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抓好选题策划 与行业并肩战“疫”

2020-02-20 12:09 来源:中国记协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融时报社迅速组织报社采编人员和各地记者站记者深入一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疫情防控舆论引导 

  春节期间,全社上下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各采编部门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联系,及时报道金融支持抗疫的政策举措、具体做法和感人故事。

  截至2月2日,全国有32个记者站发来相关报道共计666篇。这些报道充分展现了人民银行和“两会一局”、人行系统各地分支机构、银行业保险业各机构、信托业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迅速行动、强化金融服务工作、捐资捐物、积极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为强化疫情防控舆论引导。2月1日,金融时报采编系统开通了网上办公。编委会专门下发通知,对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出报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2月3日起正常出报,每日出版12版。中国金融新闻网、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官方微博、金融时报客户端正常推送。

  深化选题策划 讲好金融防疫抗疫故事 

  为全面真实报道金融系统抗击疫情生动事迹,报社注重加强重点策划,确保新闻报道及时、准确、有效。

  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重要政策措施。2月1日,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了《五部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并独家刊发了专访和相关解读报道。

  解读市场利好政策,加强预期引导,积极为维护市场稳定营造良好氛围。1月30日,刊发业内分析文章,以中国本土评级机构的观点正面回应海外质疑,提振市场信心;2月3日,针对金融市场开市当天股市波动,及时刊发评论员文章《疫情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是暂时的》,给市场传递信心。此后,还先后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的评价进行了报道。

  全方位多视角宣传金融支持抗击疫情的措施成效。先后编发《新型肺炎确诊324例,保险业快速启动应急预案》系列综述,《战“疫”下的银保机构——对相关业务一路“开绿灯”》《有温度,显担当:面对疫情银行业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等文章,对金融系统抗击疫情的举措行动及时做了报道。

  上下联动讲好金融业防疫抗疫故事。为突出特色,身在湖北丹江口与家人团聚过节的该报记者胡萍深入一线, 1月28日、30日分别向报社发回了现场图文、视频报道《记者亲历湖北丹江口防疫实录》《群防群控:镜头下的丹江口》,在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独家推送后,获得了高点赞量;湖北记者站记者选择留守武汉,1月26日,采写了《全力应对大考——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组织湖北金融系统支持疫情防控》的报道。

  强化媒体融合 全面提升宣传效果 

  为加大报道和推送力度,金融时报社坚持“移动优先”,综合运用媒体融合手段。金融时报微信公众号首先推送,金融时报客户端第一时间开辟“抗击疫情,金融业在行动”专题首页,同步转发人民银行等部委网站要闻、推送报社记者及驻各地记者站稿件、转载新华社等其他媒体信息,与行业并肩战“疫”,讲好金融业防疫抗疫故事。中国金融新闻网及官微创建“抗击疫情,金融业在行动”话题,累计阅读量达到200多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12时,报网微端各平台累计发布抗击疫情报道6552篇,其中见报237篇;新媒体共发布抗击疫情报道6315篇,累计阅读量4452302, 评论数2503。

  疫情不退,战斗不止。下一步,金融时报社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抓好选题策划,继续加大金融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度报道,精准解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会议精神,统筹做好金融业支持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降低疫情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宣传报道,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