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这三招必备!

2021-05-18 15:09 来源:“传媒茶话会”微信公众号

  2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有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媒体、宣传部门该如何做好报道? 

  认真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实质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首要一条就是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领会精神实质。只有原原本本把文件学习好、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才能把相关报道策划好、组织好,取得最佳的传播效果。 

  为便于大家学习,现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讲话、文件的篇目,以“开单子”的形式介绍如下,共有3个部分—— 

  第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习近平总书记20212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20210221 01 版) 

  2.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人民日报》(20210403 01 版) 

  3.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出版发行 

   《人民日报》(20210222 01 版) 

  4.《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20210416 01 版)

  第二部分: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

  1.中共中央印发《通知》: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人民日报》(20210227 01 版) 

  2.中办印发《通知》:做好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 

  《人民日报》(20210317 01 版) 

  3.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   

  《人民日报》(20210324 01 版) 

  4.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     

  第三部分:人民日报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6篇评论员文章

  今年4月间,人民日报就党史学习教育连续刊发6篇评论员文章。

  这些评论员文章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分别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议题。阅读这些文章,有益于把宣传报道搞得更好。

  6篇评论员文章是: 

  1.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本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210410 01 版) 

  2.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本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210411 01 版) 

  3.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 

  本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210412 01 版) 

  4.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本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210413 01 版) 

  5.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本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210414 01 版) 

  6.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本报评论员《人民日报》(20210415 01 版)

  上面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讲话、文件的篇目,大家可以依据刊发的日期询查原文,以确保学习教育稳步开展。

  “悟思想”如何落实?3是抓手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是: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其中“悟思想”甚为重要。如何具体落实呢?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思想理论方面进一步武装和加强。要在“悟思想”上下功夫。

  怎样实现“悟思想”的目标?可以在3上加强策划。 

  这3分别是——

  一、3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3起来形象概括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的历史。每一个起来都是一段历史,都有许多故事,都有诸多亮点。 

  从宣传报道角度讲,可以依据“站、富、强”不同阶段分别进行设计,用好红色资源,确定选题,明确立意,组织稿件,开设专栏。稿件力求讲清楚这三者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注意通俗易懂。

  二、3: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这3,从主体责任、奋斗目的、实现路线三个方面,阐述了继续前进、行稳致远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出发点、立足点都在于此。通过学习讨论,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3个问题,就可以为更好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奋斗,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3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

  这3为什么,是悟思想的重要议题,侧重从思想理论上阐释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三个问题。

  为搞好这3,可以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也可以举办由各方面群众参与的座谈会,力求从理论和实际结合上弄懂弄通,统一认识。

  在宣传报道方面,可以考虑开设《话题》、《论坛》等专栏,按照“能”、“行”、“好”的话题,一个话题一个话题陆续进行。文章篇幅不宜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短小精悍,力避说教。

  这样的策划,可以使“悟思想”落在实处,确保大家学有所获,思想上有提高,更好促进各方面工作蓬勃开展! 

  挖掘老故事务求真实、准确,不能道听途说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中,如何更好地挖掘老故事?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挖掘老故事,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方法。在纸媒、新媒体上策划、设置这样的专题或专栏,颇受大家的欢迎。

  搞好这样的报道,努力挖掘是一个方面,同时还要注意实事求是。也就是说,在挖掘老故事时,要依据本地、本校、本企业的历史和实际,努力进行挖掘。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图片等,务必要仔细核实、订正。不可道听途说、不可想当然就匆忙写稿。

  为确保史料的真实性、可靠性,可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查询。 (本文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