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系统将不再兼容安卓应用,媒体APP如何应对?

2024-02-21 20:28 来源:传媒茶话会

  导读1月中旬以来,关于华为鸿蒙系统将不再兼容安卓系统应用的消息一直在坊间流传。传媒茶话会从多家媒体了解到,上述信息属实,首批搭载HarmonyOS NEXT版本的设备最早今年7月就会发布。

  鸿蒙系统将不再兼容安卓系统应用,会对媒体产生哪些影响?媒体如何应对?

  220日,传媒茶话会对话澎湃新闻副总裁黄武锋、顶端新闻技术研发总监杨烨、江西日报社江西新闻客户端负责人叶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技术总监宋耀和南方+总技术官麦淼。

  一、鸿蒙系统不再兼容安卓系统,对媒体有何影响?                        

  公开报道显示,2023年底以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江西日报、四川日报、顶端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多家媒体都在紧锣密鼓地研发鸿蒙系统原生应用。

  众所周知,目前,主流媒体的APP主要支持iOSAndroid两种系统。媒体扎堆研发鸿蒙系统原生应用的原因,与华为今年118日发布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操作系统密切相关,该系统仅支持鸿蒙内核和鸿蒙系统的应用,只能使用Hap格式的安装包。

  2019年华为正式对外发布鸿蒙操作系统至今,鸿蒙操作系统一直兼容Android系统的应用。HarmonyOS NEXT系统不再兼容安卓系统会对主流媒体的APP产生哪些影响?

  “倘若主流媒体没有针对鸿蒙系统的APP,那么主流媒体的用户增量和存量都将受到很大影响。”顶端新闻技术研发总监杨烨告诉传媒茶话会,一方面,用户即便已经下载过安卓版的媒体客户端,但在更新鸿蒙系统HarmonyOS NEXT版本后,其使用也会受限。另一方面,购买了华为搭载HarmonyOS NEXT系统设备的用户,将无法下载媒体安卓版客户端,这势必会对媒体客户端新用户的增长造成影响。

  多家媒体相关负责人也向传媒茶话会透露,华为手机用户在其客户端使用群体中的占比是比较大的。

  影响还不仅止于此。

  杨烨提醒说:“鸿蒙系统支持跨平台应用的开发和使用,可以使用一套代码,将应用程序适配到不同的设备和操作系统上,对于一些应用场景较多的媒体来说,可能受影响会更大。

  不容否认的是,鸿蒙系统对媒体也有积极影响。据公开报道,目前鸿蒙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全场景设备上,鸿蒙生态设备数量已快速增长至8亿。

  澎湃新闻副总裁黄武锋直言看好鸿蒙未来发展,尤其是鸿蒙系统的装机数可观,不仅配置于手机,还有其他智能设备,媒体布局鸿蒙原生应用将利好用户增长。

  据江西日报社江西新闻客户端负责人叶涛介绍,鸿蒙操作系统是第一个打通硬件、打通场景,支持多样交互、自由流转的操作系统,在大视听、新闻阅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众多领域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鸿蒙操作系统可以让应用自由跨端,这让媒体应用在大小屏之间丝滑切换成为可能。”

  二、首批搭载HarmonyOS NEXT版本的设备预计7月发布,媒体如何应对?

  传媒茶话会从多方了解到,华为首批搭载HarmonyOS NEXT版本的设备预计最早7月、最迟9月发布。

  多位媒体技术研发负责人也告诉传媒茶话会,一般而言,研发出鸿蒙系统的APP的时间周期预计需要三个月时间。并且,研发周期会随着客户端功能板块多少变化,倘若功能板块多,可能研发周期更长。

  可以说,留给媒体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媒体如何应对?

  1.抢占先机,率先布局

  一旦HarmonyOS NEXT版本不再兼容,而媒体却没有针对其的APP,岂不是只能眼睁睁看着用户流失?

