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创收同比增长40%,疫情之年这家媒体咋做到的?

2021-01-21 12:13 来源:传媒茶话会

  线下活动取消、线上广告投放减少、报纸发行量下滑…… 

  2020年初,诸多报社的经营陷入了困境。 

  但有一家地方都市报顺势而为,克服困难,转变经营理念与方式,取得了2020年旗下新媒体平台经营创收同比增长40%的成绩。 

  疫情之年,营收不降反升,有何秘诀? 

  2020年12月下旬,《传媒茶话会》对话齐鲁晚报常务副总经理、齐鲁壹点传媒董事长魏传强。 

受疫情影响,媒体日子不好过! 

  《2020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研究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报刊采取部分时间段内的休刊措施。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报纸名存实亡的局面;广播、电视尽管依旧占据着一定的传播份额,但在新闻资讯类信息传播中的作用在明显下降。传统媒体作为一种日常使用媒介的存在感难以恢复。 

  存在感的削弱直接影响到了广告收入。 

  《2021—2026年中国广告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广告收入同比下降的细分媒介为报纸、传统户外和电视等。报纸作为下降幅度之首,2020年上半年则同比下降了22.2%。

  魏传强介绍,受大环境影响,齐鲁晚报的营收也受到冲击: 

  一是,疫情发生后,以线下成交为主要盈利方式的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打击。齐鲁晚报房产、财经、产经等部门规划的系列论坛、活动等,也因为疫情推迟或者取消,全年广告营销投放额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缩减。据初步估算,全年受疫情影响的业务近30%。 

  二是,在2020年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报纸的发行和投递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时效慢、效果差、投送率降低,对客户的吸引力进一步降低。

  线下活动取消和推迟、会展收入下降,传统的报纸发行和广告收入下滑,这都对传统媒体的营收产生根本性影响。《传媒茶话会》了解到,传统媒体效益的下降直接体现在了媒体人的工资上,一些单位员工工资直接打六折。 

  然而,在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齐鲁晚报却实现了逆市上扬。2020年,齐鲁晚报旗下新媒体平台——齐鲁壹点经营创收同比增长40%。

  咋做到的? 

“逆流而上”,四条举措迎战经营难题! 

  魏传强向《传媒茶话会》分享了齐鲁晚报的经营举措。 

  1. 用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经营活力 

  如今,媒体融合已步入深水区,所谓深水区就是到了最难啃的硬骨头阶段,而最难啃的骨头就是机制体制改革。媒体融合越向前推进,越需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 

  疫情防控期间,齐鲁晚报能实现经营的逆势上扬,与2019年推进改革密不可分。 

  通过改革,齐鲁晚报构建起新型采编流程。魏传强谈道,“2019年,我们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改革内容生产传播流程,设立并完善了全媒体调度中心,作为议题设置、内容策划、调度指挥、生产发布的责任部门,统筹报、网、端、微内容生产,初步形成了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 

  同时,齐鲁晚报整合报纸与新媒体力量,先后成立了用户运营中心、社群运营中心、全网分发中心、全媒体策划中心等新媒体部门。这些部门承担了互联网板块的新功能,补足了传统媒体在用户运营、渠道分发和融媒营销等方面的短板。 

  通过改革,齐鲁晚报逐步构建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经营力也大大提升。 

  2.观念先行,转变广告、品牌营销方式 

  受众在哪里,广告营销的重点就在哪里。2020年,齐鲁晚报广告营销的重点由以报纸为主转向以新媒体为主,全行业推进数字营销。 

  为此,齐鲁晚报努力摆脱对报纸刊登的依赖,让新媒体广告逐渐取代报纸广告,将资源向线上平台转移聚拢。 

  一是,充分利用“壹点号”等自主平台,推出“壹点问考”“壹点问财”等栏目,加快圈层用户聚集,真正实现平台的生态化运营。 

  二是,针对疫情特殊情况,齐鲁晚报还开展多种线上展会,启动了“齐鲁壹点说车视频”大赛、“餐饮破局攻略”等线上活动。 

  2020年,齐鲁晚报新媒体广告和活动广告占总营收比例已超过70%。 

  与此同时,齐鲁晚报的品牌传播策略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魏传强谈道,“今年,我们实现了由品牌广告为主,转向品牌广告与效果广告并重,力求达到“品效合一”。

  魏传强解释道,从营销KPI来说,品牌广告的KPI偏向于品牌认知度、美誉度等指标;效果广告则偏向于转化率、销售数量以及利润等指标。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的并重,能更好地满足广告主的需求,为其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

  3.培育新业态、新产品,形成多元的收入体系

  东方不亮,西方亮,媒体不能固守一种商业模式受穷。 

  魏传强讲道,疫情防控期间,齐鲁晚报依托产品、技术、数据三个平台,持续推进新媒体产品创新和融媒业态模式再造能力,做强智媒、智云、智库,做优“传媒+N”业态模式,经营力不断提升。 

  齐鲁晚报进行经营创新,打破了媒体单纯依靠内容和平台变现的“单兵作战”模式,实现“多点开花”,形成多元协同的商业模式。作为区域优质原创内容的供应方和运营商,齐鲁晚报除了依靠自有平台,通过广告和承办新闻发布活动变现以外,还凭借技术优势承接项目,开发新媒体产品,建立智库输出多维度新型智库产品。 

  4.加强分发合作,推动流量变现

  互联网传播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传统媒体不仅要善于通过优质的内容获取流量,还要具备将流量变现能力。否则就会面临守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现状。 

  魏传强讲道,齐鲁晚报深化与今日头条和腾讯等平台的合作,打造成为头部平台在山东最大的内容供应商,促进图文、视频、音频、直播生产。还与快手等探索合作新模式,利用报社内部平台资源,搭建“小壹卖货”等电商平台。 

  随着媒体融合国家战略的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合作更趋常态化。双方的合作可以促进技术与内容的融合,实现1+1>2的效果。于媒体而言,选择和平台合作,可实现优质内容的流量变现。 

  用户流失、广告市场被互联网瓜分、新媒体端变现能力差,传统主流媒体的经营已是“老大难问题”。 

  面对困局,唯破局者生。传统主流媒体要想实现凤凰涅槃,必须全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转变经营理念,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盘活媒体资源,以更加开放、市场化的手段实现多元创收。只有遵循着这样的思路,传统主流媒体才能挺过经营“寒冬”,拥抱发展的“春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秘书处)