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 | 在“初心之地”,汲取永远奋斗的力量

2021-06-28 14:19 来源:中国记协网

  要寻找初心、叩问初心,我们需要回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上……

  6月1日,中国记协主办的新闻战线“学党史 强四力”资深夜班编辑和优秀新闻工作者调研培训活动在上海启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党的新闻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之际,能够亲身来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地,我感到幸运且幸福。

  走进兴业路76号,我仿佛看见1921年7月,在这幢小楼里,亮起星点的煤油灯光。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国人,在这里热烈讨论,发出惊雷:我们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走出修旧如旧的石库门,就是繁华的上海新天地。百年如梦,一百年后社会主义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惊艳世人,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地,这也是一扇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

  从成立之时开始,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扛在肩上。100年前的嘉兴南湖上,十几个热血青年划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船”,从此,中国共产党劈波斩浪、奋楫前行,换来斗转星移、地覆天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成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激昂的奋斗需要激昂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犹言在耳——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身上肩负着“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我们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眼前,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千年梦想,就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我们如何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传播党的主张、记录人民创造、书写时代历史?在初心之地,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为追寻新闻工作者的初心,我们来到“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重温历史、接受洗礼。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心下,1937年11月8日,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成立,这是中国记协的前身,这一天也是中国记者节的由来。在那段峥嵘岁月中,无数英勇无畏的记者冒着枪林弹雨以笔为枪,不畏艰险在前线采访,唤起民众投身抗日救亡,在我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新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者也应保持这样一颗为国家和民族献身奋斗的初心。那就是,在乱云飞渡的舆论场中保持战略定力,在日新月异的媒介发展中锤炼高强本领,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加深与人民的鱼水之情,用不断增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更多冒着热气、沾着露珠、富有时代气息的新闻作品,更深刻地反映中华民族百年历史沧桑巨变,更有力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闻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熊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