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报业全媒战“疫”集聚正能量

2020-02-07 11:18 来源:安徽经济报

  2020年鼠年春节,少了团圆,多了坚守;少了欢聚,多了温情。神州大地,一场抗击新型冠性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疫情就是命令,引导舆论就是媒体的使命。安徽经济报业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把疫情防控宣传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全员发动,采编前后联动,全媒发布,强化引导舆论,全面创新,及时传递正能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4日下午,安徽经济报业各融媒体平台累计发稿922篇,总阅读量超 627万次。其中融媒体中心记者原创稿件 491 篇,发布短视频达 69 条,播放量累计超 200万次。 

  人员全发动---保持“在岗”状态 

  春节前夕,安徽经济报业就制定节日工作计划,排出时间表,明确了节假日的应急值守责任人,社长总编辑总负责,编采业务分管副总编和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具体负责执行,并要求融媒体中心全体人员保持“在岗”状态,按照省、市宣传和卫生部门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采取采编前后联动的报道模式,安排记者编辑随时采写编发最新消息,在网站、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等全媒体平台播报相关报道。 

  124日至24日,融媒体中心记者每天采写稿件40余篇,不仅第一时间发布了全省各地疫情最新信息,还充分挖掘了一批基层战“疫”典型。驻地记者更是发挥就近优势,深入乡镇一线,采写基层防控疫情的得力措施和党员干部榜样力量。有时一位驻地记者一天采写10多篇稿件。 

  报道全天候---传递及时信息 

  随着疫情变化情况,安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在舆论上为群防群治提供有力支撑,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宣传引导工作。安徽经济报业再次提升应急值班机制,再次扩大应急采编队伍,主要负责人在岗带班,相关编采人员坚守岗位,加强值班应急力量和在岗工作力量。尽管采编人员身处各地,但大家充分利用网站移动采编系统的便利,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各项工作。融媒体中心值班编辑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基本上每天全天候“在线”,确保第一时间发布全省最新疫情。 

  交通管制,哪些高速出口封闭,编辑会及时将权威部门的信息编发。城市地铁减少站点,公交线路停运等,编辑总是抢时间告之市民。防控应急物资生产如何,记者实地探访,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微视频,如 《128条公交暂停》《地铁大调整 》,老百姓及时获悉。 

  平台全跟进---聚焦防疫一线 

  坚持全媒体发布、移动端优先,以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视频为主要平台及时发声。安徽经济网在网站首页大通栏标语: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首页实时聚焦全国抗击疫情动态,集中发布安徽应对疫情的办法措施,传播科普知识和生活提醒,及时、权威、全面、高效做好疫情报道。 

  法人微博总是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开设微博话题#江淮战疫#疫线大爱等,累计阅读数超百万。安徽经济报微信公众号发布近百余篇防疫文章,《好消息!他们一周时间治愈出院了》《安徽防护口罩日生产能力100万个》 《100台皖产设备驰援武汉》《刚刚发布!合肥大蜀山今起封山》等10多篇文章阅读量较高。为广大市民和网友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预防知识和最新疫情动态消息,安徽经济报融媒体工作室还制作了一系列短视频。发布短视频69条,累计播放量200万次,其中,抖音视频《大喇叭硬核喊话》《春节假期延长》等播放量超10万人次。 

  形式全创新---力求贴近网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难免让网民手忙脚乱,此时谣言是网络“最大的病毒”,有责任和担当的媒体应主动打响向网络谣言宣战的阻击战。网站除发布权威消息压缩谣言的传播空间,对网络热传谣言及时辟谣。同时创新传播方式,用网民易于接受和喜爱的载体,通俗易懂,可看性强。融媒体工作室制作、发布了大量的图文、短视频等各类传播作品。《别传了,都是假的》 《为什么要到正月十五才出门》《听话 ,不出门 》等微视频颇受网民关注。防疫宣传采用三字经、说唱、地方方言等表现形式,网民纷纷点赞。倡议大家不串门、不聚会、不外出、不抢购、不囤货、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网民互动评论,有效地引导了舆论。 

  防护用品是如何生产的,安徽重点生产企业情况怎么样,《直击应急防控生产督查》系列报道,融媒体中心记者帮你实地探访,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多平台发布。这种创新报道形式,贴近群众,亲近网民,传递战“疫”好声音,集聚满满正能量,收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效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