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型传播平台:媒体深融的“关键一招”

2021-11-22 14:45 来源:“传媒”微信公众号

  2021年是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七个年头。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应该说,打造新型传播平台是建成新型主流媒体的关键,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一招”。 

  2017年10月,河北省为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在原长城网和河北经济日报社的基础上,整合成立了省内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传播形态的新闻单位,是省属事业一类国有文化企业。四年多来,集团坚持全媒为本、导向为先、内容为王、技术为要、改革为重,努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省内新媒体传播的门户、综合服务的重要平台。

  集团运营的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下载量等指标居全国前列,中宣部多次向全国推广河北学习平台的做法;冀云·融媒体平台是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省级技术总平台,下载量突破1200万,是省域最大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和综合信息枢纽。集团成立4年来,各项工作30多次受到中宣部表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获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截至2020年底,资产总额和净资产总额分别是集团成立之初的近5倍和9倍;总收入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增长幅度在省直宣传文化单位中保持领先。

  对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有一种观点认为,主流媒体搞融合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封闭,融来融去是关起门来融合,整来整去整合的是内部资源,没有把巨大的社会资源视为自己的资源,没有与今天的互联网发展逻辑之间产生生态级的关联和化学变化。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抓住了解决媒体深度融合问题的要害。

  平台型媒体是指在互联网思维下整合不同资源、具有融合性体制机制,以开放共享的技术平台为支持,重构与用户关系的融媒体生态系统。以长城新媒体的探索来看,平台型媒体本身具有更强的互联网基因,是传统媒体转型和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

  01 搭好平台:坚持技术驱动,强化技术引领,为融合发展技术赋能 

  长城新媒体集团成立之初就把技术领先作为发展战略之一,依托冀云·融媒体平台构建起资源整合、多元应用、协调联动、数据挖掘、一体运营的省级新闻宣传管理“一张网”,成为数据总汇和运营枢纽。2021年10月,冀云技术平台获评“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在功能上,平台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种新技术,对内容的生产、传播、变现等不同环节进行重新定义和划分,适用于报业、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所有媒体单位,满足图文、音视频、H5等多种形式的媒体产品生产需求,支撑宣传管理部门对省市主流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统一宣传管理、资讯发布和内容监管。

  在技术上,冀云·融媒体平台具备对全省各级媒体单位新媒体端进行统一整合、赋能的能力,支持实现新媒体与报业、IPTV、有线电视、无线广播等传统媒体业务端之间的联合运营机制,能够帮助用户培育和建立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媒体运营模式。

  02 搭实平台:坚持内容为王,以“传播效果”为导向打造融媒体精品 

  强化正面宣传的到达量、阅读量、点击量,迫使新一代采编人员研究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把“重要的”做成“必要的”,把“有意义”做成“有意思”,以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可视化为重点,用心用情制作有品质、有格调的精品。长城新媒体努力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打造“长城视频”“冀云海报”“手绘长卷”等长城IP,努力成为省内新媒体宣传的主力军。

  其中手绘长卷《河北抗疫图景志》《河北脱贫攻坚图景志》《河北筹办冬奥图景志》等,受到广泛社会关注,《河北脱贫攻坚图景志》还在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果展上展出,被河北档案馆永久收藏。为建党百年创作的《百年风华图景志》被省委定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在全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学习;融媒专题《我们的“全村福”》为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拍摄全村大合影,为有代表的脱贫户拍摄全家福,受到中宣部表扬,称赞长城新媒体集团“为纪录小康办了一件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长城新媒体还连续两年承办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开闭幕式,特别是2020年12月,在崇礼户外摄氏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承办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并举行了点亮“雪如意”灯光秀,首次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风采,展示了新的中国创造和办好北京冬奥的中国信心。

  03 壮大平台:广泛汇聚资源,做优内容联通 

  转变对“原创”的理解,把各类社会资源视为自己的资源,通过算法、数据驱动来实现对各类社会资源的科学配置、有机整合、全面融合,让资源的能量和效益在自己的平台上“变现”。

  长城新媒体依托两个平台建立起与外界的全面连接,让更多的用户吸附,在平台上交流信息、生产内容。“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都以编发省内外优质内容为主,集团原创内容汇入两个平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海量的内容是靠用户来提供和生产。“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目前已建立供稿链路近30条,有来自省内各级各类媒体和各地各行业通讯员400多人。冀云·融媒体平台本身就是县级融媒的指挥调度中心和公共平台,具备支撑200家以上单位接入能力,目前已为163个市县融媒体中心全部开通入驻账号,实现了全省全覆盖;为全省14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开发了本地客户端;开通冀云号,入驻单位和个人达到6000多个,总端和分端每天发稿数千篇。如果不是靠资源汇聚,一个封闭运行的地方媒体是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内容生产能力的。

  聚合推动了整合,深化了融合。冀云·融媒体平台与各市县融媒体中心互联互通、共融共享,实现了全省新闻宣传统一部署,重大稿件一键推送,在融媒精品制作推送方面精准发力,打造内容丰富、渠道广泛、传播有效的融合创新模式,构建全省宣传工作“一网联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冀云·融媒体平台汇聚93家市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战疫”频道,同步推出“冀云时间·一起战疫”专题,精心策划推出大型网络直播节目《冀云·河北战“疫”》,在全省首开融媒联动战“疫”宣传网络直播新模式,单期最高单篇点击量超过6600万。由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的“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活动,在冀云·融媒体平台调度下,通过线下集中上冰雪、线上百屏同步直播的形式,带动全省近30万人同日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04 运营平台:从“做新闻”到“做政务”“做服务”,实现功能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

  长城新媒体集团努力深度整合社会资源、拓展政务服务,用服务凝聚人心。对冀云客户端先后进行迭代开发640次,为整合全省各类资源提供支撑。目前,平台已上线72类服务、超过200项具体服务功能。自主开发上线河北扫黄打非举报平台、社区综合治理“红色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全省记者证申领资格培训及考试系统等政务功能,融媒体运营生态进一步提质升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平台,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接党员、党组织帮助解决,今年5月平台上线以来,征集群众心愿诉求3万多件,其中超90%的心愿被认领解决。

  平台发挥省级指挥调度中心优势,多次助力实现全省性重大活动统一部署、统一指挥。连续两年全国两会,在河北省委宣传部统筹协调下,为河北省全国两会报道指挥中心搭建了云“中央厨房”,助力全国两会报道“云端出彩”,受到中宣部表扬。目前,正在为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冬奥办搭建全省冬奥报道媒体素材库,主要是依托云“中央厨房”稿件处理系统,实现各新闻单位新闻产品制作多角度、全方位全息共享,各家编辑记者全员共享,图文、音视频等多功能全效共享,构建北京冬奥宣传的河北一张网。

  此外,冀云平台承接了大量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业务。其中,以云端视频方式承担省市县各类会议、现场观摩交流活动等,已经成为常态化的政务服务项目。(作者赵兵,系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