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分会挂牌 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启动

2021-07-18 22:11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7月17日,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挂牌现场,由协会主办的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正式启动。新闻主管部门领导,各新闻单位及融媒体、新媒体负责人200余人在北京相聚,分享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探索与思考,研讨新媒体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媒体创新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会议现场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致辞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致辞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致辞

  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段玉萍出席会议并为新媒体分会揭牌。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祝贺新媒体分会的成立,表示要在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建设好融媒体中心,做好媒体的第一信源,和媒体一起讲好国企故事。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致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2021年,媒体转型发展已经从“融合元年”,向融合纵深处迈进。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5月成立,7月挂牌,明确提出了通过公益、内容、交流、维权、评价等五大平台服务,为会员单位发展赋能,同时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联系,促进媒体深度融合。

  赵健宣布,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 即日起正式启动。作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的这一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已成功评选了32届。评选中国经济新闻奖,不仅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积极推动了经济新闻报道水平的提高,推进了经济新闻队伍的建设;通过推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影响较大的年度代表性人物,激发出褒扬先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做贡献的正能量。今年,将继续欢迎各媒体单位,积极选送优秀经济新闻作品,推举经济新闻人物。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财新传媒副总裁康伟平,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等先后作大会主旨演讲。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发表“经济媒体大力发展新媒体的重要性”主旨演讲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以“融媒时代做好经济报道的探索与思考”为主题,分享了经济日报的做法和体会。一、拥抱新技术,探索云传播,不断拓展经济新闻传播的应用场景。二、以数据可视化为方向,做强做活数据新闻,不断提升经济报道的吸引力。三、抓住“短视频风口”,丰富传播手段,增强重大主题宣传的传播效果。四、坚持开门办报、开门办新媒体,不断提升整合社会资源、服务融合发展的能力。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以“中国新媒体发展新特点及新趋势”为主题,现场分享了数字经济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推动力,互联网治理强化专项整治和平台管理,我国网络生态治理依然呈现严管严控的态势,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是互联网反垄断中的重点和难点等中国新媒体发展呈现的八大新特点,展望了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十个新趋势,包括数字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持续发挥重要推动力,新传播技术的发展催生宅经济、闲置经济、古装经济、小众经济等微经济模式展现出蓬勃发展活力等等。


  财新传媒副总裁康伟平从财新传媒自身的实践和思考出发,分四个部分讲述了《财经新媒体应有的版权姿势》。她最后分享了财新针对反侵权问题的解决思路与办法:在技术层面加强对网站文章内容的反抓取防御能力;加强合规培训提高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规范非编辑人员内部内容输出行为;针对有侵权认定争议的行为,采取舆论干预手段。


  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发表了以“媒介化趋势与媒体/产业融合新生态”为主题的演讲。余敬中认为,在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移动互联网催生各行各业媒介化,对所有可视觉化的行业产业都是机遇,对广电媒体而言更是。同时,社会正朝着精通数字化的媒介公民方向发展,媒介身份被重新界定,媒体不再仅仅是内容生产者,更要运用媒介逻辑、模式、机制为社会千行百业的线上重构提供媒介方案,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他强调,媒体融合的路径与目标是解决媒体发展困境的跨媒体与跨产业路径。而融合渠道特色的内容原创能力、运营能力和变现能力,是单个媒体最核心的竞争力。


  知名新闻主持人郎永淳当选为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会长。他介绍了中国经济新媒体影响力指数发布计划,希望通过发布这样的影响力指数,让各家新媒体单位或部门,更及时、客观、清楚地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同时通过协会及分会日常所建立的线上社群、主题沙龙、媒体峰会等平台,增强交流,相互传道,达到共同发展,携手进步的目的。

  郎永淳还介绍,中国经济新媒体影响力指数将以每月作为周期进行发布。“由于不同性质的媒体平台,它的用户基础、服务对象、内容形态差异较大,所以我们将每类指数发布分为主流媒体组和自媒体组进行排名,每期选出各类指数排名前20的媒体进行展示。结果将定期在传媒茶话会平台进行公示发布。”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介绍了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的基本情况,他说,这是以媒体为主进行全国优秀经济新闻和人物评选的唯一奖项,包括两项评选内容,一是全国优秀经济新闻作品的评选,二是优秀经济新闻人物的推评。去年总共有281件作品分别获得了特别奖及一、二、三等奖。今年主办方将继续坚持权威高效、公开公正、优中选优。同时呼吁在场的媒体单位积极参与作品申报。具体评选标准、初评单位及初评、定评时间等具体事宜,以协会近期正式通知为准。

  刘灿国回顾去年10位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奖得主后介绍,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的评选,将重点以对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具有特殊影响的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领袖、科技创新人物、经济专家等相关人士为评选范围,由各媒体总共推荐不超过50位进入候选名单,最终评选出10位“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和30位“2021中国经济新闻人物提名奖”,以鼓励优秀企业家和其他各行业领军人物继续投身改革事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会议现场表决了新媒体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及副会长单位,并在揭牌仪式后,对人民网、新华网等9家新媒体分会副会长单位进行了授牌。

  参会的新闻宣传战线及网络媒体的领导有: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农民日报社社长、总编辑何兰生,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王辉,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中国审计报社社长黄峥,中华工商时报社社长吴宝通,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袁永军,新浪微博总编辑陈丽娜,知乎总编辑秦亚洲,全国工商联宣教局一级巡视员李忠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中宣部原舆情局副局长孙瑜,中央网信办原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副召集人张弘,中国工业报社社长徐金宝,中国贸易报社社长许素亭,新京报社社长刘军胜,北京商报社社长、总编辑彭宇,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晓光,中国质量报刊社长李刚,中新网总编辑吴庆才,中国教育报总编辑周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宁启文,中国冶金报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人民铁道报总编辑毕锋,中国水利报总编辑李先明,中国交通报社总经理、总编辑李咏梅,北青报总编辑田科武,中国财富网总裁张先国,中国石油报总编辑刘维石,中国汽车报总编辑桂俊松,中央党校出版社副社长郭海涌,中国房地产报社长陈海岚,消费日报社长李振中,中国医药报总编辑王春梅,中国黄金报总编辑李广国,未来网总编辑信天昊,中华网总编辑吴海鹏,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财经总编辑陈小彬,财经网总编辑宋韶辉,齐鲁网总编辑谭鲁民,甘肃新媒体集团总编辑李晓君,天涯社区执行总编韩立勇等。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皮树义、杜跃进、黄文夫、刘灿国,监事长宋波出席了会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