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播电视台:全台一盘棋,助力英雄湖北海外出圈

2021-04-16 13:58 来源:中国记协网

   4月12日,主题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这是外交部首次为同一个省份做第二次推介,也是外交部在疫情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 

  湖北广播电视台举全台之力,调动主要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长江云、湖北新闻、湖北发布等近60新媒体账号,省内协同121个长江云上系列客户端,省外召集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17家地方媒体和区块链新闻编辑部,联合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频、澎湃新闻等平台,通过展示湖北、武汉人民坚韧不拔的抗疫精神和疫后重振的湖北作为,展示荆楚大地回归正常生活的生机活力,解码中国奇迹背后的成功密码,阐释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主张,向世界讲好“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的故事,让世界人民全面了解真实的湖北为推介活动成功举办湖北招商引资助力加油。截至4月13日,全网总传播量超过30亿 

  集团作战打磨大片,硬核传播惊艳全球 

  作为“解封”后湖北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声问候,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形象片和主题宣传片两支骨干编导团队领衔,多个经验丰富的部门提供大量智力支持和媒资支撑,历经半年多创作数易其稿、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4月12日形象片和宣传片献映蓝厅湖北广播电视台首发形象片微信《惊艳全球!2021湖北最新大片出炉!你的家乡在第几秒?》,短短半天点击量就达到10万;首发宣传片微信《刚刚,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北!10分钟大片震撼世界!》,点击量迅速突破16万,300余名网友在线留言评论,抒发荆楚儿女对家乡的热爱情怀。湖北发布、大楚网等同城新媒账号转发后产生多个“10万+”。 

形象片微信《惊艳全球!2021湖北最新大片出炉!你的家乡在第几秒?》 

宣传片微信《刚刚,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北!10分钟大片震撼世界!》 

  此外,两片还通过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推特账号、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海外账号在YouTube、Twitter、Facebook等海外媒体、社交平台发送,中国驻日本、匈牙利、英国、西班牙等使领馆海外账号纷纷转发,共同构建立体化、互动式融合传播格局,让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传播海外,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度融合集中策划,创意传播脑洞大开 

  本次宣传片制作、发行推广活动采取全台一盘棋、中央厨房调度模式,湖北广电各频率频道新媒体编辑打破物理隔阂和频道界限,汇聚一堂沟通交流、统分结合,充分运用图文、短视频、H5、VR等元素打造精品,涌现出一大批生动、新颖的融媒产品。 

  原创海报《看,这就是湖北气质!》为湖北每一个市州定义一种气质,构思新颖,呈现亮眼,阅读量2.7亿。创意图文脑洞大开,巧妙解构“湖北”二字的组成,用17个笔画代表17个市州,从活力、健康、开放等维度,展示发展中的湖北之美VR产品《共赴湖北之约,360°全景漫游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真实完整还原主会场外百米展示长廊,成为全网唯一一个网上参观平台。慢直播《此时此刻 世界看湖北》从壮观磅礴的自然景观到历史悠久的文化,用唯美声画全方位展现湖北魅力,全长3个半小时。前方记者Vlog自拍《今日,湖北赴约!向王毅提问的记者也在现场》《跟湖北广电小姐姐一起打卡外交部蓝厅!》设悬念、做探访,详解外交部为湖北特别推介的来龙去脉。 

   多级联动辐射全国,矩阵传播稳居顶流 

  湖北广播电视台与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频等央媒平台,以及其他商业平台联动,在全网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热门话题。 

  省内联合宜昌、襄阳等百余市州县推出互动产品《湖北全球秀·某某在湖北 秀秀家乡美》,121个云上系列客户端全程参与活动宣推省外联动北京、上海、山东20余省广播、互联网等主流媒体和协作体,发布联名微博“某某再为湖北加把劲!”;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荐、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央视新闻、央视网等齐齐转发本台新媒体产品,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出现多个新媒体爆款。 

  商业平台方面,微信朋友圈推广、腾讯新闻卡页等核心资源安排给两部大片,今日头条第一时间弹窗推送湖北新闻发布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动态新闻稿。#外交部向全球特别推介湖北#话题被微博热搜榜置顶。 

  湖北故事国际表达,对外传播效果显著 

  针对155个国家驻华使馆、21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275位驻华大使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本次特别推介,作品中注重宣传的国际化表达,前方报道团更多采访到驻华大使、商务参赞等国外代表,表达他们与湖北的深厚感情和加强交流合作的良好愿望,充分展现开放的湖北的魅力,累计采访各类外国友人近百名。 

  《世界看见英雄湖北》《走过百米长廊他们为湖北点赞!》等报道通过现场采访参会各国嘉宾,让他们从各自视角和亲身经历,向世界讲述他们眼中浴火重生的湖北,讲述他们感受到的中国力量,情真意切,说服力强。原创图文产品《听!各国外交使节为湖北打call》聚焦各国驻华使节参会感受,提炼外国友人精彩表述传播效果好。 

  湖北卫视、湖北之声集纳播出多位外籍嘉宾点赞湖北抗疫成就、表达合作意愿的新闻报道,长江云客户端梳理推出外国使节和国际友人表达合作心愿的视频图文,充分体现湖北开放、合作、共赢主题。海外矩阵传播充分发挥《长江新闻号》《非正式会谈》《万有引力》等外宣品牌资源优势,邀请外交部、各国领事馆大使、外国嘉宾等,在脸书、推特、优兔等媒体联袂宣推。180多家驻外使领馆的推特、脸书,以及多驻外使馆发言人海外账号对湖北广电推介内容进行转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