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下的“教育+”模式打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行业转型尝试

2022-05-17 11:12 来源:“全媒体探索”微信公众号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不断革新,传统的主流媒体也面临着传播形式、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的更新。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围绕教育新闻行业的变革更应走在前列。近年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新闻事业部从内容、渠道、平台到技术、经营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上做了一些有效的尝试。 

  关键词:教育+N”;视频优先;经营转型;技术赋 

  近年来,山东新高考改革、双减政策、课后延时服务、三全育人、乡村教育先行区建设等一系列教育政策接踵而至,受众对于教育领域政策落地解读的需求旺盛。与此同时,各大中小学及教育主管部门也致力于建设各个层级的融媒体中心,在自有渠道发布信息。因此,面对需求和供给的双重夹击,传统主流媒体的教育新闻如何自我变革,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新闻事业部进行了内容、产品、平台、技术等方面的供给侧改革,打造教育+N”的模式,利用优势,强势突围。 

 

教育+视频:内容视频化呈现,多元分发

  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从学前到大学,从学校到学生,从学习到综合发展,教育面向的时间跨度长、领域广。如何做内容?重点做哪一方面的教育内容?我们选择抓主要矛盾。 

  2020年是山东新高考落地元年,这意味着高考志愿填报的方式由过去的学校+专业转变成专业+学校,大学专业开始唱主角。对考生和家长来说,志愿报考的选择更多了,需要了解的也更多了。面对受众对于此方面信息的需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顺势推出了视频栏目《老徐话高招》,依托资深记者的专业素养,直接对话各个学校的招生办主任,同时,针对专业的需求,我们深化栏目内容和设置,推出《老徐话高招·院长访谈》,邀请学校二级学院的院长们走入直播间,或者我们走入二级学院的实验室,用更加直白的形式将专业推向镜头。 

  经过不断的尝试与升级,《老徐话高招》栏目逐渐形成了招办主任访谈”“院长访谈”“云游大学”“学霸来了等子栏目,实现了从招生到就业到闭环式内容生产。2021年,依托《老徐话高招》,我们与山东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借力融媒体宣传平台推出36山大专业零距离系列直播宣讲。这次跨界合作不仅实现了创收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影响力的提升。截至20218月,《老徐话高招》共推出直播节目226期,仅齐鲁壹点客户端收看总量就达到了3240万,全网分发总点击量超过1亿次。 

  全新影响力的构建离不开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加强与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以及各大中小学的沟通,依托《青年说》《壹点探校》等视频栏目,策划出蹲点乡村教师、教育世家、大中小学开学联动直播、高考数字系列解读、《大山里的布鞋校长》等重磅内容。 

  《青年说》于2022113日首播,160个日夜就完成了23期的文字和视频创作,围观量突破440万。这档由部门两个90后操刀的视频栏目是在不断试错中发展起来的。从每期准备案头工作开始,团队就把内容为王,挖干榨净作为努力方向。为让用户拥有更好的视听体验,在后期制作方面,严格对标国内成熟的视频访谈节目,大到呈现框架与形式,小到一个字幕条的摆放,从单一场景的人物访谈,到多情景的现场采访,再到航拍俯瞰整个新闻现场,团队都一一做了调整。 

  近年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行业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情感、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比如,《大山里的布鞋校长》为全网首发,教育部官微转发,影响力巨大。《张继梁在牛张楼村的1001个日夜》《山东交职院迎来4“70新同学》《百万up主:山财大网红老师宋浩》等报道也得到了教育部的点赞和转发。2021年大学开学报道中我就是学生本人的话题登上全国微博热搜第一名,阅读量突破2亿次。

教育+技术:技术赋能,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产品

  在当前的内容供给竞争中,各大新闻媒体都在创新方法手段,以适应受众需求。我们也要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全方位创新。 

  技术赋予了传统主流媒体弯道超车的可能。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较为紧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积极推进新媒体产品创新和融媒业态模式再造,利用技术手段,推出了壹点云高招小程序,打出人生紧要处,壹点云高招的概念,助力实现高考招生咨询的线上转移。壹点云高招小程序是一款集线上直播、互动交流、学校展示、高招咨询、高校或专业检索、意向填报(预填报)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产品,为的就是能给高校和考生提供一个线上咨询的解决方案。 

  在传统概念里,高考招生咨询倾向于线下的、面对面的咨询交流。壹点云高招致力于提供云咨询,在小程序界面,考生可以足不出户地对心仪的学校进行检索,通过学校的专题页面进行了解,同时,小程序提供全天候的一对一咨询,即,考生一旦打开进入到小程序里,就可以全方位、一站式解决志愿填报问题。 

  针对20213月开始的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团队依托壹点云高招系统,于2022227日至33日开展山东高职单招、综招线上咨询周活动,邀请百名招办主任上线做咨询。为提升壹点云高招的功能和交互体验,经过多方考察和技术对接后,引入了市面上成熟的第三方直播平台,保障多所高校同时上线直播,打造壹点云高招”2.0 

  在媒体融合转型的当下阶段,技术既是优势,也是产品领先的密码。壹点云高招利用技术手段实现了高招会的线上转移,也在疫情期间弥补了各项工作难以开展的损失。2022年,我们将更广泛、更深入地拥抱技术、用好技术,进行壹点云高招3.0升级。

教育+活动:办好各项大赛,积聚用户进行内容生产

  用户之于媒体,就像水和船的关系。做好用户,这是基础。在积聚用户方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团队也做了多种尝试。 

  202110月,山东省第三届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成绩壹点云发布暨齐鲁小作家授予仪式在齐鲁壹点路演厅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这届作文大赛颁奖着力打造壹点云发布概念,以直播形式与齐鲁小作家及获奖同学进行了一场文学盛会。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自启动以来,已走过三届,受到了全省中小学生和家长的热情关注。从学校组团参赛,到学生多次多届参赛,作文大赛的影响越来越大。2021年,大赛创新投稿方式,采取壹点号注册投稿的形式进行,吸引了大量小作家上线齐鲁壹点,壹点号用户实现了翻番,带动了壹点用户内容生产和优质文学内容的呈现。为增强大赛的持续影响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推出了作文公开卷”“壹点写作公开课等系列产品,邀请中小学资深语文教师、知名作家为小作家出题、讲课,分享实实在在的写作干货,深受中小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在当下与商业平台同台竞技的场景下,用户拓展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开展了三届寻找山东最美大学校园的摄影/短视频大赛,在全省高校征集作品,并择优进行发表。这在山东全省高校及大学生群体中反响强烈,平均每年都能收到近万件作品,不仅实现了链接用户的目的,也极大地丰富了优质的用户内容生产。 

  用户到平台上来了,如何让其活跃起来?答案是通过持续性的服务加强与用户的不间断链接。为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每月推出主题作文写作,刺激小作家进行线上创作。通过壹点课堂进校园活动,让大量的大学生成为校园情报员,发布校园相关新鲜事。比如,2021年的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的吃鱼节便是由前期进校园发展的情报员上传的线索,由情报站加工制作后,成为迅速引爆全网的视频产品。 

  此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教育团队还在教育+旅游”“教育+体育等领域进行尝试,推出齐鲁未来星研学游、中小学生体育赛事等产品。(作者:周国芳;单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