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举办经济媒体经验交流座谈会

2015-08-18 12:33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经济媒体改制创新融合经验交流座谈会现场

  8月18日, 时值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一周年,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主办的经济媒体改制创新融合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来自近20家报纸媒体的负责人参与了座谈,就新形势下传统媒体的改制创新、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会长莫新元,副会长孙兆华、黄文夫、胡英暖、张来民参加座谈会。孙兆华主持座谈会表示,经济报刊社既是媒体,也是经济实体,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积极组织行业相互交流探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介绍,保险报业转型发展的特点是,依托处于黄金发展期的保险行业,立足专业,服务行业,在传播上开拓数字化多元渠道,在经营上专注于行业垂直细分市场,报纸、网站、微信、手机报等传播渠道不断扩大,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下一步,保险报业将以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保险业大数据评价与应用”项目为支撑,重点建设业界信息服务、跨界交流合作及消费者互动服务三个平台,加快推进融合发展。

  中国安全生产报社长马占平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应该技术先行,需要关注如何解决传统报社收入单一、经营压力大,如何寻找新媒体的赢利点及创新多元化经营等问题。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周飞认为,改制是报业改革的基础,创新是报业改革的关键,融合是报业改革的目标。媒体转型融合,转到深处便是“转基因”。特别是新媒体的发展,必须从原来单一的新闻报道,转向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的“新闻+服务”。整合内外资源,提升服务能力。

  中国电力传媒公司采编业务董事、副总经理郝兴国认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最基本的问题在于运用好现有的技术,其次是做好全媒体发布。在这个过程中,打破内部报纸、网站、移动互联间的壁垒,形成合力,并做好流程再造,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中国文化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杨胜生介绍了该报社如何深入文化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发展的经验。他表示,中国文化报社在会展、院线、旅游等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并运作了视觉中国、国家艺术展等较为成功的品牌活动。

  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杨存生表示,在能源行业媒体相对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中国能源报通过打造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能源资讯数据库等方式,建立行业智库,打造核心竞争力。

  北京商报总编辑助理白森与大家分享了媒体举办线下活动的经验,他表示传统媒体要“动起来才能活起来”,该报社目前已逐渐构建起集内容平台、互联网营销平台、研究平台、促销平台、活动平台、评选平台等6个经营平台,20余条媒体产品线,服务于30个细分领域。

  华夏时报总编辑助理唐清建认为,在媒体传播渠道创新后,也要关注专业人才的培养,财经媒体是“思想创造价值”,要通过专业的人才为媒体赢取更高端的读者和客户。

  中国建设报社长翟建、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中国县域经济报总编辑殷强、中国财经报副总编辑陈清清、中国质检报刊社副社长李本军、质量新闻网总编辑于普增、中国经济时报党委书记王忠宏、中国经济导报新闻中心主任于进、中国环境报新闻研究室主任刘海涛、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新闻中心主任陈梦琪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