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制定出台重点措施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08-18 14:25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张天培)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日前,为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公安部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

  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提升群众工作生活便捷度。2022年8月1日起,在长三角、闽赣、川渝黔3个片区的9省市全面推开区域内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10月1日起,在全国其他省份逐步启动试点工作,年底前在试点地区实现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回户籍地,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深化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为企业群众办事节约成本。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建成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系统,为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通互认提供基础支撑。

  出台二手车交易登记便利措施,促进汽车更新消费。会同商务部、税务总局推出便利企业群众办理二手车交易登记新措施,自2022年10月1日起,对经商务部门备案的汽车销售企业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的,实行单独签注管理,进一步降低二手车交易登记成本。

  此外,还有提升货运通行效率、改进乡村民宿管理等措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