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退休干部举报县委书记反被抓!当事记者揭秘报道背后故事

2024-01-20 21:50 来源:传媒茶话会

  导读近期,河北省迁西县老干部马树山因举报当地领导干部被逮捕、起诉的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18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最高检专门派出院领导前往河北指导该案件办理,并会同河北省检察机关,在审查核实的基础上,指令迁西县检察院以不存在犯罪事实对马树山依法撤回起诉,并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

  112日,经济观察报刊发了《河北一75岁退休干部举报当地县委书记后 被逮捕并提起公诉》一文,还原了“马树山举报县委书记被抓”事件的经过。

  该文章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报道故事?

  120日,传媒茶话会独家对话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李微敖。

  传媒茶话会:是马树山的家人联系上您,并提供新闻线索的吗?能否讲讲当时具体的情况?

  李微敖:20231220日,马树山的家人找到我的一位朋友,然后通过这位朋友联系到我,详细讲述了“马树山举报迁西县委书记被抓”的经过:

  128日中午12点,警察到马树山家中,把他抓走了。第二天,通知马树山的家人,他被刑拘了。理由是涉嫌诬告陷害罪。

  传媒茶话会:拿到线索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选择跟进报道该事件,原因有哪些?

  李微敖:通过马树山的家人讲述,并查询相关资料后,我得知,马树山已年过75岁,是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退休干部。他通过邮寄信件给河北省、唐山市及迁西县党政领导干部,反映、举报现任迁西县委书记李贵富等人用人、城市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0231220日,迁西县检察院对马树山批准逮捕。8天后,迁西县公安局对此案侦查终结,以马树山涉嫌诬告陷害罪,向迁西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年逾七旬,是一位退休的老干部,而且我也了解到,退休之后的马树山非常热心公益,还“爱管闲事”,经常走村串户,了解民意民情。综合这些信息,我推断——马树山涉嫌诬告陷害“事出反常”,有一探究竟的必要。

  和报社总编辑汇报了情况后,得到了他的支持,就决定开始操作。从得到线索到稿件发出来,这中间一个多月,我也一直在看各种资料、找人采访,并去迁西县城、马树山的家中,以及马树山举报反映的“主街道亮化工程”现场了解实情。

  传媒茶话会:在采访、报道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阻力?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微敖:马树山事件,涉及政府工作人员、公检法部门,情况复杂,采访报道的最大困难是需要多方了解情况、核实,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202419日,我来到了马树山的家中,他家中的客厅以及一间类似书房的房间里,摆满了锦旗、获奖证书、照片,比如,河北省级部门给他颁发的“河北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荣誉证书等等。

  马树山的家人告诉我,马树山不会用电脑,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所用的手机还是一款“老掉牙”的“老年机”。他们推测,马树山是把那些手写的信拿出去复印或者打印,再寄出去的,“他是一片公心,想为了迁西好,他这么大的年纪了,怎么可能还想要去图个啥?”

  马树山的邻居们谈起他,也说这是个难得的好人,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还喜欢“打抱不平”,而且“干劲十足”,“完全不像70多岁的样子”。

  此外,我也查阅了公检法各部门关于“马树山事件”的公开资料,从中理出事件的头绪。我的基本判断是——不论马树山举报的情况是否属实,迁西县委办报案、公安局抓人、检察院起诉这一系列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这是事件的焦点,也需要进一步查证。

  传媒茶话会:文章发布后,有没有遇到压力?如何应对的?

  李微敖:稿件刊发后,确实遇到了前来“公关”的各方人士,报社也面临不小压力。但是,我们最终扛下了压力,稿件得以“存活”下来。这背后支撑我们的是,经济观察报对媒体责任的坚守、捍卫公平正义的决心。

  传媒茶话会:报道发出后,产生了哪些影响?

