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金融与财经传播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2016-12-11 11:55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财经媒体和财经传播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日常生活,如何更好地传播财经信息,引导财经舆论,服务好群众生活,已成为财经媒体和财经传播的重要课题。为此,12月1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8家国内知名财经院系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主办,阳光保险集团独家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与财经传播创新峰会暨全国财经传播研究会筹备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做主旨讲话。与会者共议经济传播中的融合发展与技术创新,探讨新常态下经济报道的新问题、新机遇,以期能够将财经学界、业界及文化投资等紧密地整合在一起,促进财经传媒界更好地转型,形成良好互动。 

   

  当下,财经新闻传播对社会生活影响很大,财经新闻媒体要坚定自信,坚守社会责任,精准传播经济信息,引导好经济社会生活。柳斌杰指出,做财经新闻首先要坚定自信。要科学看待中国经济的基本走势、中国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现阶段,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上坚定自信,不能把经济、市场上出现的个别问题或特殊事件,放大为制度性、结构性、全局性问题,动摇经济传播的信心。面对出现的问题,媒体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报道,促进经济制度更加完善。其次要坚守社会责任,精准传播经济信息,能够正确引导社会经济生活,充满正能量。要客观反映和表述真实的财经新闻,既要及时快捷、讲效率,又要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坚持不虚构新闻事实、不造假新闻,最大限度减少新闻工作者由于主观原因所带来的失真。再次要发扬创新创造精神,探索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发展规律。技术变革引起舆论格局的新变化,新闻媒体要跟上技术创新的步伐,融入变革潮流,着眼广覆盖和大众化,加快新媒体发展和传统媒体技术改造;要按照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目标要求,不断探索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开拓新阵地、占领制高点,进一步提高经济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柳斌杰强调,新闻媒体与财经院校的深入合作,有利于新闻媒体吸收知识、吸收人才、吸收智慧,形成我国经济新闻传播的专业优势。 

   

  讲话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刘冲在谈到金融与财经传播关系时表示,要顺应新形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适应网络传播的规律,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坚持与时俱进和创新思维,增强财经新闻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发挥好业界专家、学者的作用。 

  峰会期间,来自新华社、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证券日报社、和讯网等媒体的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专家学者,围绕“金融与财经传播融合创新”“财经传播中的媒介创新”“金融界与财媒界的互动发展”等议题,从媒介融合和技术创新的视角探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既为经济传播实践提供了前沿信息和理论指导,也为新闻传播教育的专业化发展构建了基础。 

   

  会上,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经济新闻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等近20家国内知名财经院系的代表就全国财经传播研究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交流。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主持峰会开幕式。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英暖、副会长孙兆华、张来民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