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奖融合报道一等奖点评|没有流量就没有传播力,主流流量产品长什么样?

2023-11-29 15:36 来源:传媒茶话会

  导读20221015日,由人民日报新媒体精心策划的《新千里江山图》融媒体产品全平台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迅速实现双10+话题#新千里江山图#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视频全网播放量超6.6亿。 

  作品以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背景,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创作理念,综合运用三维模型+场景CG(电脑动画图像)等多种新媒体技术,将新时代十年的发展成就和奋斗故事融入名画之中,以极致化呈现给观众带来极致体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从画面到心灵的感官盛宴。 

  今年,《新千里江山图》获得中国新闻奖融合报道一等奖。 

  今天,传媒茶话会推出中国新闻奖系列点评的第四篇,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漆亚林赏析这件作品。 

  漆亚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意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教材主编,《智能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传媒经济发展报告》执行主编。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和教改项目;研究方向为应用新闻学、传媒经济学。出版多部专著,发表80余篇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 

  作品点评

《新千里江山图》:主流流量产品的典范之作——中国新闻奖《新千里江山图》点评

漆亚林

  人民日报创作的短视频《新千里江山图》一经发布,就获得万千点赞,好评如潮,成为主流媒体进入主战场的典范之作。作为具有探索意义的融媒体形态,《新千里江山图》以思想为核心,以数码技术和国潮艺术为底座,创新主流表达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打造主流流量爆款,并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为新型主流媒体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了新范本 

  在智能传播时代,流量是市场的尺度,但是缺乏主流价值引领的流量容易泛滥成灾,带来社会风险。同样,没有流量的内容就没有传播力。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主流媒体参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使命和新作为。《新千里江山图》以青绿千里入画,山河无垠新卷为旨归,引来至此青绿,别样美妙的喟叹。从守正创新的角度而言,该作品的美妙之处还在于: 

  1.守住了传播内容的主流神态 

  《新千里江山图》在议程设置和主题开掘上坚守主流意识形态和主导性文化。在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豪的语境中展开中国风骨与中国成就的美丽画卷,飞逝的视角带领观众领略江山如此多娇的同时,重温社会热点、成果燃点和人性亮点。 

  青山绿水之间,以长征五号、大飞机、复兴号、高铁、水电站、港珠澳大桥、航空母舰、空间站等为代表的辉煌成就建构了中国硬实力形象;以上山救火的摩托少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寸土不让的戍边战士以及袁隆平、黄文秀、张桂梅等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创造了奇迹、展现了大爱,体现了家国情怀,彰显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国家态度和软实力。作品用视听艺术讲述了可亲、可爱、可敬的故事,传递了真、善、美的价值理念,对观众能产生抵达内心的审美体验。 

  2.创新了视觉传播的媒介形态 

  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介形态,移动短视频承载了主流媒体适应视觉文化转向的创新任务。正如阿莱斯艾尔雅维茨在《图像时代》中阐述的那样,当前的时代文化和艺术生态环境正面临着图像转向的变化。短视频、H5VRAR、直播等视觉媒介形态勃然兴盛,声音和图像在当前短平快的生活方式中,渐臻占据时代文化的主流地位。移动短视频以其独特的声画艺术和时空优势组织了美学、统率了观众。 

  《新千里江山图》在4分钟的时空中锁定了观众的目光。随着流动的凝视,每一次镜头的转场便形成一个主流梗篇章,让故事的意蕴自然流淌,并以其高燃的同期声、音乐、舞美构建视听美学的新形态。精美的PGC(专业生产内容)在算法的加持下获得集体认同,并以交互的方式拓展文本的想象空间,抢夺Z世代碎片化的注意力资源,成为主流流量爆款产品。 

  3.革新了新闻叙事的表达语态 

  作为党的二十大的献礼之作,《新千里江山图》在叙事角度、视觉修辞、话语方式、情感态度等表达语态方面均体现出艺术传播的审美张力。通过语态革命重构新型主流话语体系是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千里江山图》采用了宏大叙事与微观切入相融,传统文化与现代国潮相间,青绿山水与时代人物相映的叙事哲学,妥妥地拿捏住饱满的意象和紧凑的节奏。以《只此青绿》领舞的唱腔和念白开篇与落幕,山河无垠新卷今朝再起征程意趣相接,首尾相映。 

  此外,三维动画建构灵动多元的新闻场景,亦带来沉浸式的传播效果和极致的视觉体验。基于此,这个短视频作品对于新型主流媒体提升四力颇多启示。 

  作品视频

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人民日报社《新千里江山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