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下“新”功夫,做“融”品牌|媒体品牌巡礼

2022-08-11 15:31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长城新媒体集团是河北省唯一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属文化类一级企业。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集团始终以权威媒体、政务平台、民生网站为基本定位,以深度融合、移动优先为基本发展战略,创下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新媒体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的“长城模式”。

  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集团以“平台型媒体”建设为主导理念,目前总用户数突破1亿。高标准建设管理“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全省用户数居全国第2位,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高质量建设运营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省级技术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完成180家单位入驻对接和152家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冀云分端上线运行,上线104类315项服务功能,冀云系列客户端总下载量突破3600万,成为河北省内用户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媒体平台,构建起“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融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应用体系。冀云·融媒体平台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入选2020年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荣获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一等奖。

  主阵地唱响主旋律 

  集团坚持在“融”上做文章、在“新”上下功夫,积极丰富新形式、突出新表达、拓展新人群,用足用好“手绘长卷”“长城视频”“长城专访”等“长城品牌”,打造具有鲜明新媒体特色的“长城IP”,记录伟大时代、凝聚磅礴力量,彰显主流媒体责任。《微视频|雄安·塔吊下的日与夜》获得第31届中国新闻奖短视频专题报道三等奖,这是2018年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以来,河北新闻界首次获得该奖项;“身边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思享会荣获中宣部2021年度“优秀理论宣讲微视频”,是当年河北省唯一获奖媒体;“手绘长卷+视频”作品《雄关漫道真如铁——百年风华图景志》,全网总浏览量1.1亿,成为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教材。

  新技术引领新媒体 

  集团顺应传播技术迭代创新的变革大势,强化对前沿技术的把握和应用,通过技术驱动提升内容生产力,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集团连续三年为河北省全国两会报道指挥中心搭建云“中央厨房”,打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等主题全国地方媒体“流媒体”信息流,建立河北冬奥报道媒体素材库,自主研发远程视频采访工具“冀云采”,实现资源云聚合、指挥云调度、作品云共享。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长城新媒体将继续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新型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广泛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期编辑:孙辉刚 刘胜男 王宁 张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