  为此,多位受访对象都建议媒体要抢占先机,率先布局。

  澎湃新闻是业内率先开始研发鸿蒙系统原生应用的媒体之一,202312月便宣布与华为达成合作。黄武锋表示,目前澎湃新闻的鸿蒙原生应用处于研发进程中。

  杨烨告诉传媒茶话会,目前顶端新闻正在做鸿蒙系统APP核心板块的研发。“因为顶端新闻功能板块较多,预计将会分3个阶段上线,大概半年时间就能把顶端现有的功能板块全部适配到鸿蒙版本上。”

  江西日报也于2月初宣布开始鸿蒙系统原生应用研发,叶涛向传媒茶话会介绍说:“预计今年3月底前完成江西日报客户端鸿蒙系统Demo版本的研发,正式版本预计5月初上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技术总监宋耀介绍说,在华为官方技术支持下,目前齐鲁壹点技术团队正在进行“大众新闻”鸿蒙客户端的底层系统搭建和UI页面研发,计划4月底上线。

  四川日报全媒体首席技术官黄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四川日报目前已经启动了鸿蒙版客户端的原生研发工作,将对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及合作伙伴的客户端进行全面适配。

  “媒体要及时准确地意识到,不兼容安卓的鸿蒙系统推出后对自身原有的媒体客户端产生的影响,以便做出调整和应对的措施。”麦淼认为媒体可以适时投入更多的技术资源研究鸿蒙生态,等待华为鸿蒙系统成熟,即可研发鸿蒙原生应用。

  2.积极参与培训,分阶段研发

  今年122日—125日,杨烨参加了华为第一批鸿蒙系统研发实训。他透露,研发需要经过系统培训,培训内容包含:鸿蒙系统特征和模型介绍,技术底层实现理念,开发套件,多端部署,三方库开发等。“建议有机会参加鸿蒙系统培训的媒体积极参与,对后续的研发工作会带来很大帮助。”

  宋耀也建议媒体与华为的鸿蒙技术支持团队建立联系,遇到技术难题及时与官方技术人员沟通交流,避免进入死胡同,导致研发进度失控。

  对于板块较多的媒体客户端,杨烨则表示研发中可以秉持先有再精的原则,先跟紧队伍,研发核心板块,然后再分阶段持续完善。 

  3.注重用户体验,加强安全保障

  用户体验是任何产品成功的关键,叶涛建议媒体在研发鸿蒙原生应用的过程中要始终以用户为中心,注重用户体验的优化。“可以通过不断收集用户反馈,持续优化系统功能和界面设计,提升用户满意度”。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安全问题的日益严重,用户对操作系统的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建议媒体在研发鸿蒙应用的过程中加强安全保障,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4.关注鸿蒙生态系统的建设情况

  叶涛建议媒体关注鸿蒙系统是否成功吸引到研发建立起完善的生态系统。包括应用商店中可用应用的数量和质量,以及鸿蒙系统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研发和支持,使得研发者愿意为其研发应用。

  此外,媒体还可以关注鸿蒙系统在市场上的表现,以及其与其他操作系统的竞争态势,以此帮助媒体了解鸿蒙系统的发展趋势,并为相关企业和行业提供参考。

  宋耀也提到,在研发过程中,媒体技术人员可以充分利用鸿蒙系统已经开源的第三方资源库,避免重复“造车轮”,浪费时间和精力。

  5.研发鸿蒙系统原生应用难度大,媒体可根据自身情况布局 

  宋耀提到,鸿蒙原生应用完全不同于iOSAndroid应用的研发,研发初次上手有一定的门槛,而且目前鸿蒙研发还不是很成熟,研发生态圈也尚未形成,技术人员需要边学习边研发,而且开发周期相对来说比较长。

  叶涛也提到,鸿蒙应用研发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系统兼容性问题和研发受限的情况。兼容性问题可能导致一些在安卓平台上运行良好的应用在鸿蒙系统上出现异常情况,这需要研发额外的适配和优化工作。

  “具备足够的技术能力是媒体参与鸿蒙应用研发的一大门槛。”黄武锋坦言,有技术能力的媒体可以考虑自己研发鸿蒙原生应用,其他媒体可以等鸿蒙系统广泛应用后找第三方团队协助研发。(作者:陈莹 蒋婷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