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短视频如何才能不侵权?这档节目告诉你!

2021-04-27 15:40 来源:“传媒茶话会”微信公众号

  制作短视频如何才能不侵权? 

  61日,新修改的《著作权法》施行,将对媒体产生哪些影响? 

  数字经济环境下,新技术将如何赋能知识产权保护?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这档节目里。 

  4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指导,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推出保护知识产权,把创意推向市场版权生态专题节目上线。 

  节目邀请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从版权管理政策、版权经济、媒体版权保护等多角度畅谈版权保护之道,分享版权知识。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本次活动,将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的平台优势,用受众喜闻乐见的音频形式,给大家带来一档知识产权文化大餐。希望更多人关注知识产权,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扫描上方二维码收听节目) 

  六个方面着手推动构建版权发展新格局 

  新形势、新业态环境下,相关部门将如何开展版权保护工作?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指出,当前,具有中国特色的版权法律体系基本完备,版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版权产业发展迅猛,社会各界版权意识显著提高,版权制度为推动我国文化繁荣、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汤兆志介绍,下一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将进一步提升版权工作效能,加强版权强国建设,将从加强版权保护工作统筹谋划、提高版权保护工作法制化水平、实施版权严格保护、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完善版权管理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版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6个方面,推动构建版权发展新格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赋能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作为推动国家间合作,促进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发展的国际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如何看待中国的创新创造和知识产权事业?将如何服务好中国的版权保护事业? 

  “中国已经奠定了作为全球创新者的地位,已是全球创新版图当中的重要的一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提供了一组数据,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连续两年排名第14位;2020年中国在国际专利和商标申请量上排名领先。 刘华谈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打造成为一个平衡、包容、具有活力、面向未来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体系。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将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提升中国民众的知识产权意识,为中国用户提供优质、及时和全面的服务和支持,促进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玩转短视频必须知道的几个法律知识 

  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已成为重要的表达形式,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网友不仅喜欢观看、分享短视频,还自己动手拍摄、制作短视频。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会涉及诸多法律问题,一不小心就侵权了。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短视频虽短,但根据最新修改通过的《著作权法》关于作品的构成要件的规定,只要符合独创性、是智力成果,且具有表现形式,不是创意、思想,这样的短视频哪怕时长再短,即使一秒钟也有版权 

  将一部电影、电视剧剪辑成多个片段传到短视频平台上侵权吗? 

  对这个问题,朱巍也进行了解答,他认为,新修改通过的《著作权法》将电影和类电影制作方法做成的作品统称为视听作品,既然是作品就应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三分钟看完一部电影剪辑制成的短视频,损害了电影制作人的合法权益,不属于合理使用的范围,构成侵权。 

  同样,创作者街拍的短视频,如果不是出于公共利益实施的新闻报道舆论监督新闻,如果有人入镜了。朱巍谈道,入镜者可以要求拍摄者删除,并要求短视频平台下架相关视频,以保护自己的肖像权、名誉权免遭侵害。 

  新修改的《著作权法》给媒体带来三大利好

  61日,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将施行,会给媒体带来哪些影响? 

  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管合伙人孙志峰律师认为有三个方面。 

  一是,在《著作权法》修法以前,时事新闻由于只是对客观事实的呈现,不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在实践中,由于此条规定的存在,很多机构在转载媒体的新闻报道时就用这一条规定对抗侵权指控,使得媒体业的权利受到很大损害。 

  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将不受法律保护的时事新闻修改为单纯的事实消息,这实际上是更为规范的一种描述。孙志峰认为,这有利于在沿袭司法解释精神的基础上,更好地保护新闻作品的著作权。 

  二是,新修改通过的《著作权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了将报社、期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工作人员创作的职务作品,统一认定为特殊职务作品,作者享有署名权,其他的著作权权利归媒体所有。 

  这一条规定解决了媒体维权需要列举大量的劳动合同、工作人员的作品权属声明等其他法律性文件举证难的问题。 

  三是,赔偿力度加大,这有希望能让著作权维权,不再是费力不讨好的事。 

  侵犯著作权案件的赔偿额不高是普遍的现状,也是困扰著作权维权的重要原因之一。新法修改后重要的一个亮点就是赔偿力度的加大。 

  “在我们代理的案件中,很多遇到著作权被侵权的媒体实际上是不愿意维权的,因为维权成本高,赔偿额却微乎其微,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孙志峰指出,让人欣喜的是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将法定赔偿额从50万元大幅提高到500万元,这提振了媒体著作权维权的信心。 

  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进入数字时代,数字经济跟知识产权深度融合,既带来挑战,又充满机遇。 

  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副秘书长吴鹏结合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谈到,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文字、图片、视频的复制和传播非常容易,趋近于0成本,所以,保护知识产权更困难,侵权现象的发生也更频繁。 

  吴鹏认为,数字经济下,每个人的数据既是隐私,也是数字经济当中重要的生产要素。一方面,如果不能对隐私数据进行有效地保护,就会泄露,被滥用。另一方面,在知识产权创造多元化的今天,个体的智力成果,会形成数字知识产权,如不能有效保护会被他人窃取,无偿使用。 

  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吴鹏认为,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和密码学的技术手段,比如区块链技术,也将填补知识产权保护的空白,为原创作品存证、维权取证、版权交易提供便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