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春节期间全力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报道

2020-02-06 12: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发展,逐渐由武汉扩展到全国。疫情就是命令,经济参考报在新华社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组织策划,统筹全媒体平台,突出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疫情防控和报道工作迅速布置落实。 

  迅速成立抗疫报道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疫情的报道 

  疫情发生后,经参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报道领导小组,由总编辑任报道小组组长,分管业务的副总编辑任报道小组副组长,各业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任报道小组成员,统筹调度报社的报道资源,迅速投入到疫情的报道之中。春节期间,经参派往前线的记者5人,并派专人联系湖北分社,确定分社的专职联系人,及时有效掌握抗疫前线的最新动态,调配前方的采访力量。 

  迅速整合报社的各类媒介资源,组成报道的媒体方阵 

  因为春节期间是法定的休假期间,经参报纸依法在春节期间休刊。为了做好抗疫报道,经参抗疫报道领导小组决定以全媒体形态报道抗疫新闻。在春节期间,以微博、网站、客户端、微信报道为主要阵地,但是同时策划报纸的重点选题,待报纸出版时重点推出。在春节期间,围绕抗疫期间的典型人物所展现出来的爱心与勇气、火神山建设速度所体现出来的中国力量、全国各地驰援武汉表现出来的团结一心等主题,经参策划储备了系列的专题报道,报纸一恢复出版就系统推出。 

  抗疫报道内容丰富,效果彰显 

  春节期间,经参鼓励记者深入一线,深入抗疫前线中的医生、护士、病人之中,发现可歌可泣的典型,推出了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展现时代正能量的抗疫报道。 

  1、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做好防疫政策的宣传报道 

  在第一时间、突出位置、以全媒体形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医疗力量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等稿件在经济参考报纸、网站、客户端最显著位置突出展示。 

  关注李克强总理对防疫工作的指导。《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稿件也在第一时间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众号发出,阅读量过万。 

  发挥评论的优势,稳定社会的信心。在抗疫期间,自媒体和网络间不断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传出,一些谣言也不胫而走。为此,经参适时推出了评论员文章《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旗帜鲜明地提出,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迎难而上,以破除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以大无畏的姿态,坚定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2、关注经济动态积极做好部委和企业防控疫情的报道 

  春节期间,经参及时发布部委相关政策信息。每天及时发布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病例动态情况。及时发布全国累计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病例死亡病例,让公众依据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及时了解新型肺炎的进展情况以及治愈情况。同时,经参及时发布相关部委的工作部署和信息权威发布。《国务院征集疫情漏报瞒报问题线索,查证属实将严肃处理!》、《国家卫健委: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病毒的传播力有所增强》、《今天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传来这些好消息!》《国家卫健委重磅发布:六大公众预防指南!简单易学,速转!》《请传阅!首个病毒防控指南正式发布》《钟南山还没让动,但现在不得不返程去上班,怎么办?》等稿件也或得了超万的阅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应收益于假日经济的商家措手不及。中国的企业家们顾不上盘点疫情损失,都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抗疫大军。经参及时播发《【品牌战】东风故事:重疫之下,它们成为武汉街头的移动摆渡》、《民族品牌向爱而行》等稿件,截止24日,经济参考报企业防疫救灾报道,总共发稿142篇,其中,国有企业报道95篇。 

  3、关注热点问题引导舆论答疑百姓关注痛点难点 

  2020春节疫情突发,自媒体上传言四起,如何引导舆论,经参从权威部门了解情况,发出积极正面的引导。《口罩去哪儿了 | 中国一天能产2000万只,为何你还买不到?》《大年初一殉职的抗疫医生:当晚只吃了一碗泡面》《暖心!全国网友自发下单京东物流助爱心物资及时送交武汉医护人员》等稿件,引导舆论,正面回应百姓疑问,缓解社会焦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