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日报:扛起责任 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2-08 12:05 来源:中国记协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消费日报社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的要求,落实中国记协致新闻工作者慰问信精神,努力发挥作为立足轻工行业,服务消费领域的行业媒体专业优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让记者手中的笔成为锐利武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提高站位 扛起责任 

  1月26日,中轻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国资委专题会议精神,对中轻联系统做好防控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中轻联成立会社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中轻联党委书记张崇和担任组长,统一指挥疫情防控工作,他特别强调,消费日报作为轻工领域重要媒体之一,历来承担着通过解读政策、新闻报道、时事评论等方式推动轻工领域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尤其在关键时刻,更要主动作为、及时发声,提高政治站位,宣传正能量主旋律,严把舆论导向关,体现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随后,消费日报社启动应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社长、总编辑李振中统一指挥新闻报道,把方向,抓选题,积极发挥行业媒体的专业优势,宣传科普知识和健康理念,报道轻工行业支援湖北、支援疫区的典型事迹。

  开设专栏 注重原创 

  针对疫情的现实情况,报社推动网络办公,制定《关于审核发布有关疫情稿件的通知》等规章制度,确定了重要稿件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平台刊发的原则。

  报社在网站首页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由社长、总编辑李振中执笔,完成《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应对疫情 理性消费》《让记者的笔成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锐利武器》等多篇消费时评,及《防控疫情 轻工业在行动》等多篇专栏报道,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平台刊发,累计阅读量达400余万次;1月31日,刊发消费时评《应对疫情 理性消费》,仅一天时间在新华网的阅读量超过了55万人次。很多人点评说,这篇文章告诉大家看清形势,抛弃恐慌,做好防护,理性消费。

  此外,专栏推出的《我们不涨价!》《海口保供稳价守护好市民菜篮子》《汾酒集团捐款2000万元 支持抗击疫情》等稿件都引起较大反响。

  积极发声 主动作为 

  1月27日,消费日报网推出报道《防控疫情 轻工业在行动》,反映中轻联直属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为抗击疫情所开展的工作。如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全力做好消杀产品供应保障,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倡议书,相关企业为抗击疫情加班加点复工生产;报道了家电协会抗击疫情的情况,关注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支援疫区的行动;关注了乳制品行业、眼镜行业、照明行业、饮料行业等纷纷为疫区捐赠资金或产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

  此外,2月4日至10日,消费日报开设专版连续刊发中轻联各行业协会抗击疫情的稿件18篇,全方位反映中轻联防控疫情的行动。

  这些报道集中反映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统一组织下,代管协会学会正在积极行动,发挥行业力量,奉献爱心为国分忧的风貌,报道通过传播正能量,凝聚了信心力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