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发布第二十六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阅评报告

2014-03-06 14:40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近日发布第26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和2013重大经济新闻事件案例评选阅评报告。阅评报告公布了本届活动的评选结果,人民日报的《天津医药集团转型发展“脱胎换骨”》、企业家日报的《“双汇国际”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等50篇作品分获第26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一、二、三等和优秀奖。张建津等10人获选2013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中国铝业打造过硬形象拓展海外资源》、《河北迁安市“一钢独大”变“多业齐飞”》等50家企业和城市案例获选2013重大经济新闻事件。中国经济导报、杭州杂志等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员单位荣获组织奖。

  阅评报告认为,与往届经济新闻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有以下特点:1、主题更加明晰。本次活动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等战略目标做为本届大赛的分类主题,使得活动更加贴近当前形势,更加贴近实际。2、改革了评选标准和方式。依照分类主题,将报道内容是否体现“走基层、转文风、改作风”,是否是2013年发生在地方和企业界的重要经济新闻事件做为评价座标,更加注重新闻报道的现实价值和影响力。3、参与媒体范围广。本届经济新闻大赛,参与媒体由原来的以经济报刊为主,扩大到了中央及地方各类媒体。通过申报和推举,300余家新闻单位的相关报道被列入参评新闻及经济新闻事件,42家新闻单位的50篇报道入选第26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和2013重大经济新闻事件。其中,中央媒体及省市级党报(网)等22个新闻单位的28篇新闻作品(事件)入选,占入选新闻单位和作品(事件)的52.4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的20个报刊会员单位22篇作品(事件)入选,占入选新闻单位和作品(事件)的47.6 %。

  阅评报告介绍了本届大赛的评选过程。通过申报和推举,参评的新闻报道(重大经济新闻事件)和年度经济新闻人物全部由新闻单位相关报道中筛选而出,经中国经济新闻联播网和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官网上网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最后由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各方面情况进行集中阅评,产生最终阅评结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