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工具接续发力 护航基建“钱”路广

2022-06-08 11: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全国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291亿元,大致相当于去年上半年的发行量,体现了地方债早发行快发行的特点。

  机构认为,按照有关要求,专项债将基本在上半年发行完毕,而进入下半年,支持基建投资的融资工具仍有不少,必要时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提前下发明年专项债额度、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准财政作用等。

  发行进度加快 全月或破万亿

  今年地方债发行较往年明显提速,上半年发行量超过去年同期几无悬念,尤其是专项债发行加快,且有更高比例投向基建,料有力支持扩大基建投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各地已发行地方债33291亿元,已十分接近去年上半年33411亿元的发行量。6月8日至13日,2825亿元已披露发行计划的地方债即将发行。

  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几无悬念,并有可能突破4万亿元。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黄伟平认为,6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量或再创新高。若按照到6月底用完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的90%、100%来测算,则全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可分别达12512亿元和16162亿元。

  “从各地已披露的发行计划来看,6月计划发行的地方债合计达9694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计划发行规模为5820亿元。此外,6月再融资债的计划发行规模也明显增加。”黄伟平说。

  从投向上看,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也有所增加。“今年前4个月,专项债资金投向基建的比例达60%,较2020年同期提升近8个百分点。”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

  5月,专项债资金投向基建的比例较前几个月进一步提升。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测算,5月份新增专项债资金中有4136亿元投向基建,占比达65.5%,较一季度和4月份水平小幅提升。

  储备工具多 投资强度可维持

  在专家看来,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高峰过后,下半年或许会适时运用特别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储备工具继续为基建补充资金。

  国务院近日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抓紧完成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任务,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

  “基建投资加码等因素或使得年底财政支出高于年初预算,中性情景下将多支出约6000亿元。”赵伟说,提前下达和使用明年的专项债额度、发行特别国债等将是弥补财政收支缺口的潜在手段。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称,基于目前已有政策安排和过往经验,未来补充投资资金缺口的可选政策大体有调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发行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降准、发行特别国债、提前使用明年专项债额度等,此外,也有可能出台类似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政策安排。(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