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报“垂直跨界”财经新媒体的路径探析

2021-10-29 14:53 来源:“全媒体探索”微信公众号

  摘要推出风口财经是山东大众报业集团半岛传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指示要求,顺应时代发展的又一次主动求变,是半岛都市报内容品牌的一次换道升级。本文将聚焦风口财经在跨界转型、人才队伍建设、内容影响力打造等维度的思考与实践,探析都市类媒体践行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关键词财经;垂直;媒体融合;内容影响力

  当今世界正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的青岛呼唤高质量的财经媒体,风口财经因势而来。风口财经客户端于2020918日上线。它立足青岛,站在国家战略与城市战略叠加的浪尖之上,同时放眼全国和世界,秉持高远格局,致力于将更深度、更专业、更权威的财经新闻报道,呈现于用户眼前,与时代诉求连接。时代选择风口,风口当无愧于时代。新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应该如何干、干什么?想来想去都是问题,只有干起来才有答案。风口财经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思维、丰富打法,奋力蹚出以半岛传媒为代表的都市类媒体转型新路。

垂直跨界,打响转型突围战、主动仗

  改革开放前40年,轰轰烈烈的城市化进程,催生了市民文化的快速形成,为都市类媒体的繁荣厚植了丰沃土壤,半岛都市报落地和生长,正值都市类媒体的黄金期。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传播技术的日新月异,都市类媒体的内容影响力逐渐钝化,在传统的传播渠道中与用户逐渐失去了连接,只能眼见着被去中心化。构建新影响力就成为都市类媒体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之举。 

  如何构建新影响力?过去在都市类媒体的视野里,有两大方向往往是被弱化的。一是关系到政经新闻,另一个是企业新闻。相比独立的个体,整个社会的财富、资源主要集中在企业,创新的动力、发展的动力都在企业。所以想要构建新影响,就要把这个短板补齐,通过媒体的业态和运营模式的改变,切入市场主体里面去,整合资源,带动整个产业发生变化。 

  市场是最好的印证。据智研数据显示 ,2017 年财经新媒体市场规模60亿元,201869亿元,2020年超过100亿元。另外,艾瑞数据显示,在中国原创新闻平台用户新闻内容类型偏好分析中,财经金融类垂直领域的关注度为40.80%,紧跟时事政治和热门新闻之后,排名第三。 

  媒体转型不论怎么转,内容影响力都是核心和根本。重新做大做强内容影响力,首先要在媒体结构和内容结构上做文章,围绕新的传播环节和媒体格局构建新型影响力。风口财经是半岛传媒向财经这个垂直领域纵深突破,打响媒体融合发展的突围战、主动仗。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自身的工作,与企业、与资本、与关心经济的人等等这些新用户建立联系,通过切入市场主体,整合资源带动更多产业发展。 

  上线一年来,风口财经立足青岛、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与全省现有的综合新闻性客户端错位发展,建立创业型人才团队,探索全媒体发展的体制框架与机制体系,突出专业化定位,做强核心影响力,加速培育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发挥市场机制,正在加速成长为长江以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新媒体平台。

财经新媒体的发展概况

  1.财经新媒体的发展概况目前的财经新媒体行业已经形成了主流财经平台、财经自媒体两大形态。纵观财经新媒体行业的发展情况 ,大致可分成三个阶段 :以门户网站为基础的财经类网站建立的阶段,如第一财经网、财经网、FT 中文网等财经媒体网站;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财经类应用客户端(APP)兴起的阶段,如财新、21财经等;以个人或机构精细化运作,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为基础成长起来的财经新媒体发展阶段,如虎嗅、36氪、吴晓波频道等。 

  当下的财经新媒体中,主流财经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是专业性,掌握着财经领域的话语权。如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央视财经、财经网等。而财经自媒体则与 IP 价值相关联,在机构化运作的加持下,财经自媒体内容形式也变得更加多样。 

  2.风口财经的内容定位及打法风口财经的内容定位是要顶天立地,向上要捅破天,向下要扎下根,聚焦政经、泛财经和企业新闻,做专而特的财经垂类媒体。风口财经主要从以下方面聚焦政经: 

  首先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紧跟中央经济步调。不久前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召开,风口财经第一时间推出专题,通过采访国内高层级专家智库深度解析共同富裕话题。 

  二是大力引导经济舆论,关注全球经济动态,全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此前针对广受关注的美国散户大战华尔街事件,风口财经陆续刊发新闻、评论、长图、视频等多种形式的10余篇报道;在最近的阿富汗局势中,风口财经推出阿富汗变局中的中国人系列策划,揭示没有和平的年代只有和平的国家 