  李微敖:112日,经济观察报刊发《河北一75岁退休干部举报当地县委书记后 被逮捕并提起公诉》一文,这是主流媒体关于该事件的第一篇报道。此后,经济观察报又连续发布了三篇文章。

  115日,马树山就取保候审回家了。1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核实的基础上,指令迁西县检察院以不存在犯罪事实对马树山依法撤回起诉,并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防止此类案件发生。

  李微敖个人简介及其做过的典型报道

  李微敖,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曾供职于《财经》杂志、南方周末、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湖南卫视、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

  2003年,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李微敖成为了一名记者,他曾走在“汶川大地震”“东航空难”等重大新闻现场的第一线,也是最早到达李文亮医生抢救室外,并发出新闻报道的记者。

  2013年,《川震肃贪录》

  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一些官员把重建款项塞进了自己的腰包,李微敖经过多方调查,揭露腐败问题。

扫码阅读文章

  2015年,《安邦路线》系列报道

  李微敖在《南方周末》工作时,刊发了四篇揭露安邦集团问题的报道《安邦路线》。《安邦路线》获得亚洲最高新闻奖——亚洲出版协会(SOPA)卓越新闻奖,也入选了世界调查新闻报道最高奖——全球亮光奖的最后12篇入围名单。

  报道链接:南方周末“安邦”系列报道 之一《安邦路线》刊于2015129 日(https://mp.weixin.qq.com/s/dFi3Nk-RmFZ2_Pz7EqUZww

  2017年,《央企中包进公司 1.56亿元公款去向之谜》

  当时在腾讯财经工作的李微敖报道时任华侨城集团党委副书记宗坚的经济丑闻,20175月初,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吉林检方派员至深圳将宗坚带走调查。一年后,宗坚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后二审改判为13年。

  2020年,《新冠肺炎最早示警者之一李文亮医生去世》

  202027日零点4分左右,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ICU外得知,李文亮医生去世。经济观察报是最早到达抢救室的媒体,报道在27日零点27分发出。

扫码阅读文章


  2021年,《广东佛山一民营企业家告赢公安局后,被以“寻衅滋事”获刑入狱》 

  201612月,广东佛山经商、民营企业家杨刚,在自己公司大门外遭遇一起轻微交通事故引发的打斗,这件看似简单的案件经历5年之久而未了,发展经过一波三折。

扫码阅读文章


  2022年,《宋太平往事:死亡31人的特大矿难是如何被谎报瞒报的》

  2007124日张家口黑石沟煤矿发生了一起死亡31人、受伤22人的特大矿难,但对外只报告死亡8人,谎报瞒报超过10年之久。事件发生在时任河北张家口市委书记、保定市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太平主政期间。20221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太平涉嫌受贿一案,已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扫码阅读文章


  2022年,《呼叫MU5735》“东航空难”系列报道

  针对举国哀恸的“321东航空难”事件,经济观察报用一组细节丰满、节奏感强、紧贴事件发展的报道,为读者还原了事故的一些关键拼图。

扫码阅读文章


  2023年,《被镇政府欠债十年间 江西一企业家确诊癌症晚期、其子已病亡》

  报道还原了江西民营企业家朱汉民与江西九江柴桑区港口街政府的债务问题。法院判决后,港口街政府不仅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失信。在朱汉民向港口街政府讨债的近十年间,其家庭也发生一系列剧变,独子罹患癌症病逝,朱汉民本人确诊结直肠癌晚期。

  报道链接:被镇政府欠债十年间 江西一企业家确诊癌症晚期、其子已病亡(https://mp.weixin.qq.com/s/xzBpqh3w4pSiuIZoFqW80A

  2023年,《江西安远县县长李秋平涉嫌侵犯挂职女干部 已被停职》

  揭露了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县长李秋平,侵犯一位中央国家机关在当地挂职锻炼的女干部。报道发出后,李秋平被停职,由纪检、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立案调查。

扫码阅读文章


  作者:李磊 陈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