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质酸钠获批用于普通食品添加 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安全健康新食品

2021-07-11 00:04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79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华熙生物协办的“新‘食’机 新活力——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在泉城济南召开。与会权威专家学者指出,透明质酸钠获批作为新食品原料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是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食品行业要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营养食品的需求创新发展,提供新食品、增强新活力。


  透明质酸钠(HA,俗称玻尿酸)是人体内的自源性物质,广泛存在于关节腔、皮肤、软骨等组织中,因良好的保水性、润滑性等特点,具有很高的临床和应用价值。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钠原料生产和销售国。2019年,我国透明质酸纳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比例超过80%,仅华熙生物就占据全球近40%的原料市场份额。本次研讨会邀请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及我国食品安全评估、质量监督检验、特殊食品研究专家和企业家、媒体人等20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食用透明质酸钠的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

  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在主旨发言中说,我在天安门观礼台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震撼人心、催人奋进的“七一”讲话。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卫健委批准透明质酸钠用于普通食品添加,就是要为千家万户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新“食”机。加强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发展安全好吃有用的新食品,我的建议是四个坚持,四个着力。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二是坚持正面倡导,坚持正确的导向,高度重视新食品功能作用。三是坚持优质发展,加强透明质酸钠应用的科学研究,做到产品精准有效优质。四是坚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食品安全问题绝不能放松。四个着力,一是着力于健康医疗大数据这个重要支撑。二是着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产业产品的升级应用和创新。三是着力于推动事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四是着力于加强国内国际交流,拿出中国人的标准,走出中国人的道路。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致辞说,今年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批准将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可添加于乳制品、饮料类、酒类等普通食品中,这将对新时期我国食品工业、产业、科研、配方及品质升级产生积极影响。以透明质酸钠为代表的新食品原料,是食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的重要新动能,也为新时代健康营养食品消费提供了消费引领。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以透明质酸钠为代表的新食品原料,对促进国内消费有重要作用,在国际市场也因有一定的先进性而将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说,经济媒体致力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意味着公众此后将有机会吃到更多含有利于人体健康元素的食品,这虽是食品行业的一个小分支,却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向往的大主题。我党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始终不渝继续为民造福,经济媒体有责任发挥舆论引导和品牌传播作用,推动透明质酸钠新食品进入高光发展时期,助力食品行业创新发展。


  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将今年称作透明质酸钠应用于普通食品的“元年”,表示一个很好的生物活性物对于我们食品领域的升级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人的饮食追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吃这一层面,就是要吃得健康,吃得美丽。这也是华熙生物一直坚持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将透明质酸钠为新食品原料的初衷。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三室副主任宋雁,国家食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全厚,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处长 王玲,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朱长学,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吴文德,济南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维国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和致辞,深入探讨了透明质酸钠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研究、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开发和应用、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的评估、建立有效的新食品原料质控检测体系等行业生态建设话题,同时从新食品原料推动食品产业创新升级、新食品原料助推特殊食品发展潜力巨大、科学传播透明质酸、透明质酸营养和健康功效等角度,从海外市场看透明质酸钠在中国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等方面,共话行业发展前景。

  专家指出,我国在透明质酸领域领先全球的产销能力,离不开国内一众优秀生物科技企业及相关研产人员的不懈努力。1990年,中国科学家郭学平带领课题组率先在国内研发并实现了微生物发酵法制备透明质酸,该项研究后来被国家列入“八五”、“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和“火炬计划”;2000年,作为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的郭学平,带领团队再次实现了对透明质酸的产业化;2004年,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领域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于透明质酸的食品化,我国也已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应用。早在2008年,我国已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资源食品,但使用范围限于保健食品原料。与此同时,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透明质酸钠及以其为主要成分的产品已被允许添加在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中,并得到广泛使用。国外对于食用透明质酸钠的实践,为我国最终打开这道大门提供了重要参考。在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中,透明质酸钠产品使用范围扩大到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商社首席分析师刘章明,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冬,蒙牛集团研发工程师史玉东,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中心总经理郑沛等业界专家参与了大会圆桌研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杜跃进、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执行总编辑李涛分别主持了圆桌研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官建文、丁士、黄文夫,监事长宋波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