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看四川

2021-06-18 11:11 来源:“中国审计报”微信公众号


奋勇争先看四川

▢本报记者 赵晓强

  6月中旬,随“‘十四五’开局看四川——一2021中国经济媒体社长总编四川行”,记者深入宜宾、南充、雅安等地,探访产业园区、企业,走入城市乡村,深切感受到当地干群众奋勇争先,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巴蜀大地呈现出勃勃生机,迸发出澎湃动力。

  奋勇争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人们的印象中,四川更多是个传统农业大省,但在此行,我们看到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蓬勃兴起;现代农业崭露头角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民族企业加快迈向绿色发展和现代化。

  在三江交汇的宜宾,三江新区正在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芯”,经济发展迸发出澎湃动力。在三江新区这片热土上,12所产研院拔地而起,先进制造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华为、极米、朵唯等205个智能终端企业落地生根,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900多亿元,成为西部地区最具吸引力和爆发力的投资热土之一。南充临江新区,已签约高端产业项目35个、协议总投资680.9亿元,成功落户中科九微、三环电子、华西建筑产业园等“3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正依托吉利汽车、九天真空、太极制药等知名企业,全力培育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走进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物联网芯片、太赫兹安检、智慧产业等新技术让人大开眼界;在九天真空,记者真切领会到智能制造赋能高端装备;在雅安数字科技园,才知道天猫双十一的数据是存放在这里的“雅云”上。新产业正在引领四川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奋勇争先,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产业兴旺的背后是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离不开广大干部的担当作为。南充市在服务企业中有“三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通过贴心的服务和政策配套产、环境优化“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实现实体经济发展增量提质。宜宾市以产教融合为抓手,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江新区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核心区和大学城、科创城的承载区,在新区办学高校已达10所,在校大学生达5万人。成都工业学院、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轻化工大学……一个个以学校命名的公交站牌成为三江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经济创新发展同时,党对创新发展的监督丝毫没有放松。南充市审计局局长在采访时说,“十四五”时期是南充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审计部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在项目审计中关注“十四五”规划的政策取向、经济投向;二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主要领导干部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落实及履行经济责任情况。

  奋勇争先,以绿色发展促进生态保护。漫步在“宜人宜宾”的三江码头,徜徉于大美南充的城市湿地公园或小坐在青衣江畔感受夏日雅雨,你会情不自禁地陶醉在巴山蜀水的美丽生态中,体会到一个普通百姓的幸福。难能可贵的是,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传统民族企业五粮液以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为己任,大力投入环保和生态建设,建起了生态环保湿地公园,已经处理达标的水,经过再次净化,超越了岷、沱江排放标准,以清水回归自然。宜宾市坚守生态和农业用地占比不低于70%底线,实施全域增绿、引竹入城、增花添彩工程,构建山水城共荣的景观空间,让绿色成为新区普遍形态。南充中法农业科技园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牌,自试开园以来,中法农业科技园区已凭借农业观光、湿地游玩、度假休闲等,累计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

  一个更加现代化、充满创新活力的美丽新四川正在崛起。

  随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川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中流击水,奋勇争先!期待四川在“十四五”期间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