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粉丝超5000万!《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

2024-01-08 12:44 来源:传媒茶话会

  日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民生新闻栏目之一《1818黄金眼》,在北京、杭州两地,接连成功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虞汉胤,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磊出席活动。


  1818黄金眼》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民生休闲频道的新闻栏目,创办于200411日。其以“记者在你身边,新闻因你而动”为核心工作理念,专注于百姓身边的大小事,用舆论监督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二十年间,《1818黄金眼》新闻热线接线量超过400万次,采编民生新闻超过15万条,总播出时长832000多分钟,是群众心中名副其实的“民生眼”。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1818黄金眼》以生动炽热的新闻故事和严肃活泼的叙事方式,在年轻一代观众中迅速走红。其拥有全网粉丝超5000万的“黄金眼融媒矩阵”,节目短视频跻身各大新媒体平台的头部流量,打破了省级地面电视频道的限制,成为全国民生新闻的“现象级”案例。在北京、杭州举办线下见面会并进行相关发布,既是《1818黄金眼》对过往二十年的总结,也是回应“粉丝”与节目主创见面的期待。 

  202411日,杭州场见面会在滨江龙湖天街举行,新年伊始,宾朋满座。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虞汉胤出席活动,对《1818黄金眼》开播二十周年表达了热烈祝贺。

  北京场见面会已于20231223日在老舍茶馆前门店举行。作家老舍的话剧《茶馆》,描绘了丰富生动的市井人物群像。讲述百姓故事的一档民生新闻栏目在此举办线下活动,似有跨越历史的共鸣。在活动现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磊对《1818黄金眼》开播二十周年表达了诚挚祝贺,肯定了其在服务民生领域做出的贡献和收获的良好口碑,赞扬了主创人员肯吃苦耐劳、踏实践行“四力”。赵磊说,今年《1818黄金眼》采访报道了浙江丽水的非洲媳妇Rose,“非洲玫瑰绽放万里归途”案例入选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展现了“一带一路”上中非两地的紧密协作、友谊长存,“是集团和频道以传播力先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1818黄金眼》秉持小人物折射大时代新闻理念的鲜活写照”。 

  活动中,栏目组联合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1818美好生活报告》。这份报告以《1818黄金眼》的海量热线数据为样本,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手段,将热线数据划分为家庭婚恋、城市治理、金融消费、劳动就业、交通出行、房屋住宿、卫生医疗、教育培训等八个大类,用民生视角进行解读,挖掘浙江民众在社会生活中关注焦点问题的变迁轨迹,勾画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的美好生活画卷,体现了新闻监督对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

  1818黄金眼》的另一张金名片,已连续创办17年的“彩虹计划”公益助学行动,也邀请多位“彩虹学子”来到现场,讲述了温情动人的故事。从2007年起,《1818黄金眼》创办品牌公益活动“彩虹计划”,取“彩虹架桥 爱心连接”之意,聚焦青少年教育帮扶,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累计筹得善款2500多万元,帮助24000多名学子。一档民生栏目,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切切实实地改变了一代孩子的命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1818黄金眼》是新闻栏目,又不局限于新闻本身,其生长出的枝丫,荫护了数万株幼苗的生长。 

  两场“生日”见面会,600多位“粉丝”从全国各地赶来,共献祝福、同度佳年。这些“粉丝”中,年纪最大的已过七旬,年纪最小的才上小学,有人不惜花费千元机票飞越大半个中国,只为一见荧幕中的记者。《1818黄金眼》的主创人员幽默地分享了采访经历、幕后故事,与观众“粉丝”真诚互动。有浙江观众说:“小时候爸妈每天看‘1818’,现在我结婚成家了,晚上也习惯带着孩子打开‘1818’。”

  京杭大运河连接北京和杭州,是全世界开凿时间最早、使用时间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运河。此次《1818黄金眼》在京杭两地举办线下见面会,恰占运河两头,从冰封北国到江南水乡,从京畿盛地到数字之城,寓意这档地方性的民生新闻已然走入全国观众的视野。二十载茁壮成长,而今迈步再向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