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2021-06-18 11:49 来源:《祖国》杂志社

  为庆祝建党百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追忆革命先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6月16日上午,由《祖国》杂志社和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活动,在北京市李大钊烈士陵园、毛泽东主席故居双清别墅纪念馆举行。《祖国》杂志编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祖国》杂志社社长龚泓铭、执行社长兼总编辑程四化等领导带领上述单位全体人员参加此次党建活动,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同志受邀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梁茂林主持。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

  16日上午8点,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进入李大钊烈士陵园,向李大钊烈士雕像敬献花篮、三鞠躬,对这位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致以崇高的敬意。随后,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祖国》杂志社社长龚泓铭分别讲话。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李大钊烈士之孙李建生讲话

  李建生在讲话中重温了李大钊同志的光辉事迹和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立下的不朽功勋。他讲道: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大钊先烈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18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不久,大钊先烈在观察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情况之后,在与我们党的另一位创始人林伯渠同志书信来往中说道,我们应该像俄国那样发动群众,建立自己的党,建立自己的军队。这样一来,我们党早期建党的思想和萌芽就有了。五四运动爆发给中国的先进分子提供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机会。现在,我们特别要搞清楚一个观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自主成立的先进组织,并不是外国人一手操办的。我们从时间上可以印证这个观点,从1920年2月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3月底中国成立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这两个部分都是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主动提出来并付诸行动的。4月,维经斯基等苏共同志来华时,中国成立共产主义组织才进入苏联的视野,得到苏联的帮助。到了1920年5月份,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立;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立;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办公室、大钊先烈等建立共产主义小组,同年10月,建立了共产党北京支部。1921年1月,大钊先烈派张太雷把中国共产党推向国际舞台,参加了共产国际的活动,张太雷一方面与当时的无政府主义者作斗争,取代了中国无政府主义者在共产国际的地位。1921年6月,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张太雷在大会上向各国共产党的代表介绍中国革命的情况。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将中国的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祖国》杂志编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讲话

  李和平在讲话中谈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就是在李大钊、陈独秀两位先贤的指导下成立起来的,后来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继承了李大钊同志的遗愿,并且带领我们的党从失败走向胜利,从弱小走向强大,建立了新中国。现在我们的党已经走过100年的光辉历史,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李大钊同志,追思中国共产党人最早的初心——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是十分有意义的。接下来,我要谈三个方面的观点:

  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李大钊同志以下三点重要的优秀精神品质:一是先知先觉的精神,当年,李大钊同志率先把马列主义引入中国,南陈北李相约建立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组织,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点亮了灯塔,是真正意义上的先知先觉精神;二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李大钊和陈独秀两位先贤率先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大无畏的精神,在被军阀抓捕后,李大钊同志没有向敌人屈服,承受了难以想象的酷刑折磨,却毫无畏惧,最后英勇不屈地走上敌人的绞刑架。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于若木基金会理事长李和平(左三)、秘书长梁茂林(右一),《祖国》杂志社社长龚泓铭(右二)、执行社长兼总编辑程四化(左一)与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合影

  第二,我们要特别感谢李大钊同志:一是他唤起了民众,使中国的学生、知识分子、工人群众等投入到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当中去,这些群众运动对帝国主义、反动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产生了极大震撼,也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后来的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二是我们要感谢李大钊同志发现、引导、推荐了毛泽东同志,引出了这位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革命道路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领袖。

  第三,我们要通过缅怀学习李大钊同志,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牢记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历史使命、终极目标,这是始终不能变,永远不能动摇的。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祖国》杂志社社长龚泓铭讲话

  龚泓铭在讲话中谈到,李建生同志和李和平同志刚才讲了李大钊烈士的精神和生动感人的故事,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感想颇深,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体会。我们首先是要学习李大钊等革命先烈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立党的初心,学习他们一心为中华民族争取民族解放、实现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大公无私、不怕牺牲的宝贵精神,真正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在哪里。我们要珍惜今天这次学习机会,大家要用心用脑、入心入脑去学习,感受他们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并将其转化成我们今天工作的动力,激励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作为媒体人,我们更要努力学习好党史,积极宣传好党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这也是《祖国》杂志办刊的宗旨。宣传爱国主义精神、革命主义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创造更好的舆论宣传环境。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于若木基金会秘书长梁茂林主持党建活动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参观李大钊烈士陵园陈列馆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在参观毛主席故居双清别墅后合影

《祖国》杂志社与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在京联合举行党建活动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言

  讲话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在梁茂林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全体同志又参观了李大钊烈士陵园陈列馆和毛主席故居双清别墅。通过此次参观和学习,《祖国》杂志社和北京市于若木慈善基金会全体同志感到收获颇丰,再一次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理解,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革命伟人一心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不畏艰险、砥砺奋斗、勇于牺牲的宝贵精神情怀。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党建活动在党的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举行,意义非凡,要认真学习好此次党建活动的各项内容,把我们党的领袖和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好、弘扬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