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牙谷 赞叹不虚“齿”行

2022-07-09 16:26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黄晓庆 汤斌/文  鲍安华 实习记者 乔薇/图)近日,作为四川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创新举措,资阳市医疗器械产业与攀枝花市钒钛产业、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遂宁市锂电产业一同被列入四川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而作为全省四大特色产业试点之一,资阳市医疗器械产业特色在哪里?成长性如何?市场前景怎么样? 

  7月8日,为一探究竟,“全国经济媒体见证四川工业奋进之力调研活动”一行在皎阳似火的盛夏,走进资阳市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中国牙谷。

中国牙谷科创园鸟瞰图

  聚业成谷 

  国内最大口腔产业园初长成 

  以“齿”为起点,资阳变荒地为兴业沃土。

  来到资阳高新区雁南湖片区,大气恢宏的中国牙谷科创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高约两米的洁白牙齿模型雕塑“微笑着竖起大拇指”,欢迎着媒体嘉宾们的到来。

  在科创园的展厅内,媒体嘉宾们从一部宣传片开始,开启了中国牙谷的探秘之旅。

调研中国牙谷布局和发展情况

  中国牙谷,历经5年建设,充分借鉴美国“硅谷”、武汉“光谷”和苏州生物医药园成功经验,以创新引领、全链生态、以人为本,打造国际口腔全链式生态系统、中国一流复合型产业社区。

  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建成、五年成谷”的发展目标,中国牙谷已引进德国卡瓦、美国爱齐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93户、项目102个,其中全球前100强8个,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个、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

在中国牙谷规划展示馆了解“资阳造”产品

  据资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卡瓦、爱齐、正美、博美星等29户企业“资阳造”牙科综合治疗椅、口腔扫描器、3D打印义齿、根管治疗器、生物漱口水等145个产品已投放市场。2021年口腔产业实现产值突破了20亿元,目前正加快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牙谷,力争到2025年引进口腔企业200户,产值超过180亿元。

  调研中,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四川经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银昭表示:“资阳在一片荒地上种了一颗牙,把一颗牙做成了牙谷,把牙谷打造成了一个产业集群,让这个产业集群从资阳走向四川、走向全世界。看了中国牙谷,我为四川工业自豪,同时作为四川本土的经济媒体,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量,进一步聚焦四川工业,为四川制造强省建设鼓与呼。”

  不虚“齿”行 

  从探矫治器生产到学营商大局观 

  为切实感受中国牙谷激情发展的脉搏,媒体嘉宾们走进了专业从事数字化无托槽隐形正畸矫治技术的研发、服务及隐形矫治器制作的四川正美齿科科技有限公司。

  历经几年发展,借助中国牙谷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带来的产业集群效应,这个首批入驻中国牙谷的企业发展正渐入佳境。

  打模、压模、抛光、检验……步入正美生产车间,一排排3D打印机、打磨机等高速运转,技术工人们身手敏捷、忙而有序,一个个矫治器模型正加紧下线,生产的火热扑面而来。

  “我们开发出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正畸系统,将正畸技术引入到数字化时代,使每颗牙齿的移动精确到0.1mm,实现了治疗全程可控,矫治过程和结果可视化。”正美营销总监陈建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他们是率先在国内使用工业级3D打印机的口腔医疗器械生产商之一。

走进正美生产线

  据透露,正美“资阳造”的矫治器已经走向全国各地,去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今年仅1-5月,已经实现产值4000万元、同比增长200%,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2亿元。

  “用户的牙模是怎么做出来的?”“这是定制化生产的吗?”“怎么保证矫正效果?”平时鲜见牙齿矫治器生产的媒体嘉宾们好奇心满满,不仅从头到尾仔细了解生产线,更是亦步亦趋像“追星”一样把企业负责人围住,在不停地询问中明晰生产流程、生产细节。

  从园区到企业,从产业到生活,媒体嘉宾们在中国牙谷看到了四川工业又一个动力澎湃的生动缩影。

  “这次不仅了解了牙齿矫治器的整个生产过程,还有更有价值的收获。据我所知,打造中国牙谷,四川摈弃了‘四处点火’的做法,而是集中一个地方打造集聚效应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这充分说明了四川在营商环境上不止是有贴心的服务,更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大局观,值得很多地方学习。”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秘书长、祖国杂志社社长龚泓铭表示此次调研中国牙谷最大的感受是,“不虚‘齿’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