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传媒协会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2019-07-01 14:46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6月27日下午,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党支部组织协会驻会负责人、主管主办报刊社长、总编辑,根据上级党委和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表示要牢牢把握主线,敢于担当,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研讨会现场

   根据国资委党委召开的行业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协会于6月18日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6月19日召开直属单位党员会议开展调研座谈,6月21日印发了《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27日集中学习研讨会上,赵健会长率先发言,驻会副会长皮树义、杜跃进、官建文,秘书长王永增、监事长宋波先后发言,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和社会组织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协会自身实际,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发言者表示,要准确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和目标措施。根本任务就是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5句话目标;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4项重要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发言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中国经济传媒协会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国资委党委委托中物联党委管理的25家行业协会之一,意识形态属性非常鲜明,办会宗旨非常明确。协会创立近32年,从中国经济信息报刊协会到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再到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初心就是作为经济媒体之家,组织全国经济媒体为经济改革开放提供强大舆论支持;使命就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媒体创新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大家交流研讨指出,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到“15字”的使命任务,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到“五个事关”,总书记把新闻舆论工作的作用、定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把“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摆在第一位。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经济思想一样,是经济媒体抓好经济报道的导向系统和基本遵循,协会主题教育要将此作为学习研讨的重点,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大家特别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我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先后对媒体融合发展作了16次重要论述,提出强化互联网思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引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在“理念机制创新、搭建一批自主传播平台、采编流程进一步优化”三个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主流媒体的新闻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亮点。目前,新闻系统正按总书记要求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践活动,将其作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协会也通过更名换届,扩大新媒体会员,协助中国记协先后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全国经济媒体负责人增强‘四力’、融合发展培训班”等实际工作,致力于促进经济媒体会员深化理念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创新,坚持一体化发展、内容为王、技术为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对深化媒体融合发展有新突破。  

   与会者表示,这次主题教育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去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种学会、协会的党建工作,大多没有真正破题。行业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过程中,更需要加强党的建设。结合协会党建工作,我们要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真正履行协会服务行业、引领会员、协助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职能,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媒体创新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政府采购信息报》社社长刘亚利,《祖国》杂志社执行社长龚泓铭、总编辑程四化及协会秘书处党员代表列席了这次集中学习研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