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合 持续转型——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探索媒体融合产业发展路径

2021-07-12 12:58 来源:“中国报业协会”微信公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做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以下简称“报社”)顺时应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使内容生产与产业运营两翼齐飞,媒体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2021年前4个月,在传统主业较为平稳发展的基础上,报社新媒体收入同比增长49%,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媒体深度融合产业发展之路。

  一、立足当下,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报社的《新福建》客户端自2016年8月上线以来影响力不断提升,下载量稳步增加。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党报自有APP排名,《新福建》客户端在全国33家省级党报中,传播力位列第9名,下载量位列第10名(下载量达1565万);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2020年在全国省级党报十佳微信中排名第8。

  报社旗下东南网强化差异化发展和网站资源整合,整合海峡网、闽南网,建成8个海外分站,共计入驻和代运维账号150余个,全矩阵粉丝1338万,2020年全平台流量达50.68亿;《海峡导报》发挥区位优势,放眼外宣,讲好中国故事,加速整合社内全媒体资源打好“对台组合牌”,新媒体业务增长势头迅猛;《海峡都市报》智慧海都APP于2020年9月上线,开启了融媒体转型新篇章;《福建卫生报》以“纸媒—地面活动—新媒体”三位一体为目标打造融媒体矩阵,已成为福建省医疗卫生垂直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媒体。《福建法治报》全面承接省委政法委融媒体平台,受多地市委托代运维新媒体平台。

  目前,报社已形成以《福建日报》为龙头,由10多家报刊、4个新闻客户端、多家网站和300多个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百度百家号等组成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总用户数超3500万。

  二、立足自身,着力布局全媒体产业链 

  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此,报社着力构建报网端微屏一体、百花齐放的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对内进行机制改革、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探索,对外展开跨界深度合作,多点驱动策划,在变革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对效益不好、跟主业关联度低、效益差的公司进行清理,集中资源,专注于影响力营销,布局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1、以组织创新为抓手,锚定管理出效益 

  2020年以来,传播渠道、传播技术快速更新迭代,人工智能崛起与宏观经济调整,为媒体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在新传播环境之下,如何应时而动、因地制宜,突破传媒产业传统经营困局?报社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做了尝试。

  为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趋势,报社将旗下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性业务全面划转至旗下福建日报新闻发展有限公司,理顺融媒体经营机制,实现一体化运作,积极推进传统业务与新媒体业务从“相加”走向“相融”。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新福建》编辑部基于客户端内容优势,聚焦平台运营,以用户为中心,以拉新、留存、促活为目的,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主办或协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分步推进实施“新闻+政务+服务”运营模式,通过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加大运营推广投入,为《新福建》用户资源转化打下坚实基础。今年1~5月,客户端累计下载量新增60万,影响力持续上升。

  得益于机制优化,新闻发展公司立足于党媒影响力,整合集团内外各种资源,在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前提下,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协同运作机制。一方面,通过打破业务壁垒,推动“传统媒体+新媒体”一体化运作,筑牢传统报纸与新媒体融合经营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延伸业务触角,探索构建“策划-采集-制作-发布”全链条一体化服务营销体系,建立全媒体制作团队,打造媒体融合经营业务链条。2021年前5个月,新闻发展公司新媒体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6%,总收入增长20%。

  2、以技术创新为抓手,赋能影响力营销 

  技术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决定了受众对于技术的需求不再限于保障,而在信息运用、版本迭代、系统开发、技术研发、增强互动体验等方面均有更强烈的需求。在全媒体转型过程中,报社旗下《海峡都市报》创新求变,提出了“以新闻为中心向以影响力为中心转型,从报纸、互联网平台向移动互联网平台转型,从产业实体化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着力打造“智慧海都”产业数字化平台。该平台以“数据驱动增长”为理念,瞄准“AI(人工智能)+媒体+产业”的发展方向,借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SaaS、VR 等新技术,强化用户个性化需求推荐与精准投放目标,形成跨媒体、社群营销、万物智联的交互生活圈,优化数十万报纸与微信公号受众群、上千万微博粉丝群等用户的服务体验。自2020年9月上线试运营以来,平台下载量已逾50万,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新媒体业务带来可观效益,2021年前4个月,海都报福州本部新媒体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4%,融合经营优势逐步凸显。

  报社旗下东南网坚持“技术驱动融媒发展、创新求变传播未来”的理念,先后自主或联合研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管理系统、融媒体智能文本校对系统、AI智能主播和数字化展示集成等多项融媒类创新产品。顺应国家IPV6战略部署,东南网密切关注并介入IPV6技术,今年4月2日,就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建设项目的相关技术研发、平台搭建以及后续产业运营等,与外部合作方开展紧密合作,助力福建传媒行业在云计算时代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东南网上线的IPv6推广频道,是福建省首个开通的下一代互联网协议专业推广频道,它既能更好地助力现代企业、政府机构在互联网新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也能用技术创新手段赋能党媒党网未来传播、产业转型与深度融合。得益于技术引领,2021年1-5月,东南网经营收入比增31%。

