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报:精心策划融媒传播合力战“疫”

2020-03-10 11:16 来源:中国记协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电网报社聚焦行业内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先进集体和模范党员,展现国家电网的央企担当,呈现电网员工昂扬向上的风貌,凝聚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

  报社实行中央厨房运作,通过统一协调指挥、统一人员调配、统一移动平台办公等措施,形成了立体化、高密度、全媒体传播态势,有力发挥了行业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

  紧跟热点 做好融媒传播 

  报社旗下新媒体电网头条紧跟新闻热点,第一时间获取独家新闻资源,全程跟进、记录和发布电网企业抗击疫情的最新消息。截至3月1日,电网头条“三微一端”共发布相关图文、视频等作品12831篇,平均每天发稿337篇,总阅读量8.17亿,平均每天2335万的阅读量,被其他媒体转载243篇次,成为报社此次抗疫报道的主阵地。

   

  “电网头条”微信公众号报道页面截图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开工后,电网头条第一时间联系武汉供电公司,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对供电施工进行报道,引起各界关注,电网头条客户端视频观看量20万次,各主流媒体平台积极转发。1月31日晚23时49分送电后,迅速发布视频报道,被各大媒体转发,创造了全网上亿次的播放记录。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共发稿219篇,总阅读量2.55亿。电网头条客户端的下载量激增,成为不少媒体和社会各界获取供电进展的重要平台。

  聚焦基层 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除了文字、图片外,力争发挥新媒体形式多样性的优势,综合运用海报、直播、短视频、VLOG、H5等新媒体手段开展报道。其中,《够劲!你不常见的国家电网人画面》,集纳一线员工抗疫保电的感人瞬间,用海报的形式、以冲击力的图片和视觉效果展示员工现场状态。这些感人瞬间在电网员工的朋友圈刷屏,人民日报新媒体、国资小新等平台均采用了相关素材。视频更是此次战“疫”报道的“主攻手”,电网头条策划推出了7次独家直播,发布了138条短视频,总阅读量突破5.1亿。

   

  “电网头条”新闻客户端报道页面截图 

  同时,报社还将报道重点和镜头锁定一线员工和基层单位。《泪目!湖北供电员工坚守岗位,妈妈去世前对他说:你是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候就得站出来!》《我是党员,不上谁上?火神山连续送电100小时的职工》等报道一线电网员工的作品引起了较大社会影响,被广泛转载,提振和鼓舞了电网员工的士气,也展示出电网人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担当。

  全员投入 精心策划合力战“疫” 

  报社本部采编人员联合各记者站,开展线上采访编辑和审核流程,形成传播合力。仅电网头条客户端编辑量就超过一万篇,而新媒体团队一共才32个人,疫情期间全员全天候生产。这支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却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冲锋队”。他们不仅精于新媒体策划和创作,还善于发现生动鲜活的新闻线索。湖北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监控员胡力自拍自编视频日记,生动记录武汉“封城”后,32名调度员封闭管理、统一住宿,坚守岗位一个多月,确保武汉电力供应的战斗经历,日记一经推出广受好评。

   

  国家电网报社影视中心主持人在演播室做拍摄准备。 

  为了统筹报社39个记者站、成千上万的记者通讯员资源,去年刚刚试运行的融媒体技术平台关键时刻顶了上来。现已注册记者通讯员7625人,覆盖国家电网公司全部单位,及时保障了各类稿件的及时有效传输。

  及时发布 展示央企担当作为 

  围绕疫情防控,国家电网公司多次发布重大举措,都引起舆论关注。1月27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0项举措的消息发布后,电网头条总阅读量70万,外部平台总阅读量1300万,点赞18万,留言近2000条;2月7日,电网头条发布公司出台12项举措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消息,总阅读量230万;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出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国家电网公司以最快速度发布8项举措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报社迅速采访专家、刊发消息,撰写时评,一天采访专家12位,撰稿十几篇,电网头条发布新闻8条,总阅读量超过50万。

   

  2月3日《国家电网报》一版版面 

  面对一些不实信息,报社及时发文释疑解惑。2月5日,武汉首批“方舱医院”启用后,有群众反映床位没有插座,电热毯没法用,手机没法充电。报社及时与武汉供电公司联系并了解情况,及时策划推出释疑文章《武汉首批“方舱医院”:床头2个插座,手机随时充电》,此后也一直跟进“方舱医院”建设情况,及时回应了社会关注。

  疫情报道中,历时三年建设运营的电网头条扛起战“疫”报道旗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增添暖色调,成为国家电网报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传播主阵地,也为报社的转型发展画上浓重的一笔。(高靖 陆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