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时报:传递林草系统战“疫”力量

2020-02-25 13:17 来源:中国记协网

  中国绿色时报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全面及时宣传报道国家林草局和全国林草系统的抗击疫情行动,为战“疫”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发挥了行业主流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

  统筹协调做好林草系统宣传 

  报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国家林草局党组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多形式全方位展现全国林草人众志成城坚守一线的精神、抓好落实的行动。在这次重大宣传战役中,报社克服重重困难,全体人员以能冲锋、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坚守林草抗疫宣传主阵地,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传递了林草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绿色时报社克服困难,坚持每日出报。图为2月10日凌晨,人民日报印刷厂员工在检查当日出版的《中国绿色时报》。 

  春节后,因报社多数离京采编人员需居家观察,报社技术部门紧急协调,为居家观察人员安装远程采编系统,方便在家办公。召开在线编前会,调动全社力量投入抗击疫情报道的策划、采访、约稿、设计、组版等工作中;报社领导带班,在京干部职工服从统一安排,坚守岗位,保证报纸在疫情期间正常出版;报社新媒体部门假期无休,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快、互动强的优势,以敏锐的视角捕捉林草人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的感人画面,为全民战“疫”发出林草声音。特殊时期,报社各地的记者站和各县市通讯员发挥重要作用,及时提供全国各地林草抗疫一线的第一手报道和线索。

  全方位展示林草系统抗疫行动 

  中国绿色时报作为国家林草局党组的主要宣传平台和主力发声渠道,坚持守土负责,捍卫林草主流媒体的价值,全方位展示全国林草系统的抗疫行动。

  精心组织策划选题。1月23日,报纸头版头条刊发首篇部署疫情防控的报道,拉开抗疫报道的序幕。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国家林草局密集部署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印发通知文件、制定管控措施、强化督导落实,报社迅速优化报道方案。在春节假期,精心策划报道选题和呈现方式,一方面主动对接业务司局,了解国家林草局党组对疫情的最新部署和宣传要求,一方面联络全国记者站对各地抗疫情况进行资料搜集,为春节后报纸出版做了充分准备。

  开设专栏专刊规模化集中报道。推出了“严格管控野生动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林草系统共战疫情”两个专栏,将二版新闻版临时调整为“林草战疫特刊”。报纸每天出四个版,其中三个版报道防控疫情,一个版机动。2月3日至12日出版的8期报纸中,共刊发野生动物管控、抗击疫情相关报道82篇、9个整版宣传。

  “严格管控野生动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栏先后刊发《林草系统全力抗击疫情严管野生动物》《闻令而动,林草系统全面落实野生动物管控》《国家林草局派出机构开展野生动物管控督导检查》等文章,分别从国家林草局部署、地方落实、派出机构督导等层面开展全方位报道。“林草系统共战疫情”专栏刊发了福建野生动物管控坚持“四个管住”、中国绿化基金会为湖北捐赠救援物资等一系列文章,深度报道了各地各单位林草系统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从行业防控疫情、管控野生动物、支援社会防治等角度全面展示了林草系统的责任担当。

  加强宣传 引导科学防疫 

  推出系列主题公益广告。管控野生动物、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宣传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已成为当前林草行业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

  作为林草行业媒体,中国绿色时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拒食野生动物,为全民战“疫”出力。报社抽调人员组成“战疫公益广告小组”,将四版调整为“全民战疫、林草奋力”公益广告专刊。公益广告聚焦拒食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等主题,以整版成规模、成系列开展战“疫”宣传。2月3日至12日,不间断连续刊发8期整版海报,以新颖的设计、精美的图片、简明的文字,倡导公众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彰显行业主流媒体的社会担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