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报战“疫”报道之《乘客登上非洲回国航班后傻眼了,放眼世界最服的还是中国人》

2020-02-08 12:01 来源:江苏经济报

  跨越千山万水,风尘仆仆而来。今天中午,近27万只来自肯尼亚的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在南京禄口机场顺利交接。这批口罩满载着海外华人华侨的爱与鼓励,将用于支援江苏省人民医院等6家单位抗击疫情。 

  23日,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国际机场,南航内罗毕 飞往广州的CZ634航班上,一箱箱口罩整齐地排列在货舱里。这是肯尼亚华人连日奋战赠送给祖国的抗疫防护物资。然而这份爱太饱满,货舱已容纳不下。南航果断采取紧急方案,给所有乘客免费办理升舱,腾出客舱,装载肯尼亚华人华侨的爱心物资。25日晚上,这批物资顺利抵达南京禄口机场。 

  乘客登上非洲回国航班后傻眼了,放眼世界最服的还是中国人 

  血浓于水,桑梓情深,口罩的背后是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在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会长熊永伟的倡议下,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第一时间启动爱心捐赠程序,呼吁40多家会员捐钱捐物。对于肯尼亚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人口数量少、医疗物资相对不足的国家而言,如此大规模的采购并非易事。负责采购的华人沿着街头巷尾一家家药店询问,不错过每一条有用的物资信息。就这样一箱、两箱……一点一点地集攒,才凑够了近27万只口罩。商会秘书长马新、付艳夫妇俩顾不上工作繁忙,组织公司中国员工捐款出力、寻找货源。随着疫情的发展,市面上原本就不多的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有时需要开车50多公里才能在下一个药店买到,预订的口罩必须当场现金支付才能拿到货。对此,马新秘书长印象深刻:“最多的时候一次背着十几万元人民币去买货。”为了能第一时间拿到并将这些口罩运回国内,侨胞们有时一天只睡4-5个小时。 

  乘客登上非洲回国航班后傻眼了,放眼世界最服的还是中国人 

  侨联五洲、心手相连,这批口罩背后同样有着侨联组织用爱架起的桥梁。面对疫情,省侨联工作人员与湖北武汉以及省内部分重点慈善、医疗机构“联”,了解掌握省内外疫情防控实际所需;与海内外侨界爱心人士“联”,及时反馈最新防控所需物资等信息;与相关部门单位“联”,协助办理海外捐赠绿色通道手续。在一个名叫“侨界爱心微信群”里,大家的爱心通过一张张图片积累、传递,采购的医疗物品在第一时间拍照上传。也正是这样一种互通联动,让爱即使相隔万里,也无惧时差和距离。 

  乘客登上非洲回国航班后傻眼了,放眼世界最服的还是中国人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批口罩背后更离不开国内各方的齐心协力。南京海关、江苏省慈善总会以及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对于捐赠物资落地给予了最快捷的通道和最便利的服务。该批物资将通过江苏省华侨基金会、江苏省慈善总会支援江苏省人民医院、东南大学中大医院、南京第二医院等6家单位抗击疫情。 

  乘客登上非洲回国航班后傻眼了,放眼世界最服的还是中国人 

  大疫当前,天下华人是一家。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筹集捐助江苏的第二批10万只口罩,也将于近日空运南京。据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介绍,截至目前,江苏省侨联已累计组织海外捐赠42批次。单丝不成缕,独木不成林。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我们在一起,心有所系,心有所依;我们在一起,万众一心,携手战“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