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日报:融媒化可视化提升传播力

2020-03-05 12:18 来源:中国记协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经济日报通过对版面呈现方式的积极创新,对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支援一线的措施及成效进行了全方位深度报道,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围绕定位突出报道特色 

  疫情发生后,河北经济日报编采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提前结束休假,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经过认真谋划,每天用三个版面的篇幅推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报道,并在头版开设“众志成城,防控疫情——河北在行动”“战疫情,保供应,稳增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栏目,刊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北在行动》《不负嘱托,河北努力实现防疫与发展双胜利》《疫情催生宅经济》《千里驰援 携手武汉渡难关》《“草莓铁粉儿群”促销售》等一批生动鲜活的稿件,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全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以及全省各地的落实情况,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全面准确刊发科学防控的相关知识,增强报道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

  为提升版面的整体视觉效果,河北经济日报在头版设计制作了以疫情一线医护人员为背景的底图,图文相得益彰,较好地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河北经济日报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栏目 

   

    河北经济日报推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专题报道 

  融媒化可视化提升传播力 

  此次疫情报道中,河北经济日报突出融媒化、可视化等特点,与“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客户端、长城网、长城24小时等新媒体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建立起多形态、广覆盖的传播矩阵——读者可以通过扫描版面上的二维码,看视频、看动漫、看图解,实现了在报纸上“看”新媒体产品的功能。同时,开展“云上读报”,开设“河北经济日报”抖音号,将报纸上的相关稿件和公益广告产品进行碎片化、视频化、图解化处理,在网、微、端发布,实现了报纸内容的移动化呈现,有效提升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河北经济日报开设的抖音号页面截图 

  为进一步拓展疫情防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河北经济日报加强与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的合作,对相关报道进行整合,开设“冀云·时间——全省融媒体中心联动展播”等栏目,以图文、图表、图片等形式进行刊发,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以公益广告凝聚正能量 

  在抗疫报道中,河北经济日报充分发挥媒体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注重用版面呈现战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以及最基层的各界战“疫”群众的感人故事,创作出一批有温度、有品质、有看点的系列公益广告作品。

   

    河北经济日报设计制作的“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公益广告 

   

   

    河北经济日报设计制作的“致敬”系列公益广告 

  河北经济日报先后在第四版设计制作了以“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和“致敬”为主题的两大系列公益广告,连续推出“共同战‘疫’”“河北战‘疫’党旗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致敬 每一个坚守一线的你”“致敬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战‘疫’中的青春力量”等9期公益广告版面,画面震撼、直抵人心,突出河北特点,较好地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吴绍冰 常素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