  3、以内容创新为抓手,深挖各行业需求 

  对于党媒而言,内容是立身之本。无论传播形式、传播介质如何变化,报社要在发挥自身权威性、信源广优势的同时,克服互动性不足、信息传播方式单一等短板,在媒体融合发展变革中主动拥抱变化,持续深度挖潜各行各业需求,向内容创新要效益。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报社旗下《福建卫生报》充分运用融媒体矩阵,既传播权威信息、纾解公众紧张情绪、生动讲述一线防疫抗疫故事,又加快转型步伐,把危机转变为机遇,获得省内卫生健康领域高度认可。目前,卫生报已与腾讯、抖音等头部平台合作,积极打造全省最大、最全、最权威的医疗疾控公共卫生服务公众号矩阵。通过深挖卫生健康领域的市场需求,2017年以来,福建卫生报融媒体收入连续4年保持75%以上的高速增长。

  报社旗下《福建法治报》与省委政法委携手打造福建政法融媒体中心。该中心充分整合运用报社代运维的百余个政法新媒体平台账号资源,梯次打造形成以传统版面、“清朗天空”微信公众号、福建长安网群和《新福建》客户端法治频道为龙头,覆盖省市县及镇街、村居的融媒体矩阵。通过主打微信与视频两大产品线,2020年实现融媒体收入比增17%,2021年第一季度基本保持同比例增长。

  4、以策划创新为抓手,拓展高标准服务 

  当前,媒体传播格局正在从传统的一对多的精英式传播走向精英传播与平台传播模式并存。在平台模式中,“看新闻”变为“用新闻”,受众变为用户。因此,传统媒体要革新自己的产品体系,跨行业、跨媒体经营,瞄准优质用户,创新策划,做好精准服务、精深服务。

  2020年,报社旗下《海峡导报》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在服务“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的第一家园”上下功夫,在既有官微矩阵影响力基础上,导报的两岸融媒体中心建成54个平台帐号,粉丝量上千万,仅流量分成同比增量即达240万元。通过策划构建4个个人IP矩阵,包装《雄观天下》《蔡后驾到》《爱台犀利帮》《进步师干新闻》《忠言逆耳》等短视频栏目,生产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为凸显对台品牌效应,导报不仅办好既有的七夕牵手会、两岸媒体峰会等活动,还与有关部门策划甘肃带货直播、为建立台青直播基地立项,让广大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大陆、理解大陆。2020年,海峡导报新媒体收入1035万元,比上年增长150%。

  报社旗下新闻发展公司提出以“链动”读者与客户群体为主要方向,以提升服务为切入点,形成融媒体产品服务体系,拓展多元化经营和全案营销,精准对接大客户需求,增强服务粘性,努力提高在同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

  三、立足未来,着力构建融媒体新生态 

  在传播新业态、新格局下,媒体应立足国家发展战略,持续探索融媒体产业发展路径。报社通过优化“策、采、编、发、评”内容生产流程,进一步优化图文、短视频的产品聚合和分发路径,并与头部媒体平台、商业平台开展各类合作,打通双向接口,在积极实现内容聚合平台化的过程中同步推进大数据服务平台化,为布局智能媒体、实现整合营销和产业增长赋能。

  《新福建》客户端继续通过寻求跨界合作,从内容、活动、政务、服务、品牌、社群等6个维度入手,分步对“福建号”开展平台化运营,致力打造连接“党政—机构—行业—用户”的全省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构建跨区域、跨行业的党报融媒联盟新生态。通过提供“慢直播”视频、党建服务等创意性策划,培育种子用户资源库,增加用户黏性;通过有机运用大数据,打造具有特色的指数、榜单产品,满足新媒体产品的智能化、场景化、专业化需求;通过创建各种类型的融媒体创新工作室,形成以爆款产品为特征的全媒体报道形式,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东南网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产生强大的内容生产动能与产业经营动能,在继续巩固基本盘的同时,既着眼于媒体自身属性又超越平台既有内容,带动多媒体、多维度、多层次、多形式协同发展,形成以视频化为特征的融媒体产品呈现体系。

  报社的媒体融合发展正在稳步向纵深推进。一方面立足新型主流媒体定位,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新福建建设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并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另一方面立足媒体自身属性,拓展产业造血布局,在内容产品创新、技术迭代升级、组织流程优化、队伍建构培育、策划模式创新、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合力驱动媒体深度融合,走出新形势、新要求下独特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作者分别为福建日报社经管中心副主任、经管中心职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