创新“五个统筹” 引导战“疫”舆论

2020-03-25 12:3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疫情来袭,作为省级主流媒体该如何履行好职责、正面引导好舆论,成为一场最现实的大考。相比于17年前的抗击非典,媒体形态、传播载体、报道方式、受众需求都因为互联网而发生了重大变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抗击疫情不仅是一场医疗战,也是一场宣传战、舆论战,同一个战场,不同的战线。

  既然是“战役”,要打赢就必须有科学的指挥、有效的战法、充足的“弹药”和英勇的战士。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于1月20日第一时间启动重大公共事件报道应急响应,成立抗击疫情应急报道领导小组,快速组建了一支95人的全媒体报道队伍。在具体的“战法”上,我们的核心是创新传播思路和手段,全力抓好“五个统筹”。

  统筹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面对疫情,我们首先从强化责任着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找准抗击疫情报道的坐标,做到不错位、不缺位。报社应急报道领导小组坚持一日一调度,统筹落实各级各项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指令要求。比如,针对疫情的不实传言,立即安排采访刊发《兰州新区1例武汉返回人员不属于疑似病例》《逐人逐户摸排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确诊和疑似患者先救治后结算》等报道,牢牢占据了舆论的主动权,在疫情多元信息中成为主导。

  统筹纸媒与新媒体立体传播,确保防控报道有效覆盖。我们在制定报道方案时就明确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坚持同一立场、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多方位、多角度、多形态开展正面宣传,在疫情报道中发挥了稳定人心的“压舱石”作用。1月24日大年三十,《甘肃日报》即在头版开设《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栏。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先后两次将专栏调整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均每天采写刊发疫情相关稿件20篇以上,形成强大报道声势。“新甘肃”客户端是全国最早一批开设疫情防控专题的省级主流新媒体。编辑人员由原来18小时变成20小时值守,制作一系列新闻海报、图解、长图、手绘、H5、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更加直观、客观地面向公众解释与分析疫情发展,普及防护知识。

  统筹多种新闻报道形式,生动讲好战“疫”故事。我们坚持内容为王,一线记者英勇奋战,采写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战“疫”报道。《137人的“甘”心情愿》《十四个昼夜,他们经历了什么?》《零下18摄氏度的坚守》《身处他乡爱相随》等报道,大力宣传了医务人员坚守一线的奉献精神和甘肃省支援武汉的大爱精神,生动讲述了抗击疫情一线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感人故事,着力宣传了普通群众顾全大局、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识和力量。

  2月10日,《甘肃日报》在一版重磅推出了深度报道《众志成城战疫魔——我省全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从时间、空间等多个维度,全景再现了甘肃奋力阻击疫魔的动人图景。报道刊发后,迅速成为10万+作品。重点把评论这个舆论引导的“尖兵”抓在手上,组织撰写刊发《众志成城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防控,始于每个人的定力》《不聚是此刻最好的相处》等评论、微言,权威发声,直抵人心。同时,开设防控知识专版、公益广告专版、文艺防疫专版、摄影报道专版,增添温情与暖意。新媒体推出的独家报道“战疫日记”和“见屏如面”热度持续不减,点赞者众。

  统筹省级云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打通疫情报道“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综合性信息枢纽及指挥调度平台——“新甘肃云”由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建设管理、指挥运行。通过该平台的“云端稿库”,甘肃可实现各区县新闻稿件的接入展示和内容的多元汇聚。1月30日起,“新甘肃云”省级平台每天指定专人,技术和内容协同合作,向全省69个县、7个区融媒体中心发布必推稿件,发挥出了强大的协作效应,激发基层媒体潜力,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新闻舆论工作的触角就要伸到哪里”。

  统筹抗击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线”宣传,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与准确预判、及早部署抗击疫情报道一样,我们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落实,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适时对抗击疫情报道方向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双线”宣传的主题和方向,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条线是经济发展前线,推动经济发展。及时刊发评论员文章《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安排开工复工、春耕生产报道,采写了《全省省属国有企业全力以赴稳定生产》,春耕备耕报道展现出一幅陇原大地抢抓农时的“春耕图”。脱贫攻坚仍然是甘肃的重中之重,我们适时推出《扛起责任使命 决战脱贫攻坚》特别报道,聚焦甘肃省“最美扶贫人”,为农村疫情防控加油,也为一线扶贫人鼓劲,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复工复产则是另一个战役的开始。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将用实际行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甘肃日报社社长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光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