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精品汇 | MV《青春敢向前》,满满的青春味道

2021-08-02 12:46 来源:中国记协网

呈现媒体融合成果

展示记者践行“四力”成效

分享建党百年融媒报道策划思路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业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重磅推出MV短视频《青春敢向前》。

  主题鲜明 讲好红色故事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五四运动开始的,而五四运动在思想上、组织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准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宏大背景下,津云新媒体制作团队注重加强党史的学习和脉络的梳理,以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为切入点,以五四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关键历史事件为脉络,以其中的代表人物为报道典型,展现了中国一代代有志青年,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中华民族的崛起谱写出的一曲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

团队成员到觉悟社旧址寻找创作灵感。

  形式创新 讲活红色经典 

  为了让党史宣传更生动活泼,能够引起青年朋友的共鸣,津云新媒体制作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AI视频修复技术,使“巴黎和会”“五四运动”等黑白影像画面变成相对清晰的彩色画面。对赵一曼、杨靖宇、刘胡兰、江姐、邱少云、黄继光等革命先烈的历史场景,采用了“图片转化技术”和“2.5D技术”,把原本的平面照片进行了油画和仿三维化的处理,让其具有了全新的视觉体验。

团队成员召开视频创作讨论会。

  为使革命先烈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更具有感染力,在人物配音的设计中,津云新媒体制作团队发挥了媒体融合的优势,邀请11位主持人根据革命先烈的不同特点分别配音。同时,为更好地衬托出MV短视频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还原创了歌曲《青春敢向前》,并创新使用电音烘托气氛,让整体观感耳目一新。

  该MV短视频在北方网和津云客户端发布后,得到了包括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平台的转发。其中,多数媒体和平台均将该MV短视频放置首页显著位置推荐。同时,该MV短视频还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各电视频道及新媒体轮流播出,取得了广泛的传播效果。

  践行“四力” 牢记初心使命 

  津云新媒体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精品佳作。

  创作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致认为,新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如何在新时代走好长征路,一是要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要践行“四力”增强“四力”,通过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坚持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在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打造“四全”媒体,形成特色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津云新媒体将继续在锻造精品、凝聚人心的道路上笃定前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唱响礼赞新时代、讴歌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