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策划 精准切入 精巧表达 央广网两会报道尽展融合力量

2023-03-22 12:40 来源:中国记协网

  2023年全国两会报道期间,央广网紧跟两会议程,聚焦民生关切,通过精心策划、精准切入、精巧表达,打造出一系列有影响有口碑的两会融媒体报道产品。

央广网首页上线“开局谱新篇奋斗新征程”2023年全国两会号外专区,第一时间集纳推送两会热点新闻。

央广网推出“奋斗新征程”2023年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持续深化“头条工程”,用心用情做好领袖思想宣传 

  2023年两会报道中,央广网持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报道和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等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不断创新、丰富产品形态,打造出两会“时政特稿+时政微视频+时政图解+时政评论”报道矩阵,立体化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国领袖形象,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两会期间,央广网时政微视频专栏《习声回响》推出了《春天的约定》两会特别篇,传递人民对“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的热切期盼。报道发出后引起各方广泛转载,传播覆盖人次超过1200万;时政音频产品《每日一习话》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每日金句;时政图片专栏《看图学习》提炼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重要讲话,结合数据实例,以手绘形式汇总长图海报,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量与实践成果;时政评论品牌《央广时评》以“不负人民”“奋跃启新程”等为题,突出理论深度和政治高度,彰显核心报道分量。截至3月13日,央广网时政报道产品全网触达人次已超过2.2亿。

  发挥声音优势打造两会声音全媒体产品,呼应时代新声 

  作为以声音为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央广网以网络受众喜闻乐听、声声入耳的形式,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记录两会声音。

《耳闻两会》在多平台终端同步上线。

  两会期间,央广网声音资讯类IP频道《耳闻》推出“耳闻两会”系列,通过“片花+主播导读+原声”的形式,围绕代表委员热点建议、新闻发布会、“部长通道”、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结合央广网独家采访内容,进行拆条报道,并实现“全音频”形式一键分享。在预热报道期间,推出“听懂两会”板块内容,以音频广播剧形式轻松科普两会知识;两会召开期间,每日推出“耳闻两会早报”“耳闻两会晚报”,集纳两会议程预告与当日两会热点。

  以声音元素为出发点,央广网策划推出《听见你@两会》《代表委员说》《听见中国强音》《我向总书记话“新”愿》《Rlog》等一系列好“听”的融媒产品,通过温暖、奋进、自信的原声,展现新时代发展力量。

《听见你@两会》探索新闻化、可视化的表达方式。

  发挥强大联动力、聚合力,有序铺陈,实现全网“一盘棋”、央地“一张网”。 

  央广网关注两会热点,聚焦发展议题,并着力在本地化、区域化、垂直化、专业化的新闻信息服务高质量供给上下功夫,形成主流媒体网上讲好地方故事、传播权威声音的新优势。

  统筹地方资源优势。两会报道中,央广网积极发挥总网龙头枢纽作用,围绕两会核心议题,调动地方频道原创内容采集分发能力,推出多期地方报道。其中,《习声回响》地方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的重要讲话,推出“不负人民”系列原声视频专题特别节目,突出做好“头条工程”领袖思想精神阐释和地方反响报道。产品在央广网全媒体平台播出,并获得上百家新闻网站转载。

  垂直化切入时代脉搏。依托自身十余个垂直行业矩阵,着力提供专业化、精品化内容,推出两会系列在线视频访谈栏目《做客央广网》,就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议题,以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话题,采访代表委员。栏目推出以来,累计阅读量超500万,触达人次超7000万。

聚焦开局之年热点话题,推出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做客央广网》。

  打通全媒体内部各自分立渠道,畅通外部信息连接,构筑全链条融合传播生态。 

  按照“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要求,央广网在主动适应变革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以智媒编辑部为核心,再造原创内容生产分发流程,将内容生产和产品宣推提升到新高度,新闻生产也从单向形态的融媒产品,升级为联动各个环节的智能生态,最终呈现高格局、全方位、多视角的传播效果。

  信息整合。两会期间,央广网依托试运行的“智媒+”新闻指挥平台,通过数据大屏融合实时热点、本网重点选题等,高质高效助力资源配置及内容生产。此外,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实现高质量产品精准策划。

  智慧生产。在央广网“智媒+”中枢大脑统一调度下,不同渠道栏目内可以进行不同的话题延展和特色呈现,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从同一个策划点出发,既可以是30秒速听当日热点的“耳闻”资讯,也可以是全屏竖版沉浸式观看体验的“眼见”短视频,以多种形态适应PC端、两微及抖音快手平台,优化各端口视听体验,打通与综合性新闻媒体、垂类媒体、各融媒体平台之间的资源联通、传播联动,实现多屏多渠道协同传播。

  数据驱动。央广网强化微博平台话题运营能力,开设2023全国两会话题#微观2023全国两会#,集纳两会重点报道,话题登上热搜榜第三位,阅读量达1.4亿;围绕两会热议焦点、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和建议,开设话题#听代表委员说#。即时高效的互动传播数据为后续内容分发提供指导,提高二次传播效率。融合传播作用下,央广网两会主题短视频跨平台观看量达2.25亿,微博微信账号推送主题内容总阅读量达6.8亿。(供稿: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