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盘全国经济大棋局,绍兴如何起手?

2022-06-09 13:32 来源:越牛新闻

  6月7日,全国高考如火如荼,千万学子执笔为剑,放手一搏。同样也是在这一天,2022年下半年经济“考卷”全面铺开,绍兴以赶考姿态,破局突围,亮剑出招。 

  6月7日上午,绍兴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大会召开,会议定下目标,以超常规思维、超常规力度、超常规举措,奋力交出争先创优高分答卷。

  6月7日,绍兴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大会 

  当前,全国都在着力下好稳经济这盘大棋,绍兴如何起手?今天,漫谈君就和大家一起来聚焦几个关键词。

(一)

  第一个关键词,是“顶格”。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向好态势加快显现,但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和不确定性影响,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浙江亦然、绍兴亦然。 

  有风有雨是人生常态,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是身处变局,越要把握变革。

  5月25日下午,国务院、浙江省政府先后召开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研判经济运行形势,要求全力确保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

  随后,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刻不容缓推动政策落地,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要求,全面落实国家33条、浙江省38项稳经济政策措施和我市助企纾困各项政策。“顶格”二字,可见举措力度之大、措施之实、落实之快。 

  6月7日,绍兴市政策专班召开新闻发布会放出“大招”,重磅宣布出台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投资、促销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八大方面43条具体举措。

  这些举措,真金白银,干货满满。这些举措的背后,是与真金白银同样重要的发展信心。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定信心,科学出招,抢占先机,经济大盘就能稳如磐石。 

(二)

  第二个关键词,是“项目”。 

  抓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5月25日,绍兴市长施惠芳在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部署,抓好项目建设提出三个“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 

  下好项目建设先手棋,方能赢得新优势。从绍兴市发改委发布的《绍兴市2022年度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中,漫谈君看到,计划建设项目达到460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

  只争朝夕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动能。抢早抢快,这些重点项目的落地将为绍兴经济夺取“半年红”“全年红”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三)

  第三个关键词,是“消费”。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绍兴市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具箱中,消费是重要一环。

  今年1月起,绍兴历时106天,“豪掷”5亿元消费券,近800万人次参与抢券,核销金额约4.33亿元,核销率达92.92%,共拉动居民消费13.84亿元,有力提振了疫情背景下的消费市场,助力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复苏。

  在刚刚出台的全面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绍兴明确,将通过继续发放各类消费券、提升大宗消费政策支持、加强新型消费政策支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举措,释放消费潜力。

  先手者,处于主动地位、易得势也。一张消费券,点燃一座城市的消费热情,已经成为绍兴稳经济这盘大棋中的一着妙手。

(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2022年以来,一串串数字,见证着绍兴逆势上扬的硬核实力: 

  一季度,绍兴市生产总值(GDP)1610亿元,同比增长5.3%,高出全国0.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2个百分点; 

  一季度,绍兴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98元,力压杭州、宁波领跑浙江;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0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居全省第3位; 

  2022年1-4月,绍兴完成财政收入223.18亿元,排在全省第4位,首次挺进中国城市“财力榜”前30强……

  经济棋局,风云变幻,起手乾坤,一锤定音。 

  2022年已步入下半场,绍兴起手果敢,破浪前行。(记者 施妍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