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如何落实主体责任?5个“始终”可借鉴

2021-06-28 14:04 来源:“网络传播”微信公众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流新媒体企业与文化自信、导向引领的使命任务紧紧联系在一起,应积极承担起企业的主体责任,当好主战场上的主力军。

始终将抓好党性原则作为根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当前,网络环境纷繁复杂,呈现出“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型传播格局。但不管所处的外部环境有多复杂,作为党的媒体,首要的主体责任就是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牢固的政治立场。 

  华龙网在公司章程中专门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从组织架构上保证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集团党委加强对编委会的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新闻宣传工作汇报。实行编委会领导下的总编辑负责制。总编辑和编委会成员由华龙网集团党委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干部任用意见,经过组织选拔、呈报请示,由重庆市委宣传部批复任职,总编辑的任命和调整须报重庆市委网信办备案。

  华龙网制定并实施《总编辑负责制实施办法》《编委会日常工作管理规范》等重要规范,从总编辑岗位任职要求、职责到考核及退出等多方面,将总编辑负责制落实到位。 

始终将强化内容生产作为核心要点

  “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5G 时代,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开放,注意力更容易分散,一个产品不管制作多么漂亮、视觉上多么亮眼,缺少高质量信息内容的支撑,也不足以让受众认可,所以主流媒体应该承担起用精准的“内容”服务好中心工作的主体责任。 

  为了更好地提升“四力”,华龙网改革生产机制,创建“融合创新部”,将记者、编辑、主持、美术、编导、后期包装、H5 技术等岗位组成工作室,将传统式、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场景式转变,在音视频、VR、AR、MR 等流媒体内容的供给上,时刻保持新媒体的内容创新力。

  同时集中力量打造《百姓故事》《追光》《四分半》《渝论场》等精品内容、知名栏目,加大深度报道和时政评论,做有温度、有态度、有厚度、有视野广度的全媒体。华龙网连续 8 年共 10 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其中 4 件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始终将突破核心技术作为有效手段

  在积极探索传播手法创新方面,华龙网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要求。

  全媒体时代,各种新技术新应用赋予新闻采编无限可能,分屏互动、VR、AR、MR 等硬核技术被不断应用到主流精品内容的常态化生产中,这就要求我们紧盯前沿应用,打破单一传播形式。

  《2019 对话1949:时代变了 初心未变》使用“分屏互动”技术,实现多维时空、虚拟现实的交互;AR 音乐会直播 —— 《五个人的乐队 “一个人”的演出》采用 AR 虚拟成像技术,让已故的澳大利亚器官捐赠者菲利普“复活”在舞台上,与受捐赠的五位中国人同台演奏,与菲利普父母实现跨时空团圆。

  此外,我们自主研发的“华龙芯”智慧数字技术能力中台,构造了一芯、两云(数字内容云、重庆安全云)+N 平台的阵地结构,逐步打通重庆市各区县融媒体中心移动端的内容分发平台,通过内容数据、用户数据、产品数据等大数据聚合,进行深度挖掘及智能分析,提供更精准、可智能分发的传播服务,以技术驱动创新“1+41”集群内容、活动和运营联动。 

始终将加强人才培育作为有力保障

  “得人者兴”,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的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如何培养一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大问题,也是压实主体责任的有力保障。

  无论是内容建设,还是探索技术搭建,归根结底都在于人。新闻人才是优质报道内容的提供者,报道质量决定着媒体的影响力,而媒体报道质量最终取决于有没有新闻人才。 

  华龙网为了培养人才队伍,常态化开展了《采编特训营》活动,采用包括内部采编特训授课、外部专家课程以及采编实践竞赛等多种形式,围绕采编队伍所需具备的选题策划、文字写作和标题制作、编导思维、融媒体作品制作、记者思维等五大素养能力,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加快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 

始终将推进市场运营作为重要支撑

  全媒体发展,除了拥有优质的内容生产能力和先进的技术服务,媒体发展后劲还需要不断下沉、“贴地飞行”,紧跟用户需求、客户需求、社会需求,形成深耕渠道的综合运营能力,用市场运营反哺阵地建设。 

  在运营支撑方面,华龙网注重创新务实,建立以内容辅导、服务创新、策划联动、活动开展、品牌打造、培训支撑、安全保障、舆情服务等一体化的运营体系,打造华龙网专业化的媒体和媒体运营机构形象。

  同时,华龙网作为国家出版体制改革后重庆唯一一家取得游戏出版服务资质的企业,当选重庆市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专委会主任单位,提供游戏出版、政策、法律、知识产权以及成长加速等运营服务,逐步形成在垂直领域塑造专业化品牌形象,在产业领域向纵深化、服务性上发展的综合格局。

  此外,华龙网寻找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及行业翘楚合作,陆续引入新产业、新的数字经济。

  主体责任要求企业的内容、经营、发展、管理本身就是负责任的、安全的,华龙网找准网络新闻事业的切入点、发力点,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网的初心使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