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客户端:党建全媒体智能化智慧化智库化有效探索

2022-03-18 15:10 来源:“传媒”微信公众号

  全媒体时代,党建党务主流媒体如何创新推进深度融合,走实走好走出成效?“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出版融合特色单位、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以七一客户端为支点的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两个效益持续大幅度攀升,重大主题、重要融媒体产品全网传播量突破13.6亿,全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项目七一客户端下载量超2115万,重庆党建强国号粉丝达3250万,党建头条粉丝达37万;知名品牌党刊全国月邮发量138万册。重庆党建全媒体社会效益及七一品牌影响力大幅度提升,七一客户端重庆党建红云入选2021年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联合南京大学等申报的“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综合经济指标同比增长13%,新媒体盈利率超过利润总额的10%。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秘诀何在?  

  一、创新融合深度化:激活智能化、智慧化、智库化品牌能量“厚重度”

 

  信息爆炸的全媒体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革命性价值意义。媒体深度融合是顺应互联网科技信息传播规律和网络发展规律的深刻变革,但绝非简单意义上的新老交替,绝非“新旧势力”的“分庭抗礼”,而是推陈出新地承继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主流舆论引导的“定海神针”作用更加牢靠。因此,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主流媒体更应该坚守自身所处的历史坐标,在“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的融合发展加速度环境条件下重塑自身的主体价值,始终坚持学思践悟、始终保持心智定力,用自身历史文化积淀和深厚底蕴,在信息爆炸时代站稳脚跟、保持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融合深度化。 

  1.学思践悟,深耕内容厚度在多元传播格局下,媒体传播生态变得日趋复杂,从传统媒体把控舆论主场,进阶到互联网构建的舆论广场,一时之间,人人都有麦克风成为现实可能。但是,众口纷纭之下必然需要权威声音在多元中占据主导。为此,主流媒体必须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立场,发挥深度内容厚积薄发的力量优势。 

  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在确立了“媒体智能化、内容智慧化、服务智库化”基本方向的基础上,转变传统思维,有针对性地创制深度新闻产品,并进行传播精细化分类,全方位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党建全媒体集团化格局。如创制的融媒体产品《中国故事100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故事36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视频党课100讲》等,既有政治站位、又有道德昭示,在坚定立场的基础上深耕内容厚度,传播量超过2600万,获人民日报的点名肯定。 

  2.心智定力,筑牢品牌深度推动媒体融合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使新媒体平台成为群众离不开的渠道,关键在于能否以内容定力之功,推进和深化品牌内容生产改革。这就要求媒体既要做到内容供给守正,又要极力追求传播方式创新,只有全面、辩证地把握内容定力价值意涵,才能充分发挥其正向推动力作用,筑牢品牌深度 

  七一客户端暨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始终保持心智定力,力争在专业姿态、价值追求、思想含量上更上一层楼,找到赋有特色、适合自己的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七一客户端以优质内容产品为根本,以服务党建党务工作为核心,主动应用数字阅读新技术新模式,将党刊的权威性、指导性和新媒体的交互式传播相结合,生动提高阅读关注度和覆盖面,已成为开展党内主题教育、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工具,七一客户端“重庆党建红云”获评全国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二、强化特色品位化:营造党建党务一机通专业化、精品化“靓丽度”

  在大众传播时代,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传统媒体往往根据自有的不同媒介载体,为受众提供界限分明的产品。如今,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产品界限日渐模糊,这就需要传统媒体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尽可能地向知识服务领域转型发展,以便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价值转移。因此,如何在自我转型过程中,迅速抓住机遇,立足新闻传播,拓展信息服务空间,专业平台化“出击”就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在专业平台化打造过程中,要着重聚焦主责主业,在保持鲜明特色的同时,强化专业性、精品化,创新产品形态和可视化表达方式,以品质内容提升关注度,让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经得起受众的检验,提升舆论影响力、引领力,在“高原”上再造“高峰”。 

