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奖舆论监督一等奖点评|发现问题不是舆论监督的终点

2023-11-29 15:28 来源:传媒茶话会

  导读视频、图文等多形式内容被100余家国内外媒体转载,总点击量超1.5亿人次,话题冲进微博全国热搜榜前三。 

  2022314日,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现场》刊播《315特别报道卧底调查南昌双汇》,大小屏联动引起全国关注,节目给了所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食品企业一记重拳,确保了消费者的舌尖安全,提振了社会公众的消费信心。 

  今年,这件作品获得第33届中国新闻奖舆论监督报道一等奖。 

  今天,传媒茶话会推出中国新闻奖系列点评的第三篇,邀请33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钟岚赏析这件作品。 

  专家简介钟岚,第33届中国新闻奖评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作品点评

发现问题不是舆论监督的终点

钟岚

  双汇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知名品牌。2022“3·15”前夕,江西广播电视台王牌栏目《都市现场》特别策划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卧底调查节目。根据市民热线投诉:南昌双汇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以及管理混乱等现象,记者冒着一定危险,以卧底调查的形式,揭露了著名食品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该作品及时回应民众关切,敢于正视问题而不掩饰,针砭时弊而不掩蔽,纠正错误而不姑息,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推动了行业监管,促进了食品加工行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舆论监督报道是中国新闻奖改革后6个专门类奖项之一,第32届中国新闻奖首次设立,今年是第二次评选。评奖规则中对舆论监督报道的定义为揭示社会存在问题、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时代进步的新闻作品;要求应事实准确充分,报道客观全面,富有建设性,切实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 

  一篇优秀的舆论监督报道在我看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揭示社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体现作品的人民性;二是事实准确充分,报道客观全面,体现作品的专业性;三是切实促进问题的解决,推动改进工作,体现作品的建设性。 

  江西广播电视台的这件卧底调查报道作品能够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正是对中国新闻奖评奖规则的很好诠释,体现了人民性、专业性和建设性的有机统一。 

  一、人民性:好选题一定是群众的热切关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知名食品企业影响力广消费者信任度高。所以,知名食品企业被曝出食品安全隐患,事件本身具有强烈的新闻冲突感和民生关注度。 

  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在收到群众的举报后,第一时间派出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入职卧底,化身为猪肉分割、搬运工,工作中记录下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题材突出,事件典型,内容真实。 

  当一幕幕挑衅食品安全的画面曝光在公众面前时,报道迅速登上全国热搜,被国内外10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全网点击量超1.5亿人次,引发全网热议。超级流量背后是网民对媒体守护公民知情权、捍卫公共利益的点赞。 

  记者冒着一定危险开展卧底调查,拍摄到企业的违规违法内幕,使作品极具新闻性;个别头部企业竟然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翻车,说明行业隐患不小,具有代表性;报道播出后,在舆论场和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说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针对群众关心、政府关注、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主流媒体主动作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履行舆论监督职能,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二、专业性:抵达现场才能接近事实 

  抵达新闻现场才能接近事实还原真相——卧底调查因采访的不确定性和环境的风险性对记者有较高的专业要求。为做好此次调查报道,记者前期作了大量的研究和分析,搜集背景资料,梳理问题所在,制定出周密的卧底采访计划。 

  视频中,卧底记者沉着冷静,沉浸式融入角色,实地体验生产一线,通过敏锐的细节观察和现场随机应变的提问,拍摄记录下企业对劳动法的挑衅、对规章制度的随意、对食品安全的漠视等诸多问题,全面立体客观地揭示了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镜头画面令人触目。 

  事件爆出后,企业官方次日晚间即发布道歉声明称,已经对媒体曝光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处理,并对涉事原料发起溯源并封存管控,对员工的工作服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强化员工食品安全培训考核。涉事企业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应,这从侧面说明记者的调查客观真实准确,切中了企业的要害。 

  三、建设性:发现问题不是终点 

  舆论监督绝非简单地暴露问题,不是为批评而批评、为监督而监督,而是着眼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这条卧底调查报道播出两个小时后,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并指派多名工作人员赶赴生产现场突击检查。 

  同时,当地卫生院相关人员表示,对节目中暴露出的体检、办健康证走过场的问题,他们立即开会进行梳理和排查,为杜绝在体检、办健康证过程中被钻漏洞,将尽快开启信息化改造。次日的追踪报道中,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全面彻查,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并面对镜头向消费者道歉。 

  与此同时,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对南昌双汇食品安全问题开展调查》的工作动态,称节目曝光后,省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南昌双汇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 

  同时,举一反三,在全省食品生产环节全面组织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落实属地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这件作品源起群众投诉,通过记者卧底呈现问题,最后职能部门介入发挥职能作用,带来的结果是企业自查、行业自律的正向结果。从揭露问题、回应问题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舆论监督与改进工作的良性循环中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以彰显。

  记者手记

铁肩担道义的媒体初心

  315特别报道卧底调查南昌双汇》是江西都市频道记者在20223·15前夕卧底调查的报道。作为监督类记者,我们始终坚持民生定位,一直以铁肩担道义的媒体初心,传达领导的决策、挖掘鲜活的人物、反映群众的心声,帮助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当前媒体生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需要我们在坚守中不断地变革和创新,但是不管怎么变,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追求和目标。我们将继续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不懈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