  三是大力宣传北方、山东、胶东经济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围绕胶东经济圈,风口财经推出一系列解读稿,还率先深度挖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关键破题点双莱模式,为山东省及胶东五市加快一体化发展进程带来启示。 

  在泛财经领域,风口财经一是紧跟财经热点事件,去年上线之初,风口财经就围绕蚂蚁延缓上市一事推出八评蚂蚁系列评论,并以此开启风口评论板块,逐步形成大事有态度、热点有声音的生产模式;二是挖掘财经人物故事,风口财经跟大众日报客户端合作推出《攀登者·企业家访谈录》栏目,与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等知名企业家、经济人物面对面,受到广大用户及政、企界的欢迎;三是关注商业,讲好中国商业故事,在链接商业端的同时更能链接起广大消费端,提升平台影响力。 

  产业和企业新闻是风口财经体现垂直、专业和贴近的关键战场。编辑人员以公开财报等为主要抓手,借助同花顺等技术公司提供的数据库支持,对上市企业,尤其是山东上市企业进行新闻性挖掘整合。记者则争取跑在公开信息之前,挖掘更多信息内幕,透视更深层次的企业行业发展逻辑。目前,风口财经的解码财报、可视化财报、半年红黑榜等专题栏目已成为企业财经圈里一股不可小觑的舆论新势力。 

  风口财经陆续打造的第一风口、风口评论、风口TV、图明白、风口少女等特色栏目,则将上述更深度、更专业、更权威的经济报道以更为多元化的传播形式呈现于用户眼前,让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加持。目前,风口财经客户端的新闻产品原创率超过50%,通过在今日头条、抖音、腾讯、百家、同花顺、雪球、澎湃、封面、海报等平台的布局,以及借势半岛都市报微博、微信进行风口财经原创强标识的输出,已经搭建起粉丝达1500万的全媒体矩阵,正在搭建PGCUGC生态。

  半岛传媒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先进技术向风口财经客户端倾斜,将技术与内容联组为双引擎。设置首席运营官,与半岛传媒旗下自有的大数据公司紧密合作,不断完善客户端智能化建设。与上交所、深交所合作,实现股市看盘功能,实现上市公司资讯机器抓取、机器生产、人工审核发布。在把技术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建立自主可控平台的同时,与同花顺等专业财经服务商合作,生产数据化的服务产品,例如可视化财报功能、山东上市公司一周热度榜栏目等。 

  通过论坛、榜单等活动增强影响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期间,风口财经承办了媒体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分论坛,联合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共同发布《媒体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倡议书》。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智库机构、企业、商协会频繁互动,在上海、深圳、青岛举办了创新对话、论坛等活动20余场,助力青岛、山东招引长三角地区的项目落地。

青年党员带头冲锋,激荡红色动能,猛攻转型山头

  事业成败,关键靠人。半岛传媒党委突出党建引领,激励青年党员带头冲锋,激发青年人才的红色动能,在二次创业路上锤炼出一支风口铁军,为传统媒体人才凋敝的现实困境寻找红色解法 

  半岛传媒对采编系统进行了一次大手术,通过揭榜挂帅选拔出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风口财经编辑部的主编、首席内容官、首席编辑、首席记者的岗位上去,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社招财经记者,设立财经新闻月奖,加大激励制度,激发队伍内生活力;用好用足党建这个关键一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风口财经编辑部全员明大势、知大事的素养:做好这个时代的记者,不仅仅是为了个人谋生计,更要在媒体融合转型杀出一条血路中实现个人价值,在国家、民族强起来中扛起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组织新招聘人员到大众日报诞生地、半岛都市报创业地寻根,组织业务骨干到深圳莲花山邓小平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中感知跟党一起创业为腾讯、顺丰、平安等企业注入的磅礴伟力,从来时路眺望未来路,塑造团队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必胜信念。 

  目前,风口财经编辑部涌现出一支由“90党员组成的青年党员突击队,8“90记者、编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风口财经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厘清发展思路,已制定三年发展目标,正围绕内容、技术、队伍、运营这四个山头,持续发力猛攻。(江翡翡:半岛都市报社副总经理,半岛网总编辑、总经理;李兵:半岛都市报社风口财经编辑部主编兼首席运营官;景毅:半岛都市报社风口财经编辑部首席内容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