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百秒说两会》:让报道更具“科技范儿”

2022-03-14 14:14 来源:中国记协网

  如何让两会报道更有年轻味儿与科技范儿?今年,人民网推出系列短视频节目《百秒说两会》。这是报网融合、相互赋能的重要实践。节目力争突出报网深度融合的优势,通过增强现实技术(AR),用“真实环境+虚拟场景”进行创意延伸,以年轻面孔、时尚表达、精彩观点为两会报道增光添彩。

  报网融合,资源互通凝聚合力 

  “参加了今年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我在现场有三个‘没想到’……”人民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发回“新鲜素材”,现场评述“快、准、新”,迅速将网友带入现场,以现场感为时政报道注入新鲜感与亲切感。

  在节目中,人民日报与人民网紧密联动、高效合作。前方人民日报记者从两会现场传回一手素材,人民网后方编辑、录制、包装、宣发,充分发挥党报和党网记者编辑的合力,在形式上更具创新性,在内容上更有权威性。

  现场记者是两会报道之窗、之眼,是节目中的珍贵资源。通过前方记者真诚表达在会场的所看、所感、所想,让两会报道上接政策、下接地气,拉近了和受众的心理距离,有利于提高大众对国家政治大事的关注度、参与度。

  百秒速达,丰富信息精致表达 

  短视频时代,两会报道既要适应当下的传播特性,又不能为追求流量牺牲内容,这是一个挑战。《百秒说两会》团队牢记党网的责任与担当,在内容上精心提炼策划,力争在短短100秒内实现两会重点内容精准快速高浓度输出。

  《百秒说两会》中容纳“主持人脱口秀+人民日报现场评述”模块,确定了“快、准、新”风格。据人民网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参与两会调查、关注两会议题的人群中高达64%的人处于18-39岁区间,这一庞大群体也是我国网民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百秒说两会》侧重转变传统时政报道严肃的风格,通过明快的节奏、鲜活的语言,长话短说让两会报道变得有血有肉、更加丰满。

  科技赋能,打破“次元”创新语态 

  今年的《百秒说两会》运用新技术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力求为观众营造浓浓现场感。为此,节目在制作上使用了SynthEyes(镜头跟踪)摄像机反求技术,配合三维建模与合成技术,将虚拟画面与真实场景进行连接,呈现效果在两会视频类报道中脱颖而出,科技范儿十足。

  节目形式创意上使用了模拟增强现实效果,用“真实环境+虚拟场景”进行创意延伸,形成主持人与场景的创意互动,也增强了网友置身两会空间的亲近感和参与感。在两会的主题下,通过尝试有趣、新颖的表现形式,吸引更多目光,壮大两会报道中主流媒体的声音。

  目前《百秒说两会》已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委员参政议政等内容,随后将陆续推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地方组织法、“两高”报告、生态保护等两会重要议题。此系列报道多次登上人民网首页重要位置,被各地媒体广泛转载。(人民网《百秒说两会》栏目组:宋子节、詹伟业、宋美琪、严川吉雨、高亚永、方红、庄志斌、蔡树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