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推出“战疫·绸缪稳增长”系列策划报道 关注疫情之下的经济生机

2020-02-18 10:59 来源:北京商报

  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不仅仅是对全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巨大挑战,也给国民经济发展,尤其是稳增长增加考验。  

  这场持续性的突发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餐饮、旅游、交通等服务业率先告急,社会消费首当其冲。劳动力、原材料供应的阻梗,使中小微企业面临复工复产难,工业制造业、外贸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隐忧仍存。  

  防控疫情不可松懈,恢复生产刻不容缓。抗击疫情与经济发展,互为支撑,缺一不可。中央会议多次强调,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绸缪稳增长,是政策方向,也是市场所需。媒体是时代的瞭望者。作为经济媒体,做好行业了解、信息通畅和建言献策工作,疫情当前,责无旁贷。基于此,北京商报推出“战疫·绸缪稳增长”系列策划报道,旨在探求国民经济、行业企业的救市之策,关注疫情之下的经济生机,留下一份关于这场疫情的记录、观察与思考。  

  

  我们将立足宏观谋划,全面解读分析政策如何纾困。熨平疫情带来的经济波动,为全年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有形的手”要发挥作用,共克时艰。消费和投资信心如何恢复?工业制造业企业如何复产?出口贸易如何稳住?信贷、减税、发债等手段如何协同?通过采访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设置议题,积极建言,出谋划策。  

  我们将聚焦微观主体发声,深入行业、企业一线调查,收集最鲜活的市场声音。餐厅、商场、酒店、电影院、博物馆等消费信心如何重塑?外卖平台、物流配送等流通环节如何运转?抵达现场的同时,传递出企业家和从业者最真实的呼声和盼望,以记录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个体样本。  

  在这其中,我们还将重点关注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关注这些企业的劳动力和原材料来源,他们的涓滴诉求和复工复产状况,与经济恢复和社会就业稳定,息息相关。  

  对比17年前,中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外部环境和国内政策预留空间,皆不相同。不过,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改革持续深入的大趋势不会变。风物长宜放眼量,全国一盘棋,“战疫”终将胜利,大考仍在稳增长。 

   

  识别二维码查看 

  “战疫·绸缪稳增长”系列专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