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一心再出发 矢志融合启新程——写在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挂牌成立之际

2021-11-20 09:22 来源:中国发展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难忘初冬里,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整合组建而成的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在北京月坛南街正式挂牌成立。以此为标志,国家发展改革委阐释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有了新阵地,推动委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有了新载体,立足发展改革系统广泛联系服务社会各界有了新平台。

  回首来路,岁月峥嵘,气象万千。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为改革开放确立了全新航标;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使改革开放站上了全新起点。风起云涌、火热奋进的年代里,《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改革报》相继破茧而出,顺天时、拥地利、聚人和,秉承求实、求深、求新的初心,坚持追求宏观性、先导性、权威性、可读性,体现“发改底色、改革特色”,年如一日,朝夕于是,日似一年,念兹在兹,从此筚路蓝缕,哪怕风雨兼程。

  只研朱墨作春山,满目青翠入画来。近30年时间里,两报留下过许多脍炙人口、历久弥新的名篇佳作,涌现出一大批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颇具号召力的产品品牌。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两报共同见证了党和国家在这一历史阶段的奋斗与辉煌,一道记载了发展改革事业在这段宝贵岁月的砥砺和荣光。

  竹笋破土赖己力,大地律动是春声。自创刊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为两报题词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家计委)历届党组和委领导,始终予以关心关怀和切实支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增动力,发展提质量。两报自觉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紧密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肩负的宏观管理、综合协调、体制改革等职能优势,聚焦“分析大趋势、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深化大改革”,既不昧于表象而明大势,又不囿于一隅而怀全局,传递了更多正能量,赢得了主流话语权。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新闻事件,两报总是全力奋战,不辱使命,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党的主张,记录发改故事,传播时代强音。我们行千山万水,走千村万寨,双脚沾满泥土,作品带着露珠,把报道写在新闻一线,把照片拍在事件现场,把融合用在场景前沿。伴随党的事业和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紧跟发展改革工作的不断进步,两报践行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始终保持着大道直行的浩然正气,干事创业的昂扬锐气,宁静致远的淡泊志气。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进入新时代,两报立足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直接管理的主要媒体这个最大实际,通过深入推进报、刊、网、端、微等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双提升”,实现了让委党组放心、受社会认可的办报初衷。

  通远迩于一脉,继往来以无穷。庚续传统,是为了勇开风气;述往思来,是为了顺时应势;求真务实,是为了涵养底蕴;凝心聚力,是为了行稳致远。

  瞻看前程,风景正好,太阳正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尤其是多次强调“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在建党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根据党中央精神,着眼发展改革大局,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将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整合组建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这是委党组经过认真研究作出的决定,是推动委属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件大事,是发展改革新闻宣传事业加力增效的又一件大事,是新闻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又一件大事。

  顺风而呼,其声益彰;顺势而为,其事可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准确生动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和生动实践,及时全面发布经济发展动向、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强化宣传主阵地作用。报社将打造数字化、可视化融媒体中心,重构“策、采、编、发、管、馈、评”全链条业务流程,并通过舆情监测、大数据分析等,跟踪服务国家发展改革重大工作部署,让新闻传播更精准、更快捷、更深入、更权威,满足更大范围的受众需求。

  孤则弱,合则强;独行快,众行远。致力成为“发展晴雨表、导航仪”的《中国经济导报》,努力成为“改革风向标、助推器”的《中国改革报》,以及中国发展网、改革网、《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中国信用》杂志、中国发展视频等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拥有的全品类媒体资源,将通过“1+1>2”“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同心协力,优化资源配置,再造业务流程,丰富新闻品种,在唱响主流中把准“定盘星”,在融合发展中勇做“弄潮儿”,加快构建起具有发改特色的全媒体宣传平台,源源不断释放出“1+N+X”的一体综合效能,绘就更加紧密的“同心圆”,走好更为协调的“一盘棋”。

  越在此时此刻,我们就越是头脑清醒,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发展机遇,勇敢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险挑战,深刻认识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关系,努力使改革成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的“原动力”,让发展成为报社的“金钥匙”,让稳定成为报社的“压舱石”,全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改革上自觉,于党于国有利,于时于势有益,于己于众有为。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好。此刻,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站在潮头,开启新征程,昂首再出发。我们以出发为荣,因出发而勇,由出发而凝聚,为出发而奋斗。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我们永远奋斗,我们永远年轻。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愿景鼓舞人心。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将全力塑造具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底蕴与特色的全媒体品牌,传播发改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我们将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发改媒体人,用抵达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优秀新闻作品,记录伟大时代,谱写奋斗华章。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让我们抖擞精神,奋勇前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