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媒体看四川丨王彧:四川工业发展“热”,背后有“三力”

2022-07-09 10:01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7月的四川骄阳似火,而此次调研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四川经济发展的热度。”在“全国经济媒体见证四川工业奋进之力调研活动”中,两天的走访下来,“热”,是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王彧对四川工业最直观的感受。王彧说,热度的背后,是四川工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力。

  在王彧看来,四川工业的奋进主要体现在“三力”上:

  第一是创新力。“不管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产业,都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从第一天的成都云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到第二天的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王彧看到“创新”正成为四川工业转型升级的“金刚钻”,大量创新型企业正在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第二是新动力。王彧说:“我注意到许多企业都将发展路径锚定了‘绿色低碳’这一主题。”诚然,无论是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还是宜宾市极米光电有限公司,均将“低碳”写进了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中,并为之不断革新技术、转型升级,为四川工业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力。

  第三是软实力。“我了解到很多知名高校在四川设有分校,同时眉山等地又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为四川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王彧看来,人才是产业发展的保障,四川各地主动整合科教资源和文化资源,吸引并培养了诸多高素质人才,从而具备了极具发展后劲的软实力。同时,各个企业“抱团取暖”式发展使得产业链更长、更牢固,这更是制造业得以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诗若/文  陈泽龙 /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