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新质生产力,谱绘美丽中国全景图

2024-04-12 15:43 来源:传媒茶话会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春暖花开的中国》引起广泛关注。节目以为引,聚焦各地文旅产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展现了春日经济下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从南到北,自东向西,伴随长空万里之下次第花开,徐徐铺展出一幅辽阔而壮美的春花矩阵,堪称今年文旅类节目中一道亮眼而独特的风景线。


  文旅消费,内需强劲。近年来,随着各地放管服水平的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旅+”成为经济坚实增长点,地方文旅产业这块富矿逐渐被各级地方政府重视起来。立足本土,精耕差异化赛道,一些原本不那么为人所知的城市,借助互联网平台,频频走上前台,为地方创富贡献了积极作用。

  仅今年清明3天假期,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国内游客出游花费达539.5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23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4年发展预测》显示,经综合研判,预计2024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60亿人次。假日期间,《春暖花开的中国》报道过的广西、云南、贵州、湖北等地旅游相关数据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据报道,贵阳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87%,当地景区门票订单量增长160%


广西

贵州

  在文旅这个万亿级别的赛道,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暖花开的中国》的出现,恰好为地方文旅提供了展现自己的平台。依托总台强大的制作力量,丰厚的采编资源,节目开播以来,在十余个省区市设计了上百个报道点,将当地的秀美风景、人文荟萃在移动互联网端大面积扩散,为地方文旅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导流作用。《春暖花开的中国》在四川、贵州两个篇章,还联动CGTN展开同声传译、同步直播,在海外社交网络获网友一致好评,取得了喜人成绩,为同类型节目提供了示范美篇


四川


  为媒,通过花经济引出当地风土人情,激发观众对美丽中国的向往。《春暖花开的中国》为地方文旅产业打开了提升自身声量的新渠道,实现了经济、口碑双向正反馈。 

  《春暖花开的中国》的另一大价值,在于为地方文旅提供展示平台后,促使地方以市场主体需求倒逼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当前,文旅产业发展正逐步由量的积累转变为质的跃升,要想变流量留量,把网红长红,必须以服务为基础,以质量求发展。据了解,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将陆续推出《绿水青山的中国》《硕果累累的中国》《银装素裹的中国》等节目,对观众心仪的旅游地点进行持续性观察。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发展绿色旅游。以新质生产力助推文旅产业发展,文旅产业所能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还有资金回流、人才回乡、产业回暖,可以说是以小支点撬动大发展,是各级地方政府实现共同富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可靠路径之一。

  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当前,我们希望类似《春暖花开的中国》这样,能够使地方文旅产业全方位提升的节目越多越好。(作者:李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