  1.方便快捷,树立服务一体化发展理念。对于受众(移动终端使用者)而言,在社会类媒体不断普及、UGC内容此消彼长的当下,其主要需求就是通过一个平台获取各类信息。一个可以将新闻资讯、知识学习、理论解读与公共服务功能聚合在一起的客户端,能很大程度上满足当下混杂的信息环境中社会大众对于传播方便快捷、稳定有序的期待。但一体化发展不是简单混合相加,也不是机械结合,更不是生拉硬套,而是要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审校发流程,精心构建组织架构,建立以新媒体产品生产和传播导向为核心的一体化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自身特色品位。 

  七一客户端是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智能化、智慧化、智库化探索党建党务传播新模式所研发的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平台成果。其一直致力于深度开发党建、党务服务功能,凸显精品新闻、智慧党建、文史涵养、个性服务特色,及时传播党的声音,权威解读党建理论,精准服务党务工作,并逐步探索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基层组织生活、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缴纳等功能一机通。 

  2.顺应大势,强化系统集成式产出思维。对于主流媒体产品生产(创制)者而言,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终归要符合传播的价值逻辑——“内容为王、体验为先。以七一客户端为支点的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一方面主动融入互联网开放大平台,借助传统党刊专业化水平优势,以党建引领、党务服务为特色,激活全媒体优质内容资源,革新内容生产方式,创新生产出符合党刊特色的全媒体产品。例如,推出的微党课100系列被纳入重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党史故事1005个项目入选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另一方面,尊重受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以服务意识和产品思维为受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的新闻报道,针对不同受众,最大限度地拓展与用户的信息连接和情感互动。例如,七一客户端以党员、干部、专家、人才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尽最大可能实现重庆党务工作者全覆盖,并面向各级党组织提供传播、学习、培训、咨询等全方位党建服务。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背后拥有强大的专家智库,针对不同党建选题、内容进行解读、分析,制作成系列融媒体产品,如推出《微党课100讲》、《党建小课堂》等作品,让受众可以随时、随地、随心购买服务,这种高、精、准的集成思维,为读者灵活的阅读提供了便利。

  三、智力支撑高端化:发掘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特色度”

  在智能传播的发展大势下,媒体融合领域的现实情况迫切要求相关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能够有机整合传播的工具属性与社会属性,促进行业间的沟通、合作与互动,媒体融合实验室成为承载这种沟通、合作与互动的关键一环。作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媒体融合实验室以自身资金、人才、技术等丰富资源为媒体平台提供智力支撑和示范经验,从而在新闻同质化严重、媒体竞争激烈的全媒体时代,实现对媒体平台的“反哺”,保证媒体平台更高标准达到智慧化、差异化地为用户提供快速、高效服务的目的,使其立于不败之地。 

  1.智能集合,构建数智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在出版领域的应用,数字出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出版产品和内容已经由原本的单一文字、图片形式转为更加立体化、多元化、智慧化的智慧出版。 

  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坚持“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流程再造,以融媒体指挥中心“融媒小厨”和演播创制中心为支撑,推进七一客户端迭代升级,利用大数据、VR等新技术,开发了实时直播、虚拟演播等新型传播功能,打造了以《专访18个深度贫困乡镇第一书记》为代表的一批短视频精品,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智慧化的阅享服务。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智慧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揭牌,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作为联办单位,也肩负着使命责任,坚持整合各方信息要素,以深度研究为抓手,为传统期刊建设和转型发展贡献党刊智慧。研究产品和专业成果不再是媒体传统意义上的“附加值”,而是成为媒体转型的核心价值、媒体融合的核心竞争力。 

  2.产品独特,争抢数字内容新赛道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推动了知识社会创新模式的嬗变,改变了受众获取知识服务的方式、渠道,但受众对优质、特色内容的潜在需求始终没变。如何创新知识服务螺旋上升的可能,让更加深度的优质的内容不断涌现,成为融合发展过程中亟须重点关注的问题。七一客户端暨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基于此,不断推出各类专题、专刊系列作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宣传,创制了短视频、动画、漫画、海报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全媒体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如推出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使命故事》、《新中国故事汇》、《穿越时空的述说——红色家书经典诵读》、《中国故事100|永不褪色的金色名片》、《穿越百年的无声对话》等系列作品,都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着家国情怀。2021年,七一客户端打造数字化时代全民阅读新场景、新体验,重庆党建红云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七一客户端入选2021年西部数字出版精品库。 

