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祥新能源:朝高纯晶硅世界级龙头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迈进

2022-07-08 11:07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拍摄、剪辑:陈泽龙、程磊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张诗若 鲍安华 文/图)7月7日下午,“全国经济媒体见证四川工业奋进之力调研活动”走进乐山市五通桥新型工业园。透过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新能源”)这一代表性企业,作为四川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之一的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人展露出风采。 

永祥新能源厂房

  一进入永祥新能源公司大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醒目标语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硅,作为地壳中第二丰富的元素,被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硅为基体材料的太阳能电池,是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作为全国多晶硅的发祥地,乐山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的重要任务,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蕴藏的巨大潜力,高起点谋划,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目前,全球前十强光伏企业有5家落户和参股乐山,现具备11万吨高纯晶硅、34GW切片的生产能力,处于全球硅材料产业生产地“第一方阵”。

  由通威股份旗下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永祥新能源,是专业从事高纯度晶硅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维护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打造高纯晶硅及光伏产业的行业标杆。

认真参观

  来到永祥新能源数字体验中心,展柜中的几块黑灰色、纯度达99.999999999%的晶硅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这是我们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第六代永祥法’生产出来的高纯晶硅,技术和质量指标行业领先。有了高纯晶硅就能制成单晶硅拉棒,这是光伏电池板的原材料。”永祥新能源战略发展部部长代长宏指着一旁高3.1米的圆柱体单晶硅拉棒和光伏电池组件向各位来宾解释道。

高纯晶硅

  据代长宏介绍,2020年永祥股份有限公司高纯晶硅出货量超过8万吨,出货量全球第一,预计今年产能达23万吨,2023年产能将达35万吨。而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已建成两期,其中一期项目于2018年12月底正式投产,二期项目于2021年11月建成投产,两期项目总产能超过9万吨。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人民日报原经济社会部主任、高级编辑皮树义对乐山晶硅光伏产业点赞。他说:“不来四川不知道乐山有这么大、这么强的晶硅光伏产业,这带给我很大的惊喜。作为全国多晶硅的发祥地,乐山能将晶硅光伏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得这么好,是全市乃至全省对该产业提档升级的结果。”

参与调研活动的媒体人在永祥新能源合影

  代长宏表示,下一步永祥新能源将致力于打造高纯晶硅的世界级龙头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为此将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