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划馆“一眼尽览锦官城”,“解锁”成都发展关键词

2022-07-08 11:02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拍摄、剪辑:陈泽龙、程磊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高艳/文 鲍安华/图)“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7月7日,“全国经济媒体见证四川工业奋进之力调研活动”第一站,即走进四川省会成都。在其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成都规划馆,探寻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密码”。 

  成都规划馆位于成都高新区。一走进大厅,一行人的目光便被序厅形象墙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成都提出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指示所吸引,同时,“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四大战略定位犹如成都“身份证”上的基本信息,也给参观者留下了最直观和清晰的印象。

媒体嘉宾在序厅合影

  “在规划馆里的所见所闻,结合本次活动‘见证四川工业奋进之力’的主题,成都给我3个直观感受,可以用3个关键词来概括。”大众报业集团期刊中心总编辑、新闻研究所所长赵国华说,“这些关键词,汇聚成了成都发展的澎湃之力。”

听讲解员讲解成都发展史

  赵国华认为,成都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厚重”。规划馆二楼历史厅浓缩了成都从古蜀到近现代的4500年文明史和2300年建城史,厚重的历史让成都工业产业发展足迹清晰可追溯。

  成都近代工业始于“洋务运动”,1953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工业重点建设城市之一,“一五”“二五”计划时期更是重点发展电子工业和机械工业,这为成都现代工业奠定了基础。如今,成都已形成了涵盖38个行业大类、184个行业细类的综合性工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规模突破万亿、装备制造业加速冲刺“万亿级”、绿色低碳产业特色优势渐显,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入选“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

在沙盘前直观了解成都城市规划

  同样在规划馆二楼,赵国华在巨型沙盘前“一眼尽览锦官城”,成都“一山连两翼”空间总体布局及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部署在此清晰可见。“城市规划是潜在的生产力,是发展的基础,至关重要。从成都的布局来看,‘开放’是它给我的第二个感受。”赵国华告诉记者。

  事实正是如此。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00多家;全国21家世界灯塔工厂,成都坐拥其中2家。2003年,全球芯片龙头英特尔落户成都,成为成都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标志性事件。随后,中芯国际、TCL、一汽—大众、戴尔、德州仪器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有力推动成都工业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通过沙盘“一眼尽览锦官城”

  “成绩是‘外壳’,理念是‘内核’,只有优化‘内核’,才能擦亮‘外壳’。”赵国华说,规划馆序厅里那几个气势逼人的大字,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回归了城市发展的本质——居宜业,这也正是他眼中看成都的第三个关键词。 

  诚如赵国华所说,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成都正以新发展理念为“魂”,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提质“幸福城”,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借全国经济媒体人之眼看成都,是跳出成都看成都、借助成都看四川,为成都乃至全川谋求更高水平发展形成强大宣传合力的一次实践。事实上,成都自身的实力也让大家表示“不虚此行”——2021年,成都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1.65万亿元,是2012年的2.1倍。近1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7.4%,居全国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4。成都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生产性服务业高速发展,促进了生活性服务业能级提升,为全市GDP接近2万亿贡献了关键力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