  四、行端走正魅力化:熔炼有意义、有意蕴的主流舆论“美誉度”

  全媒体时代,多元思潮涌现、各种价值观共生共存、复杂利益诉求频出,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互联网成功赋能给大众,使其成为内容生产传播者,但若准确、权威的主流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瞬间崛起的UGC内容一定程度上会因其粗糙无序,导致歪曲事实的甚至错误的言论肆虐。作为新闻舆论第一梯队的主流媒体,此时更应该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复杂环境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新闻媒体价值本位,敢于亮剑、先声夺人,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熔炼有意义、有意蕴的主流舆论建设等方面的主体作用。

  1.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基于算法的普遍逻辑,只是把信息特征进行提取后,匹配给相应的用户进行相对盲目的推送,其价值实质就是用户兴趣论流量最大化,其中不乏腐朽、落后观念鱼目混珠。这就要求主流媒体立场坚定亮明态度,通过有价值、有意蕴的真善美、正能量的报道,引发大众思考,力争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七一客户端常设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等一批专题、专栏,推出了《中国故事100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故事36则》等一批重大主题、重大典型的真善美故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期间,网上谣言四起,七一客户端立即成为辟谣与传播官方消息的重要平台,还统筹3本党刊《中国力量——庚子年战疫全景报道》、《这50个故事告诉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人民至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出版。除此之外,七一客户端还常设七一时评栏目,对重大会议精神、热点话题等及时发表评论,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方面发挥良好的导向作用、引领作用。 

  2.打造有声有色多元产品。媒体融合不能本着要我做的被动心态,随便上线微信、微博账号和网站、客户端,将文字稿件简单地搬运上网,而要针对不同的传播渠道进行个性化、差异化内容创制,把主流传播与大众路径深度融合,用受众需要的可视化、交互式新闻、短视频、H5VLOG等,进行多元方式表达。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联合重庆两江新区公证处联合打造《普法微视频》,联合西南政法大学推出《每天学点民法典》,将普通受众难以理解的专业法律知识进行系统拆分、生动解析,播放量达100万次;2021年,七一客户端暨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提前部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2”新媒体创制项目,用微电影、纪录片、长条漫、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其中H5作品《百年大党|H5带你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阅读量超10万,纪录片《红色档案故事》专题阅读量突破100万。

  五、未雨绸缪前瞻化:厚植科技、人才和机制支撑的全媒体“后发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随着媒体融合逐渐步入“深水区”,在技术和市场(利益)的驱动作用下,在探索融合发展的裂变与重组中,如何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厚植科技、人才、机制支撑,构建内外联动的传播矩阵,是深度融合的关键。近年来,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拓展平台渠道,构建了以七一客户端为支点的“4+3+N”全媒体传播格局,全面提升了优质内容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加快七一客户端智能化、智慧化、智库化迭代升级,全面促进端、网、微、刊、重庆党建学习强国号等党建党务新媒体互联互通,并根据移动端需求带动融媒体指挥中心和演播中心优化升级。同时与北大方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腾讯西南总部、重庆市科学研究院等知名科技公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了翔宇全媒体3.0系统,实现了密码与认证证书双重登录保护、敏感词标黄提示、发布前预警等多项功能,运用前沿科技手段,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力度,应用5GVRAR等新技术,适时更新采编人员装备、设备,促进党建全媒体融合发展蹄疾步稳。

  2.打造全媒体人才队伍高地。人是生产关系构成中的核心因素,人才是生产力发展的关键要素。全媒体人才对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高品质全媒体具有关键和核心意义。重庆市委党建全媒体把人才发展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在采编队伍建设上,坚持根正、苗红、树壮的宗旨,致力构建政治素养、职业品格、知识层次、能力结构完备的干部人才队伍,引进一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及知名高校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同时持续不断输送采编队伍参加数字出版转型发展等培训,积极推动干部、人才交流转聘,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作者:张开琳、冉开梅。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党建门户七一客户端研究中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