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密集调研经济形势 更多稳经济增量政策有望出台

2022-07-13 12:29 来源:中国财富网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观察经济走势及政策步入重要窗口期。

  近期多个部委及地方密集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下一步工作做好政策储备。从各方透露信息来看,当前经济正在恢复,尤其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较为明显,但恢复的基础不稳固,仍需加大力度稳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后续更多增量政策措施有望出台。

  当前经济正在恢复 

  7月7日召开的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指出,当前经济正在恢复,非常不易。但恢复的基础不稳固,稳经济还要付出艰苦努力。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也纷纷召开座谈会或赴地方调研,深入了解经济形势。

  6月23日至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专家、地方及行业协会视频座谈会,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听取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

  6月中下旬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召开专家座谈会、部分行业协会座谈会、重点地区工业经济运行座谈会和重点企业座谈会,研判二季度和下半年工业行业经济运行形势,部署下一阶段进一步提振工业经济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座谈会中都提到,各地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和振作工业经济系列政策,着力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力帮扶中小企业,5月以来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最新出炉的一系列数据呈现出回暖迹象。比如,6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0.2%,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同比均增长1.3倍。此外,地产销售、港口吞吐量、机场航班数等经济指标也在回升。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发布上半年及6月经济运行数据。机构普遍预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防控不断改善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6月工业生产会加快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投资仍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并成为拉动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首要抓手;消费复苏进程加快,出口将保持较强韧性。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认为,6月开始经济进入快速恢复通道,随着供应链、物流等持续修复,预计工业生产、投资和出口均会出现改善。

  稳经济仍须加大力度 

  经济恢复趋势向好,但基础尚不牢固,保持平稳运行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这是各方在分析经济形势时传递出的重要信息。

  下一步怎么做?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要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千方百计把前期耽搁的产量夺回来,促进工业经济加快恢复,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投资对于稳经济至关重要。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地方陆续召开会议研判经济运行,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记者梳理发现,江苏、浙江、山东等地都强调,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实物投资量;因地制宜出台提振消费政策,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多地还透露正在谋划推出新的政策工具。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对记者表示,为了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不排除会推出更多增量政策工具,如增发特别国债、加大总量货币政策工具、继续放松对楼市车市的限制措施等。温和的通胀为扩张性政策的出台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操作空间。

  近期基建投资、财政发力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显示相关部门正加快推出增量政策措施。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下半年要加快经济复苏步伐,需要在前期政策力度基础上进一步加码。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可适度增加支持行业范围与支持额度,增加退税额度。适度增加转移支付额度或专项债额度、鼓励调整土拍规则等多项措施缓解地方财政收入与支出压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未来高效直达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还将不断推出。针对所有企业都需支付的刚性成本加大支持力度,例如推进用工补贴、租金补贴、供应链补贴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