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经济传媒的一彪新军

2021-11-20 18:46 来源: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由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改革报整合组建的中国发展改革报社11月19日在京举行成立大会,为国家宏观经济宣传主阵地和经济媒体又添新军。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到会祝贺并现场致辞。

  国家发改委第一时间从改革媒体体制入手,将筹备了两年的委管报刊整合方案一举实施,为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巩固主阵地,建设主力军。何立峰主任批示,这是国家发改委党组根据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着眼发展改革大局,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经过认真研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委属单位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

  此举对经济传媒发展有三点启示:

  第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不仅高度重视,而且决策果断,措施高明。发展改革,舆论先行。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新时代成就和经验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传媒业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传媒产业发展的深刻变革期。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改革报整合组建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与主管部门不仅在名称上保持了一致,更是对委管媒体在新时代围绕国家发展改革重大工作部署,发布经济发展动向、经济改革信息增强了权威性,提出了高要求。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经中编委批准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办两报两网两刊,并于111日正式入驻三里河黄金地段的新华大厦。报社依托国家发改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的独有优势,面向人民,面向新时代,面向网络,面向大数据,扩大朋友圈和品牌影响力,其努力成为中国含金量最高的经济类媒体之一的愿景,将会伴随改革的深化加快实现。

  第二,整合组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过去交集叠加的媒体资源重新配置,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扩展了媒体融合创新的平台。《中国经济导报》是国内知名的宏观经济类报纸之一,《中国改革报》是改革理论和改革实践的风向标,中国发展网是集新闻性与服务性于一体的专业化网络新闻信息平台,改革网为网民营造独具改革特色的精神家园,《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主要为国家投资项目建设单位搭建平台和桥梁,《中国信用》杂志是惟一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国家级公开出版物。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有序推进融合发展,致力于建设数据库,用好全媒体矩阵,打造融媒体中心,依法行使招标公告、企业债券公告、价格公告等特许政务信息发布职能,她不再是一家传统报社,而将加快建成符合媒体行业规律,具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全媒体平台。

  第三,作为经济媒体之家,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愿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过去,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改革报不仅是协会的重要会员单位,而且为协会输送了领导力量。中国经济导报原总编辑莫新元是协会第六届、第四任会长。中国改革报副社长、央视特邀评论员杨禹是第七届协会理事会的特邀副会长,连续三年出任年度“中国经济传媒大会”演讲嘉宾,成了协会的一张名片。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媒体创新建设为宗旨,拥有近400家主流经济媒体和新媒体会员单位。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的历史关头,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将与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国家发展改革重大部署,做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舆论引导和新闻传播,同时加快媒体自身改革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