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经济报刊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4-12-30 13:47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经中宣部批准、受中国记协委托,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的,全国经济报刊主要负责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12月14日至16日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举办。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和了解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媒体融合趋势,网上舆论与我国报刊发展形势和新闻法规,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加强经济报刊采编队伍建设。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出席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翟惠生讲话中,结合中国经济媒体的实际,重点对讲好中国故事、媒体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解读等重要问题做了阐述。“这三个方面的事情,是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口的重要任务,这三件事不但要讲而且必须做好。”翟惠生强调指出。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出席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

  在讲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翟惠生着重指出,我们现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讲好故事,经济媒体要讲好中国经济的故事。

  “中国故事讲什么,怎么讲中国故事,怎么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个重要课题。我们这次培训,核心问题要研讨这个事,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标准。这就是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的好作品的四个字标准:激荡人心”。

  如何可以达到这个标准,翟惠生提出了三条要求。“第一就是不能做‘歌德’派,但是必须讲德。讲德是一种功夫,是一种政治积累,政策积累。社会积累,人文积累,文化积累的一个综合体。只有注意综合体的积累,你这个德才能讲出来。第二不能做追俗派,但是必须通俗。追俗是矮化自己的迎合,不可取。通俗是什么,通俗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就是我们的通俗,也称接地气。第三就是不做包装派,但必须化妆。包装派是什么,形式大于内容这种新闻作品就是包装派。化妆就是讲究,作品要有美感,内涵,这就需要化妆。

  在讲媒体融合时,翟惠生指出,媒体融合的目的是要让网络传播的现代化手段,承载你主流媒体的内容。主流媒体通过融合,依然是主流媒体。同时,翟惠生还从事关长期执政大局、媒体的长与短处看媒体融合内需性、紧迫性等方面做了重要阐述。

  翟惠生结合经济报刊的实际,向学员做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解读。

  培训班中,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作了“责任、研究、活动,我做媒体人的体会”专题报告。报告中,艾丰用他丰富的传媒实践和作品,深入浅出的解读了责任、研究、活动这三方面的体会。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出席培训班并作主题报告 

  在诠释“责任”时,艾丰用他的新闻实践,强调了责任可以转化为一种新闻的灵感、责任可以增加自信和胆量、责任要落实效果。

  在解读“研究”时,艾丰指出,做好新闻工作四个字就可概括:庖丁解牛。庖丁解牛需要两个条件:第一会用刀,第二个要懂得牛。记者一定要研究问题,不研究“牛”,你不可能解好“牛”。

  在论述“活动”概念时,艾丰强调指出,记者就是社会活动家,写文章,只是活动的一种手段,一种工具,记者真正的活动是社会活动。要当好社会活动家,记者首先要提高参与活动的能力,这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要提高活动的策划能力。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为培训班学员,上了一堂专门为经济报刊量身定制的“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的经济报刊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观”的专题课。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张虎生出席培训班并作主题报告 

  授课中,张虎生首先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们新闻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创新的首要职责。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要抓住传统媒体战略转型的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经济报刊界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勇立潮头,抢占高地,开创经济传媒变革繁荣的新格局,新局面。更好的为经济工作服务。

  在“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的经济报刊”专题中,张虎生从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的经济报刊三个方面做了重点论述。

  在论述中,张虎生强调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事关我们党能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的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是应对传媒格局变化,提升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传统媒体,要按照网络生态和运行的规律,强化话语权,传播主流价值观,不断提高融合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使之成为激发正能量的新阵地。

  经济报刊融合发展的路径之一,就是首先要在内容上下工夫,做文章,着力打造新闻信息的集成服务。充分发挥好定海神针和中流砥柱作用。路径之二就是要在主流新闻传播与健康文化服务方面,实行有机的结合。不光搞传播,而且要搞服务,要两手抓,不能一手抓,在向受众提供新闻的同时,也要向受众提供更为全面,更为到位的综合服务。第三就是,要有技术支撑。媒体融合技术变革是不可或缺的强大引擎。要想搞成一个很强大的经济新型媒体的话,新类型的经济媒体的话,必须有技术的支撑。在融合发展背景下的经济报刊,报社领导和采编人员,不仅要树立和强化互联网的思维,更主要的是能够自觉的运用网络技术和平台。

  “时代赋予我们经济报业的新使命就是,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尽早建成坚持争取舆论导向,壮大主流阵地的新型媒体。在几年内,由各级报纸共同建成一个媒体形态丰富,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具有更强舆论引导力和具有传播力的新型媒体的集群。这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也信息时代赋予我们传媒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张虎生总结说。

  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专题中,张虎生用一系列生动的案例,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新闻事业属于意识形态、实事求是、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四大核心观点。“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事件,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原理,核心观点,又需要根据新的形势,新的情况,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我们的新闻事业。张虎生强调指出。

  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副所长孙学工、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时政处处长吴定平、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徐迅,分别为培训班学员做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中长期展望”、“网上舆论格局、形势与任务”、“我国报刊现状及未来发展情况分析”和“刑事被告席上的记者”专题报告。他们精彩的演讲报告受到学员们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副所长孙学工作专题报告

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时政处处长吴定平作专题报告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作专题报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徐迅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时,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信息量大,培训班内容设计、授课嘉宾都非常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参加此次培训对于各自媒体今后的健康发展将会产生重要影响。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协会将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广大会员的要求,继续加大培训等工作的力度,创新工作形式,以适应形势的发展,满足会员的需求。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莫新元会长作总结讲话

  中央媒体主管经济报道的领导、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百家会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了培训。协会常务副会长于勇、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小伟、副会长黄文夫、孙兆华分别主持了培训。

                                 学员分组讨论 

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